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学母语权利

不要因为我们走出了草原就去牺牲子孙的学母语权利

儿童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文化又是民族的生命。随着草原的现状的改变,蒙古人游牧生活文化的衰败和萎缩,有越来越多蒙古人离开故乡到大城市打工谋出路,并且定居在那里。这些人有很多在事业上取得了成功,但他们却无法给他们的子女提供母语教育。他们只能告诉自己的孩子是蒙古人,却没办法给他们加上一个真正的属性,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孩子丧失应有的说母语的能力。他们得到了自己想要得东西,却失去了最值得珍惜的东西。所以要传承我们的民族文化,就要从拯救儿童的母语教育做起,从创办纯蒙语小学搞母语教育做起。虽然走出了草原但依然要保留我们的文化,并且让她永远的延续下去…….

眼下在北京等大城市创办蒙语的小学非常迫切的事,给下一代学习受蒙古语教育的机会,来传承我们的民族文化,是我们民族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如果我们这一代还会蒙语的人不去把这项事业完成话,等到下一代不会蒙语的那一代就很困难了。这项事业需要的社会各界蒙古人的支持。有了这种支持才会有力量推动这件事实施。希望所有蒙古人踊跃参加并作出一定的贡献。把我们的小学办起来,把我们的文字和语言保留下来。如果我们能够把民族的文化文字保留下去, 那么我们民族还会是一个英雄的民族,我们的民族还会有有凝聚力,还能团结在一起。否则,这个民族就再也没有希望了。 蒙古同胞们!!传承民族的文化责无旁贷啊!!是你的事业、是我的事、是我们这一代每个人的责任。

蒙古民族最宝贵的文化财富就是我们的语言!!从字母上讲:英语26个字母,日语不到20个字母, 即使是俄语也只有33个,而我们蒙语的现存的字母36个之多(还有些已经失传了)。蒙古人可以用嘴发出很多其他民族无法发出的声音,会说蒙语的还在学其它语言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他们不用因发音不准而烦恼。蒙古文字是一个记声音文字,汉语是记图形的文字,所以汉语可以有书法的美学,而蒙古语蕴含着有音乐的韵律,会蒙古语的孩子里有很多人在音乐上有造诣。蒙古文化到处都能看到音乐的痕迹。让我们的孩子继承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吧?还有比这更珍贵恩赐吗?想留住我们的根就要从语言文化开始。

创建城市里的蒙古语学校,对于我们民族的未来,是个意义深远的事情。也是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会遇到想象不到的各种困难,需要更多的同胞,连续不断的努力。因此,我愿意把我提出这个设想和向各位宣传,这种努力和尝试。做为这个系统工程中的一小步。 而各位对我这个倡议的认可与支持,是这项系统工程的第二小步。

只要蒙古人团结起来共同的关注这项事业,推动这项事业发展,我们就能把小学办好,并能保证这项事业能持久地发展。进一步讲:如果我们把启蒙教育搞好了,我们还可以创建贫困、孤儿、老人的救助基金和各地蒙古人商会等组织,将文化自救和经济自救结合起来,让我们的民族上升一个现代文明高度。全国各地的蒙古人也能够紧紧地团结起来。让我们的民族会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民族大家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