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蒙古文化和蒙古草原


一方土地养育一方人民,一方人民筹造一个文明。所以人类创造出了百花齐放的各种不同的文明。 文明是在他的自然地理环境所赐予的人文生活方式有密切的关系。大自然赋予了人类很多他们所需要的东西。从衣食住行一切的一切。但人类就是得到的越多还想得到更多明知道死不带回去还死里撑着要浪费享乐。石油煤田使劲开采,然后使劲烧掉,丛林树木使劲砍伐,地下水使劲往上抽,野生动物使劲屠杀这里充分体现出人类的自私性。他们只知道索取不知道施舍。从古楼兰消亡深切地感受到了只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类自身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树木丛林和草原是水源存在的关键,大量砍伐树木和开垦绿洲注定变成了荒漠。当人类把所有的石油和煤都开采及烧完放入大气层时候肯定是意味着一个人类的大劫难的到来。
短短的100年的草原景象有如此意料之外的反差实在另人难以理解。 那丰美的草原 牧草 羊群 蒙古包 牧羊犬 海浪般的马群 狼群 还有野生鹿 野马 .......都已几乎销声匿迹。那牧羊歌回荡的美丽草原生活音符景象只能是从文学上领会想像的对象。现在都有很多蒙古小孩子都分别不出马和骡子,没有见过骆驼...... 甚至很多关于草原生活有关的花草 野生动物 应用工具等的名字用意在大人的记忆中也已慢慢经消失。说到这里其他的也不想提了。草原上的人们也开始住进四方形混凝土钢筋结构的房子里。天天在马路上的汽车尾气及工业烟雾万丈弥漫的城市里冲洗着肺腑。城乡结合并不一定都是好事。即使它能带来眼前经济效益但它会带来很多生态环境破坏问题。
蒙古文化生长在蒙古草原上,一旦蒙古草原破坏触目不堪那蒙古文化也将面临很大危机。蒙古文化是千古以来最优秀的最适合自然规律的文化,现在应向全世界推广她的内在涵养和精髓。况且现在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在专门研究着蒙古文化寻找着其精髓(包括语言 文字 政治 经济 军事 生态等诸多方面)。她蕴涵着很多历史 哲学 智慧和世代草原人民幸福和快乐及对未来更美好的向往。保护好蒙古文化必须保护好蒙古草原让草原恢复元气。每一个蒙古草原的主人都要深深的意识到这保护好蒙古草原的刻不容缓的任务和义务。所以我们自己要保护好我们自己的文化更要把他推向世界 让世界都知道蒙古文化了解蒙古文化。为世界的生态和和谐做出我们应做的贡献。至此强烈反对一切非法占用草原的活动保护好我们共同的绿色环境保护好我们的草原文化!我深深地眷恋着祖先传下来的美丽的草原生活 草原文化 草原人民... ... 为她永世共存不惜我一切为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