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法新社:中国减速 蒙古经济着凉

今年上半年,蒙古经济增长率放缓至13.2%,尽管仍是世界上经济增长率最高之一,但蒙古国严重依赖对华煤炭出口仍受到质疑,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

由于全球经济低迷的连锁反应—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开始波及到国外,蒙古国热得发烫的经济增长在今年“着凉”了。

由于向能源饥渴的邻国的煤炭运输量飙升和外国对其矿产部门的投资出现井喷,资源丰富的蒙古国在2011年没有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GDP增长率仍然逆势上扬了令人震惊的17.3%。但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率却放缓到13.2%,尽管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率最高之一,但蒙古国严重依赖对华煤炭出口仍受到质疑,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

由于中国如饥似渴的需求,蒙古国的煤炭出口近年来呈跳跃式增长,2011年增加27.5%,达到2130万吨,其中近一半出口通过蒙古国的南方边界进入中国。但中国动力十足的经济增长今年放缓,对煤炭需求的下降导致蒙古国煤炭价格下降10%到15%。

澳大利亚一家矿业公司总经理大卫·保罗说,蒙古国受到季节性需求疲弱、放缓的中国以及北京的领导人换届等多重影响,“所以说有一大堆原因使该问题变复杂”。 蒙古国是一个内陆国,夹在中俄之间。当煤炭市场繁荣时,在地理位置上与快速增长的中国相邻是一个重大的加分因素。但中国经济放缓也促使人们开始讨论如何刺激其他产业发展,比如促进羊毛生产和发展旅游业。

增加铜出口被认为是另外一种可能。2011年,蒙古国的浓缩铜出口量达到575900吨,其中97%出口中国。中国对铜日益增长的需求被看作是一个有利可图的潜在市场。(作者迈克尔)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