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从蒙古族传统文化看毒奶事件


为什么要加三聚氰胺?从蒙古族传统文化看毒奶事件

Why They Adding Melamine? A Criticism on the Tainted Formula Milk from Mongolian Culture erspectives

蒙古语里“买卖”叫做“hudalduga”。词根为“hudal”,是“假”或“伪”的意思。“词根hudal + 后缀 duga”即派生了“hudalduga”一词,是“造假”的意思了,指整个做买卖的行业。“hudalduga + 后缀 gachin”,即派生了“hudaldugachin”,是“作假的人”或“诈骗者”。就此可见,在传统蒙古族文化里,人们对买卖人的认识与痛恨。在蒙古族传统文化里,做买卖的人或买卖行业是很不礼貌的人或事情的代词,因为我们历来深受奸诈商人的诈骗和毒害,对奸诈的商人恨之入骨了。不过进入较商业化社会后,蒙古族人也学会了做各类的买卖,我们的一部分人也变成了做买卖的人。就这样,“hudalduga”和“hudaldugachin”等这些词的变意也慢慢给淡忘了。

这次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让我又想起了“hudalduga”这一词的原本意义,联想起与奸诈商人的害人利己、失去人性的恶毒行径,重新解读了这一词的真正的含义。很多朋友还不清楚商家为什在奶粉里添加三聚氰胺,更不清楚三聚氰胺是什么东西。奶粉有毒是因为其中含三聚氰胺,可能是在加工奶粉过程中厂方直接加入的,也可能是在原料奶中奶农加入的。牛奶和奶粉添加三聚氰胺,主要是因为它能冒充蛋白质。食品都是要按规定检测蛋白质含量的。要是蛋白质不够多,说明牛奶兑水兑得太多,就是说奶粉中有太多别的东西的粉。但是,蛋白质太不容易检测,生化学家们就想出个偷懒的办法:因为蛋白质是含氮的,所以只要测出食品中的含氮量,就可以推算出其中的蛋白质含量。因此添加过三聚氰胺的奶粉就很难检测出其蛋白质不合格了。这就是三聚氰胺的假蛋白。因为三聚氰胺和蛋白质都是含氮的物质,这样做应该是为了使鲜奶或奶粉被检测时看起来蛋白质含量很高。国际化学品安全规划署对三聚氰胺则有如下描述:“长期或反复接触,该物质可能对动物肾发生作用”。三聚氰胺(melamine)简称三胺, 是一种重要的氮杂环有机化工原料。这种化学品常被用于生产塑料、胶水和阻燃剂。三聚氰胺含有氮,氮可以提高饲料产品中的蛋白含量,使产品在常规检查中显得含有较高的蛋白质,以提升饲料的档次。但三聚氰胺没有任何营养价值。三聚氰胺是一种禁止用于宠物食品及动物饲料的化学物质, 动物食用后可以使动物发生肾衰竭并导致死亡。
奸诈的商人,把一种禁止用于宠物食品及动物饲料的化学物质, 添加到人们每天使用的奶食品里,的确是失去了人性的“hudaldugachin”了。他们不仅是一般的“造假者”,可以说是投毒的犯罪分子。蒙古语的“hudalduga”一词,本质性地概括了奸诈商人的害人利己、失去人性的恶毒的一面。对这些奸诈商人没有严厉的监管是不行的,否则他们会继续做“hudalduga”来“造假诈骗”,不顾大家的健康和生命,会继续伤害我们的。(德力格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