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达赖喇嘛欧洲演讲重申自治


BBC 2008年12月04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01

达赖喇嘛欧洲议会演讲重申自治主张
流亡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重申他希望在中国之下寻求自治,而不是独立。
达赖喇嘛在访欧期间,将于12月6日在波兰格但斯克同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尔科齐会面。
中国警告法国,倘若萨尔科齐总统按照计划会见达赖喇嘛,将会损害双方的贸易关系。
中国已经因为萨尔科齐计划与达赖喇嘛会面而决定延迟原定在本月一日的中国与欧盟峰会。
达赖喇嘛在布鲁塞尔说,他"寻求在中国之下的真正自治"。
他说,他推动的运动并非"分离主义"。他强调采取"绝对非暴力手段"达致目标的承诺。
早些时候,达赖喇嘛则敦促欧盟在人权方面不要对中国示弱。
他在周三对英国广播公司说:"我们的朋友应该采取强硬立场","我想长远来说这样对中国人有很大帮助"。
他说:"中国人也希望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和法治。""如果采取谄媚的态度,长远来说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他又说,他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同中国的作家和学者见面。

强烈反应
不过,中国对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即将与达赖会面再次作出强烈反应。
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法关系能否取得进展,主要取决于法方的努力。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中国认为中法经贸合作是建立在互利基础上,希望法方为中法全面关系的发展创造条件,不要影响中法关系的长远发展,损害两国人民利益。
刘建超说,中方已多次就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领导人执意会见达赖阐述了中方的严正立场。对于这一立场,法方非常清楚。为修复当前中法关系,推动中欧关系不断取得进展,为中欧领导人恢复对话创造必要气氛和条件,法方应正视并重视中方的立场和关切,采取正确行动,为改善中法关系和发展中欧关系作出重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