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达尔罕旗蒙古语教育悲惨现状


今天五年级的进行了三科联赛,有幸去监考蒙授班,心里特别开心,看到蒙古文字觉得好亲切。

第一科就是蒙语文,开考前有几个孩子知道第一个考的是蒙语文都纷纷走出了教室,说没有参加蒙语文的辅导,不参加蒙文考试了,我很纳闷,气不打一处来,在旁的班主任老师劝了几句看学生真不想考遍也不再强求,蒙授生连母语的考试都不愿意参加,真蹊跷,任课老师在旁边说现在的蒙语授课生都不喜欢学蒙语,尤其是我们旗,这种情况太普遍了,实在让人觉得痛心啊。也许蒙语文教学的受重视度,还有母语教学水平差吧?可是......
监考的时候我一一的预览了所有参加蒙语文考试的学生的试卷,发现他们答的都很不好,尤其是作文部分那可真是可圈可点,几乎都是大白话,无论学习任何一种语言,目的都是应用。其实从作文最能看出一个人的语言学习程度。语文竞赛题目中作文占了50分,我个人觉得此举相当正确,并且应该提倡回到办公室的时候我说这回竞赛的成绩如果有区别的话就应该全在作文上,但是同事们笑 了说那可不一定,因为在很多大型的考试时,都不太细心的批改作文,只是看看开头结尾,再看看卷面是否干净与否主观的打分。批改作文是个难度相当大的工作,很少人会费心思详细的批改它,尤其是竞赛的作文。很多教师也都知道作文是如此批改,所以自然不会太重视作文教学而将基础知识的积累放在首位,结果...........(︶︿︶)(︶︿︶)

其实我们正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一个误区,那就是分数,过于贪图分数的高低,只用分数来衡量一个孩子一个教师还有一个学校,而忽略很多细节性的极其重要的工作,有点急于求成吧?

本身基础教育阶段就是个铺垫的时期,什么分数?我觉得一点都不重要,也不应该那么重视,可是身在基层很多时候都是没办法,希望有一天在教师家长心目中这种分数的意识能淡薄些,哎,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一天?

如果没有分数教师就不会好好教吗?我要说不,没有分数我会教得更好!这个现象不是学生的心理和教师的教学问题,中国政府政策环境及家庭教育的严重后果,很多蒙古族家庭对话都用汉语,你说孩子能学得好吗?这方面我们应该朝鲜族学习,他们大学毕业都用朝鲜语来学习,很多朝鲜人不管在哪里一定跟孩子用母语来对话,我们把孩子给汉族学校说汉语,然而得到了什么?没有了尊严没有了自己的思维更没有了民族情结。应该充分认识学好母语的重要性才对!我希望更多的人去宣传和抵制这种盲目的选择!

教师的教学也很有问题,真正合格的母语教师太少,如果用正确有效率的方法教学,相信又会是另一个样子,还有去抵制这种盲目的行为可不容易啊,有的时候觉得特别的无奈啊,从各个地方的教育部门就应该重视,还有领导到教职工,如今连许多蒙授教师都送孩子去念汉授,最多的原因就是说没有蒙古族幼儿园,我们这里真的没有蒙古族幼儿园,全旗都没有一个呢,郁闷......几个镇里的孩子几乎都上汉授,农村的也跟着瞎上,而少部分念蒙授的学生都是嘎查村的孩子。这样下去可就蒙古人真的完了,嘎达梅林是白流血啊,我可把孩子学母语,照样也成才而且是个真正的蒙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