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除了藏族維族,還有蒙古人!


蒙古自由聯盟黨3月23日在日本大阪的抗議標語。
China targets Mongolians in quiet pre-Games crackdown By Ben Blanchard Reuters
July 8, 2008

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電,七月八日(路透社)/中國奧運前鎮壓異議份子的行動中,兩個民族特別受到全球媒體的關注--藏族與新疆的維吾爾族。

但異議人士與人權團體說,政府還鎖定另外一個民族,蒙古人,並且在媒體並不注意之時,進行鎮壓,因此沒有吸引太多國際的注意力。

雖然中國北境的內蒙古自治區並未經歷如新疆或西藏那樣規模的抗議與動蕩,中國政府還是不放鬆對此區的維穩措施,已經悄悄地關押被指控從事分裂活動的人,並且騷擾維權人士。

「最近當局行動愈來愈偏執,」以紐約為基地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的恩赫巴圖(Enhebatu Togochog)告訴路透社。

「他們正在沒收所有他們認為是武器的東西,包括在商店裏販賣的工藝品,蒙古刀。」他又說。

「許多蒙古人旅行到北京,被罪犯一樣對待,而且不准留宿於北京的旅館。」

三月時,警方逮捕了納仁畢力格(Naranbilig),他曾經為反對漢人移民內蒙古而進行抗議,接著被軟禁,恩赫巴圖說。在他被捕的兩星期之前,車布格加布(Tsebegjab)也被軟禁。

內蒙古最有名、目前正在監牢中的異議份子,哈達,其妻子新娜告訴路透社,目前,距奧運還有一個月之時,警方對她與其他異見份子已經加強監視。

「這是白色恐怖,」她說,坐在呼和浩特的蒙古茶屋裏,「大家都很害怕。」

哈達是在1996年的秘密審判中被判刑十五年,罪名是分裂國土、間諜罪與支持南蒙古民主聯盟,後者是一個為蒙古人民尋求更多權益的機構。他說這些罪名都是欲加之罪。

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哈達是位良心犯,而且表達對他身體情況的憂心。

不像藏人,他們有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為了促進西藏人民的理想,而贏得諾貝爾和平獎;以及熱比亞‧卡德爾(Rebiya Kadeer),所謂的「維吾爾人民之母」,中國境內的蒙古人沒有這樣的代言人。

「大家都知道達賴喇嘛,但我們有誰呢?沒有人知道我們的問題,」一位在呼和浩特經營蒙古藝品店的經理,烏拉斯噶爾這樣說,他又說他的店被公安盯上,已經好幾次被搜查,尋找顛覆材料。

理論上內蒙擁有高度的自治,但就像西邊的西藏與新疆一樣,北京對此區以施以嚴密的控制,害怕在這個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的邊界區有任何少數民族的動亂。

數十年來的漢人移民,已經讓中國境內的蒙古人變成自己家園的少數民族,蒙古人在內蒙的兩千四百萬人口中,只佔了20%。

中國如何對待境內的少數民族,在三月西藏的反中國統治暴動、與奧運火炬在西方城市受到親西藏示威者的抗議後,已經成為舉世注目的焦點。

然而一些蒙古人怨嘆沒有人注意他們。「好像我們已經被世界遺忘了,」一位講話輕柔的呼和浩特學者這樣說,他要求我們不要刊出他的姓名。

http://rosaceae.ti-da.net/e22513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