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瑞士发起人权行动项目


VOICE OF AMERICA 记者:施莱因 日内瓦 2008年12月6日

罗宾逊参与发起人权行动项目
瑞士政府发起一项“人权行动项目”,其目的包括用十年时间成立世界人权法庭。由八位知名人士组成的小组监管这个新组织,成立这个组织是为了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

*罗宾逊:人权状况恶化*

玛丽.罗宾逊是新成立的“人权行动项目”主席之一。她曾在1998年担任过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那一年是《世界人权宣言》发表50周年纪念。

她感叹过去十年世界各地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她特别提到种族屠杀和种族清洗。玛丽.罗宾逊说,各国存在的腐败、贫穷、压制和战争让成百上千万人的尊严受到践踏。

她说,9/11之后对安全的重视损害了跟酷刑有关的根本标准。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名义下,人们未经审讯就受到拘押,并被送往他们会受到酷刑的国家。

罗宾逊说,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并没有遵守《世界人权宣言》做出的承诺。

罗宾逊说:“坦率地说,这个现实让我们感到耻辱,无法令人接受。如果世界各国认真对待《世界人权宣言》,那么我们的世界早就应该是这样一幅景象,孩子早晨起来家长们不会看到他们哭着喊‘饿’,他们的孩子也不会死于一些可以预防的疾病。也不会有50多万母亲在生产时死亡。我们的世界早就会跟现在大不一样,那个世界当然会更加安全。”

*诺瓦克:缺少世界人权法庭*

“人权行动项目”这个新成立的组织计划针对旨在强化《世界人权宣言》和各国人权状况开展一些研究项目。这些研究领域包括人类尊严、防止暴力、拘禁、移民、无国家状态、卫生保健权,气候变化以及成立世界人权法庭等。

曼弗雷德.诺瓦克是这个知名人士小组的成员,还是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调查员。诺瓦克说,目前的国际刑事法庭负责审理那些犯有反人类罪、种族屠杀罪和战争罪的人。

诺瓦克说,在欧洲、美洲和非洲有地区性人权法庭致力于保护当地的人权。不过他认为,现在缺少的是一个世界人权法庭,负责处理全球范围侵犯人权的案件。

诺瓦克说:“我们会超出地区性人权法庭的权限,专门处理世界性的事件,我们负责处理国家无能为力的案例。不过,我们也会追究政府间组织、跨国公司,或其它侵犯人权的责任。因此,要让重大侵犯人权事件中的每个受害人有权向国际人权法庭寻求救济。”

诺瓦克表示,国际人权法庭还可以对受害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赔偿做出裁决。
知名人士小组承认,国际人权法庭的构想成为现实可能需要十年时间。不过他们指出,实现真正的公正,保护人权的唯一途径是要有不为腐败行为所动的独立法官。

关键词:瑞士,人权行动项目,世界人权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