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自由比民主更重

什么是自由?我想,不同阶层的人、不同文化修养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很多人以自由的名义做事,很多人以笔墨书写自由。无数人为自由而战,为自由而献身,他们坚持着对自由的渴望。然而,自由究竟是什么,它又是为什么可以令我们为之奋斗,为之牺牲,为之着迷?我们是否真正懂得自由的含义?

自由就是让生活变得更好的一次机遇,自由是这个星球上最美好的愿望,自由就是我们可以依照自己意愿生活的权利,自由就是令灵魂存在的氧气。自由不仅仅是一个权利,更是一种责任。自由告诫我们去做我们认为对的事情,为我们自己,更为整个社会。当人们开始尊重他们的自由的时候,那一刻就是自由。当我们知道我们可以做任何事情,但不强迫他人遵从我们的想法的时候,那一刻就是自由。当我们不再做欲望的奴隶的时候,那一刻就是自由。当我们有勇气说出我们所知的真相,做我们感觉正确的事情,反抗我们认为的不公平的时候,那一刻就是自由。我们应为自由而战,努力去实现创造自由。

“真正意义上的自由不是从天而降,而是需要我们通过努力去实现。In the truest sense, freedom cannot be bestowed; it must be achieved.

自由--出书的自由、说话的自由、创办工作室的自由--完全的自由。

自由比民主更重要。没有自由,根本就谈不上民主。说到政府,不仅仅是那些独裁的专制政府--包括民主制度下的政府,因为他们都会因为一些别的原因改变,政府是会被换掉的,自由不会。

有人说,有了自由就散漫,违反纪律,结果是永远失去自由。

世间根本没有自由。如果说形体可以自由,那么思想对于形体又起什么作用那?如果说思想自由,那是不是思想总是围绕欲望.目的来思考呢?这样说来世间是不是真的没有了自由了?

自由是人类所追寻的终极目标,裴多菲有句诗说的好:“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然而人的本质在于思维,也就是说,只有理性的人才有自由可谈,有些人,虽然它们过着放纵的生活。一个放纵的人要为欲望所支配,被别物所支配的人并不自由。
 
逃避现实的人也无所谓自由,因为他仍要为 他所逃避的东西支配。

有原则的生活,而不是想做什么做什么,你的思想和行为高于法律之上,就不被法律所束缚,你的思想和行为高于道德之上,就不被道德所束缚。

“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判决,则是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这是英国哲学家培根在400多年前说的。

自由!归根结底自由包含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两种自由,因为人一生就做这么两件事,其中包裹了政治自由,活动自由。原始的自由是绝对的自由,但是文明的自由是“科学的自由”,就是在遵守法律,社会公认感下的自由;所以我将自由分为“狂野的自由”和“人类的自由”。
 
在草原上的羊群,看似自由自在,实则它是要受到自然和生物链的束缚,一切自由都要依附于某种规律。
 
有人说美国有自由,真是笑话,美国有什么自由?!美国总统连跟他的小秘偷情的自由都没有,这本是两个人之间的私事,为什么不行?就因为他是总统吗? 还是因为他身在美国?中国一个小科长都有的起很多个二奶呢!这么说起来,中国比美国自由?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