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中国打击敌对势力的民族分裂

中国将打击敌对势力进行民族分裂 记者: 杜林
VOA 华盛顿 Dec 25, 2008

中国说要妥善处理民族矛盾纠纷,坚决打击敌对势力利用民族问题进行分裂、渗透和破坏活动,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全国民族工作座谈会12月24号在北京召开。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会上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坚持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

他说要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关系的矛盾纠纷,坚决抵制并依法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问题进行分裂、渗透和破坏,确实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有关专家分析说,这次民族工作座谈明显针对中国今年出现的民族问题和由此产生的纠纷与骚乱。西藏民族学院办公室主任王斌礼在采访中说,西藏3.14事件、印度孟买恐怖攻击等事件都与民族问题有关,如果处理不当,会产生严重后果,影响到当地的稳定:“民族问题肯定是一个不稳定的因素。我们不能象世界上其他国家那样对民族问题置之不理,甚至于产生各民族之间的分裂,在我们国家的藏独这些肯定会给国家的安定团结带来影响。”

贾庆林在座谈会上还呼吁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增加对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持,着力保障并改善民生,让少数民族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王斌礼认为,这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很多少数民族地区由于地理环境等多方面的制约没有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经济发展滞后,也因此积累了不少的民生问题:“咱们少数民族一般都在边区、山区这些比较穷的地方。他们的发展、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我们现在应考虑的、必须要去做的工作,也应该让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同胞也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他(贾庆林)讲这个东西我想可能有这方面的原因。”

与此同时,国家宗教局开展探索和谐宗教理论、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学习实践活动。宗教局认为,寺观教堂是信教民众和宗教人员开展宗教活动的场所, 各地应该推广“五好宗教活动场所”、“文明宗教活动场所”、“和谐寺观教堂”和“平安寺院”等活动,促进宗教活动场所的建设。

国家教育部不久前还颁布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要求从小学3年级开始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培养民族团结意识,提高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反对分裂的自觉性,并说这是“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任务”。美联社评论说,这是新政策,显示政府担心今年西藏和新疆等地区的动荡会进一步引发少数民族地区的不满情绪。

但中国教育部民族司官员田晓勤在接受采访时再次强调,民族团结教育早在1994年就开始试行,并在2000年开始推广了:“我们从94年就开始做民族团结教育,一直到2000年的时候全国基本上都已经开始推开了,原来主要是试点工作比较多,现在就是给他统一起来,而且这个统一工作也不是今年才开始做的,我们已经做了好几年了。我们这个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而且一直都是和国家民委联手做的呀。”

田晓勤承认,今年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发生的问题形成了民族问题的特殊团结背景,让教育部颁布这份纲要变得更加敏感。这是纲要受到特别关注的主要原因:“受到关注就是因为这个背景的问题,这很正常呀。”

关键词:中国,民族问题,少数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