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达赖喇嘛将会见法总统波总理


记者: 燕青
VOICE OF AMERICA 华盛顿 2008年12月6日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定于星期六会晤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波兰总理图斯克。达赖喇嘛在欧洲访问期间表示,一旦中国实现民主化,西藏问题将很容易解决。

达赖喇嘛目前正在波兰港口城市格但斯克出席波兰前总统、团结工会领导人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瓦文萨召集的会议,并将与波兰总理图斯克以及在格但斯克出席另外一个会议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分别会晤。

*中国对达赖喇嘛欧洲之行强烈不满*

中国政府对达赖喇嘛的欧洲之行、尤其是与外国首脑的会晤,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和抗议。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星期六播出特别节目,说全国人大坚决反对达赖喇嘛之前在欧洲议会上发表的讲话,并强烈呼吁欧洲议会“认清达赖喇嘛及其跟随者分裂主义的本性”,“停止以任何形式支持达赖喇嘛”,“停止干预中国内政”。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暗示说,中法关系以及双边贸易往来将会因为萨科齐会晤达赖喇嘛而受到影响。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人尼凯特(Valerie Niquet)女士认为,中法贸易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航空和能源领域的大宗合同,而这些领域都是由政府控制的,所以中国政府要想在贸易上给法国点颜色看,是很容易做到的。法国外交部官员表示,不希望看到双方的经贸往来成为替罪羊,尤其是在全球经济目前所处的严峻情势下。

*达赖喇嘛:中国一旦民主,西藏问题迎刃而解*

达赖喇嘛星期五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中国从人口、经济和军事实力来讲,都有很大的潜力成为世界上的一个超级大国,但是严重缺乏道义上的权威。达赖喇嘛表示,只要西藏的文化能够得以保留,藏人就愿意留在中国。他说,西藏在经济发展方面需要中国的帮助,而且中国一旦实现民主化,西藏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西藏流亡议会的一位议员表示了与达赖喇嘛不同的看法。凯度顿珠(Khedroob Thondup)星期六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从历史和未来的角度来看,西藏不一定非得依赖中国才能在经济上有所发展,西藏1949年以前不仅和中国和商贸往来,还和印度等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有贸易往来。

*西藏流亡议会议员望西藏真正独立*

凯度顿珠说:“如果藏人未来可以治理自己的家园,西藏地区可以更进一步发展农业,实现更大程度上的自给自足;而且西藏地区的水电资源极其丰富。另外,西藏是世界佛教中心,它可以说是潜在的全球最大的一个旅游景点。”

对于达赖喇嘛所说的中国民主化对解决西藏问题所可能带来的影响,凯度顿珠说,他本人希望西藏能够实现真正的独立。他说:“即便不独立,民主化之下的中国,对于藏人来说,日子也会好过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