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星期二

蒙古族老黨員回憶錄遭查封

(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康成採訪報導) 設在紐約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日前披露,一名蒙古族的中共老黨員曾經上書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並撰寫含有批評中國政府民族政策內容的回憶錄。但是,回憶錄卻遭到內蒙古安全廳人員查封。
美國紐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11月22日發表內蒙古異見人士茂敖海今年六月寫給胡錦濤的公開信,信中促請北京關注內蒙古安全廳為什麼查禁他寫的回憶錄。茂敖海是老黨員,而網路上轉載的回憶錄內容,有很多地方是在揭露中共專制獨裁,和民族政策上的重大缺失。

茂敖海八十三歲,蒙族,是五十八年黨齡的共產黨員,1949年曾給調進北京,在中央民族事務委員會政法司工作,並兼任中央民族學院校外馬列主義教員,後來又在內蒙社會科學院民族研究室當主任,專門從事民族問題理論研究。

《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說,今年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四點多,內蒙通遼市文化督察隊闖進當地一家書店,說要買茂敖海所寫的《夢幻人生》,等到書拿出來,他們就沒收了,說這本書裡有反動意識。《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說,茂敖海理論水平很高,用中共所說的馬列主義思想理論來論述了中共的獨裁政府,亦即當局歷來對內蒙古人民所採取的同化政策的陰謀等等。

網路上的《南蒙古觀察》網站刊出茂敖海今年六月二十三日寫給胡錦濤的公開信,信上說:「去年我寫好了一本書稿《夢幻人生》回憶錄,出版單位都不給出版,沒辦法,只好聯繫香港天馬圖書有限公司獲得書號,終於出版了。2003年9月正在印刷中,內蒙古安全廳說書有問題要追查,我立即給胡主席寫信反應了一些民族問題,請求中央關注。也許中央有指示,或者內蒙古區黨委書記儲波過問了,結果是內蒙古安全廳停止了追查。現在過了半年,書也賣完了,內蒙古當局又要追查《夢幻人生》出版的事情,使我難以理解。」

記者11月23日致電茂敖海,他說:「我跟胡主席寫過信,第一就是請示中央應該貫徹憲法規定,不是有言論出版自由嗎?我就要求中央指示下級都要遵守和執行憲法。」

網路上轉載的《夢幻人生》是日記題材,1997年10月14日茂敖海這麼寫過:「聽說江澤民有四大難題,其實除了下崗工人屬於失業問題,必須創造就業門路,比較複雜難辦以外,其他問題都好解決。只要真正實行民族平等政策,尊重聯合國憲章的民族自決權,民族問題就迎刃而解。六四事件平反問題能夠真正做到和民主時代潮流並進的話,就很容易解決。至於台灣問題,中華民國在台灣仍舊存在,中國已經分成二個國家,誰也否認不了,只要實事求是,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用聯邦的辦法就統一了。李登輝就主張過聯邦制,並要求大陸實行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我認為李登輝的主張並不過份。」

同年10月31日,茂敖海寫到:「中央電視台《東方時空》節目介紹胡春華,這位漢族擔任西藏山南地區專員,是個如何如何的好幹部等等。山南地委的書紀是漢族,專員也是漢族,這能說是藏族自治了嗎?」

本台的內蒙古蒙族教師胡秦夫(音)談到這件事,他說:「他的《夢幻人生》我看過。他是給共產黨立下汗馬功勞的一個人,後來反右開始成了民族右派,然後文革,還有81年,每一次的政治運動中都沒有倖免。以前的幻想我看到現在已經破滅了,這整個歷史好像就是我們內蒙古人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