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墨尔色研究:构筑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内蒙古近代政治史的开端

茹 宾
墨尔色,本名:墨尔森泰又名:郭道甫,习称墨尔色,号浚黄,字道甫,署名郭摩西。1894年出生在当时呼伦贝尔所伦左翼镶黄旗(现内蒙古呼伦贝尔鄂温克旗)巴彦嵯岗苏木莫和尔图。墨尔色是蒙古民族近代化、对外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平等、自治等社会民主潮流的最早期和最主要的内蒙古近代历史代表人物。是争取蒙古民众民主政权的倡导者和推行者。纵观他短暂的一生,我们会发现墨尔色一生中主要从事过的事有一下几个特点:1、墨尔色即是近代蒙古民族早期政治活动家。在他的主要政治活动中,他代表蒙古民族的利益,保持和承传蒙古民族文化,以民族主义革命者的姿态出现在当时的历史舞台。墨尔色又是对外争取民族独立,对内争取民族平等和民族自决、民族自治,以民主革命者来展现自己的。他当时的政治活动舞台属社会的最顶端和上层。所接触的均属于可以左右和影响局势的政治人物。2、墨尔色也是教育家。他创办多个学校,招贤纳良,培育蒙旗蒙古子弟,以此来改造蒙古人的意识,积极推行蒙古社会的近代化进程。3、墨尔色是知识人。自从辛亥革命到外蒙古独立,内蒙古设特别区和改省,直至现在的内蒙古自治区的成立,(1947年)在内蒙古地区近50年历史进程中,曾出现过众多的蒙古族代表人物。但是在阅读量,“商务印书馆每有新书、无不购阅”,(1)著书立说这一项,虽然目前发现的有关墨尔色的第一手资料还不是很多,但仅从数量上,还未曾有比得过墨尔色的人士。观其一生,墨尔色最终的思想观点聚集点在何处,我在发掘和整理墨尔色有关研究论文的同时,对于他发表和遗留下来的资料整理,有助于了解墨尔色一生政治、教育活动的有关细节,使后人有助于了解墨尔色的意识主张,给予他应有的历史地位。本文不求描述流水账,也并非树碑立传,只是通过墨尔色在短短一生中足以影响当时时局和历史发展进程的几件大事,力求还原20世纪20年代的内蒙古及东北地区蒙古区域历史真相。

蒙古地区的近代史应该始端于1911年,推翻清王朝的辛亥革命为契机。当时中国内地建立了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与此同时,地处蒙古高原的外蒙古王公们簇拥哲布尊丹巴活佛宣布独立,建立大蒙古帝国。此时墨尔色的故乡呼伦贝尔政局也处于动荡之中。呼伦贝尔厄鲁特旗总管胜福等举兵,于1912年1月,驱逐汉人势力,脱离清朝宣布独立,建立了呼伦贝尔自治政府,并发表声明归附于外蒙古独立政府。这些事件,都深刻的变革着当时沉静的蒙古社会。

墨尔色就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的呼伦贝尔地区出生,成长的知识人。是一位二十世纪20-30年代活跃于内外蒙古地区的蒙古族达斡尔系知名人士。当时不仅中国内陆,在北方的整个蒙古地区也还处于清王朝的末期统治和中华民国开元时期的混乱局面。大小军阀、王宫喇嘛、各级官员各执一方,北方蒙古社会当时还处于与世隔绝,原始封闭的传统游牧状态。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墨尔色属于代表内蒙古蒙古民族的复兴与社会变革者,是近、现代内蒙古历史进程史中产生过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当时蒙古社会正面临变革的转型时期,蒙古各盟旗的独立运动此起彼伏。结束清朝统治时期对蒙古地区的分而治之的隔离政策,建立代表蒙古人统一,团结的近、现代民族政党政治组织势在必行。墨尔色就是在这个时候积极参与并创建了内蒙古人民革命党,是一位内蒙古政党历史的开创者和推动者,也是内蒙古蒙古民族复兴和启蒙思想的倡导者。在墨尔色的影响下,直至现在的内蒙古自治区的建立,出现过许多的追随者和继承者,其中有他平民出身的学生子弟、晚辈知识青年,也有像德王式的贵族出身人物。虽然墨尔色等一些蒙古人在内蒙古地区蒙古人的意识和历史进程中,直至现在也一直也未受到应有的历史地位和客观的评价,但是意识形态只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特定产物。公正客观的评价二战期间的内蒙古近代历史或历史人物,摒弃意识形态,实事求是,给予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公正结论,才能真正取信于蒙古民族,还特定历史时期,特定历史人物的真相。


北方论坛  转载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