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消灭游牧文化等于毁灭草原


1 消灭游牧文化等于毁灭草原
我们现在草原发生了什么情况。这么多年,蒙古族慢慢没落了。冲击力也减弱了,蒙古马没有那么有战斗力了。畜牧业没有那么力量了。四川的猪就能把市场占满了,加上满族在满清时怕蒙族对蒙古人有一系列的改造,特别是宗教控制,每家都要有儿子做喇嘛,最后蒙古男的一半都是喇嘛了,整个生产崩溃了。从思想,人口上,社会风格变了,性病流行。解放初期,蒙古人只剩下83万,畜牧业也完了。解放之后,蒙古人。政府有一个很好的政策:不分不斗不划阶级。和全国不一样。恢复生产,治病不要钱,畜牧业大发展,蒙古人说对解放军,对共产党,最亲的不是汉族是我们蒙古族牧民。是政府救活了我们。后来蒙古发生了内人党大面积冤案,打死很多人,都挖到蒙古包了,很多牧民都挖成内人党,就这样残酷,没有一个蒙古人往外蒙古跑的,全是往内地跑,这是祖国啊。当时周总理正准备出国外事访问,知道内人党冤案后,立即停止出访,当时要发文件制止冤案,来不及了,周总理拍桌子说一分钟不能等动用空军部队,(内蒙牧民住得分散)于是当时用空军在草原上撒传单制止内人党冤案。因此现在一般牧民对我们的政府是很忠心。但现在有个什么问题呢?有些政策老想着蒙古人的落后,老想着用内地的方法代替蒙古人的方法,这个东西,我几十年才转过来,乌兰夫在的时候好,因为他又是军区司令又是内蒙党委主席。他真正了解蒙古人的情况。他跟毛主席说内蒙没有奴隶没有压迫我们不能斗地主,毛泽东同意了,所以在内蒙施行了特殊政策。当时王震要在内蒙黑土地开荒,乌兰夫问我的老师李一同,李一同吓坏了,要把王胡子赶走,一开荒草原就完了。乌兰夫让王震中止,王震很厉害:“不行,这么好的黑土地不开荒,国家需要粮食。咱们粮食不够吃。”乌兰夫告状告到毛泽东那儿,毛泽东主持乌兰夫,所以后来王震到新疆等地去了。

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内地的干部越来越多,很多第一把手都是内地来的,很自然。有军管处的干部把我们草研所干部都召来,一拍桌子:“你们这些干部是干什么的,我们的革命烈士流血牺牲,难道还让我们的民族兄弟住蒙古包吗?还让他们放羊吗?让他们种地,给他们盖房子。”再换一个人还是老样子,所以很难改变内地干部的观念,另外还有一个错觉,国家统一,一致才能统一,蒙古人住得那么分散不好管理。党的方针如何贯彻,固定起来就好嘛。有些专家还说世界草原都是游牧到定居到城市化,工业化,我们这么伟大的民族还让他们原始游牧?一定要彻底改变,而且我们有力量改变,投资!太大了,光种树花的钱有三个半三峡投资那么大,但很多投资违背游牧。养牛,种树,喷灌,结果水没有了,最后说农业不行搞工业,在草原上搞工厂。把水源都污染了。内蒙干部加强了,结果和内地干部一样多,内地一个乡五十个干部,我们也一样,可是对不起,内地一个乡好几万人,我们苏木只有好几百牧民啊,结果就变成官多了机构大了,国家养不起。牧民也养不起了,最后工资发不了,怎么办,干部自己养羊去了。结果现在干部养的羊头数和牧民差不多了。现在草原上三种羊,牧民的羊,干部的羊,外来户的羊,各占三分之一。整个我们搞的很多事,沙尘暴,没有树不行,怎么办,造林,我的天啊,造了很多林,私人投资,公家投资,树长了,死了。树长得好,把地下水都吸干了。广东随便种树,草原和广东不一样,,草原干旱,水是不够种树的,所以草原人工林是一大危害。人工种草,人工造林打着国家治理生态重点投资的招牌,假如你说恢复游牧的课题,对不起没有钱。现在内蒙古到处是铁丝网,就这么干。铁丝网一弄,把草场都分了,他们这么说:“这还行,牧场没人管,要调动牧民的积极性。农民不是分了地吗,咱们牧区也分了”这一闹好,游牧就停止了,没法游了,比如我占了沙窝子了,夏天热得要死,冬天还好,他占了山坡上,夏天还好,冬天冷得要死。他把河边占了,我没法喝水了,他把碱坑占了,我的羊没法舔碱了。这没办法弄了。整个牲口开始得病,有的牛不吃草,老是啃骨头。缺元素,内蒙古好多地方一化验缺元素或者一个元素富集。内蒙蒸发量远远大于降雨量,没啥雨,元素往一块聚集。所以不是少那个就是多那个,不平均。那为什么牧民上千年下来不得病呢?他流动,每个地方只呆一周。打个比方,内蒙古没有元素百货大楼都是元素专卖店。你要想得到全面的元素,你必须到处转才能买齐。不死心,我要继续干。还有老觉得人家牧民原始落后,其实人家是与大自然的和谐并不是原始落后。当然我们也不是说停留在以前的水平上,比如手机,牧民就可以用,蒙古包,可以改造,有塑料的东西可以用,现代化的概念应当是游得更好,游得更勤。跟自然更和谐,而不是和目前一样。所以现在荒漠化与文化有很大关系。我们搞环境与他们的历史文化都有关系,我们搞环境要考虑多种元素。我年岁大了,搞了一辈子草原。到退休之后才悟出点这么些东西,我把自己的体会跟大家讲这么些事。


2 消灭游牧文化等于毁灭草原
问:我是内蒙古人,在内蒙古大学七年,从小接受汉族教育,被人家称为汉奸,基本上我们这一代都认为游牧文化是没落了,只能做为点缀,农耕文化是先进的,我也是在牧区长大的,我每一个受到高等教育的人,对游牧文化是悲哀的。塔林汗(草原之友)-首页,
刘书润:我不这么认为,蒙古游牧文化还是先进的,特别是年轻的一代很好继承。塔林汗(草原之友)-首页
问:蒙古建立元朝,把中国都占领了,如果说当时他的文化是先进的,为什么最终是被汉文化所同化呢?他曾经想把汉人赶到草原,但没有成功。塔林汗(草原之友)-首页
刘书润:这个问题啊,有人讲欧洲为什么发展这么快,蒙古族和汉族老打胜仗,但文化上老打败仗,因为汉族是强大的农耕文化,世界上最具同化力的文化。大家公认。但这个文化怎么形成的,他与少数民族补充吸收融合有很大关系,欧洲没有黄河那么泛滥,治河是农耕文化重要的起因。因此欧洲的农耕文化没有发展起来,蒙古文化对欧洲文化整个冲击力作用反而比我们这儿大。很多民族虽然种地了,但有很强的游牧意识,比如德国人。游牧的东西升成资本主义的前期文化,商业的文明与游牧的文明。为什么说是先进的。是针对某些人说是落后的来说,文化是不应当分先进,落后的。这东西不好说。我们搞生态,狼在草原上走动,有利于牲口的警惕,有利于牲口的健康,因此蒙古族对狼的谚语,方法绝对是先进的,对老鼠是先进,他放牧的理念也是先进的,所以蒙古族理念更接近西方。跟我们汉族区别顶大。他更容易和西方的融合在一起,和我们的汉族理念差别巨大。我这套东西和加拿大的人讲以来很接受,反而和汉族的同行,格格不入。我讲伟大的蒙古族,有人讲刘书润老师比蒙古人还蒙古人。北京知青对草原对蒙古人的感情没法说了,命都可以搁在那儿,现在许多退休以后回去了,《季风中的马》,普通的电影,北京知青一看就哭,为什么北京知青单独有这个现象,为什么山西,云南知青没这个现象,象狼图腾的作者姜戎在内人党时和几个蒙古知青为了保护蒙古牧民打死了人关在牢里好多年。往往是外族人对蒙古文化这么热心,他有个反差的问题。北京缺什么,缺真情,草原的真情让人忘不了,马小丽,草原合唱团,在东乌旗的知青,现在一提东乌旗就哭,就是这个感情。你要提蒙古人野蛮,关系混乱,她会跟你拼命,她在下乡的蒙古包里才不到二十岁,她有个蒙族的干哥哥差不多岁数,因为嫂子生病,整整两年她和蒙族哥哥两个单独在一个蒙古包里放羊,整整两年没有任何事,两人特别好,是纯真的感情,牧民很简单,感情真挈,我在草原所,内大朋友都是蒙古人。说老实话,蒙古人的感情就是一个字爱。狼的性格,大恨大爱。我考进内大的成绩是倒数第二,我在内蒙不愿参加文化大革命,我不带一分钱不带一斤粮票在草原游荡,整整一年,一开始把我当小偷打信号弹给抓起来。这一年对我一生教育太大,我和牧民生活在一起,把我一辈子都撕开了,以前的教育都滚他妈蛋,真正的牧民对我的教育,真实感情没法说了,一年回来以后,一年我没洗过澡,穿着破棉袄打饭。最后,我也成了专家了。最大内大李博把我调来了,教授们都说我身上味大,虱子多,学生不叫我老师,叫刘师傅。可是我一年之后与别的老师就是不一样,我感激牧民。这是大的课堂,他真正的出产不是牛羊肉是知识是真情,是这此些东西。草原是个大学校。草原的草与蚊子都是灵性。一根草是一个朋友,一草一木都是爱的大家庭。有一次我在大草原上迷路了,走不出来,最后坐在大草原上,哎呀,我数这个草五十多种草,最来来一个牧民把我带走了。所以不是牛羊肉是文化,是我们真正改革开放需要的。改革开放了,我们中国人希望象蒙古人一样友爱团结,成吉思汗伟大就是因为靠的这种精神,我在北京大街上就经常穿蒙古袍。我非常骄傲,我们十二个毕业的学生,没想到刘书润成为真正草原专家。我靠牧民这些东西成了专家。我们真正的草原经验在牧民之手,我们生态保护区,保护法,蒙古人是最多的,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些东西学会了呢。我是要报答蒙古族兄弟,捍卫蒙古族文化。


3 消灭游牧文化等于毁灭草原
我们希望蒙古族多出些精英,但我们希望蒙古族保存传统的文化,保存固有的载体。我们还有一个项目,重新恢复游牧,让嘎查长与牧民组织起来。满族很伟大,但他的文化没有了,黑山白水都农耕了,我们蒙族不能成为第二个满族,要留下固有的东西。基地,不是保证原始不动。但要保持流动性,游牧性,与自然融合的先进性,在这个地方现代化。
问:东乌旗是不是有个造纸厂污染很厉害。
刘书润:被我们赶走了,我是参与这个事的,我们大草原水比黄金还珍贵用黄金般的水生产纸,得失是不成比例,把我们的母亲河都污染,告赢了,一个北京老知青起了作用,下一步牧民自己组织。结果这个厂又搬到另外一个旗用柳条造纸,我说你用柳条造纸干嘛,你用我的脑蛋造纸嘛。草原工业化,污染影响巨大。我们拼着命保草原。
问:草原上曾诞生过很伟大的民族如匈奴,鲜卑,唐与隋的重要民族,现在都消失了,消失的原因有几个一个是战争与瘟疫,一个是民族融合,我们现在北方的汉族有很多鲜卑的传统,我碰到好多蒙古人除了说自己是蒙古人外一句蒙古话也不会说。就象你这个蒙古人一样。塔林汗(草
刘书润:我是汉族人(全场大笑)当然我有蒙古名。
问:满族的文化就是这样,怎样保存蒙族的文化。
刘书润:这个太难了,要留下载体,留下回归之路,只有在东乌旗做文章了。南边早完了,不让他们消失。蒙古族是非常聪明的民族,接受其它的文化非常容易。不是拒绝现代的东西。乌日娜,歌唱家搞了电脑班让牧民学电脑,还要搞英语班。什么意思呢搞生态旅行,让他们先进,让他们提高,才能对自己的文化自我定位。有一部分必然失去自己的文化走向现代社会,这也是我们提倡的。
如果整个世界都美国化,我们汉族的东西也失去,都象一种文化,那世界文化就荒漠化了,还是保护文化多样性,当然文化的多样性与生态的多样性是一致的。世界多文化多民族是我们需要的,象保护珍希动物一样保护我们自己的文化。
生物多样性是稳定基础,是富强的背景。文化也是如此。当然我们有很大的困境,是进化论与生物多样性的矛盾。咱们世界上七十年代,有一个世界范围的大辩论,把进化论冲击得乱七八糟。我们当时正好搞文化大革命脱离了世纪大辩论。进化论学说始终没有好好研究过,我们现在许多东西还是进化论的那套东西。统治我们整个思想界。为什么说多样性是稳定性基础,就象广告说的“一个好,再好也是不好,大家都好才是真的好。”(众笑)我们不求一个最好,中国乒乓球队长年世界冠军,完蛋了,整个乒乓球运动完蛋了。NBA就不是这样,成了世界运动,生态环境恶劣就是一个建成优势种优势度越高,沙漠就是沙化,真正的热带雨林丰富多彩。这样产生物种最多,文化最多。我们物种多样性比美国强得多,美国物种少,没有,他还要买,人为增加多样性,美国说你日本永远赶不上美国,你的多样性比我差远了,美国是用多样性来跟你搞,你一国两制,人家一国五十制。到加拿大某个地方,他要保持法国巴黎公社制度。人民公社我们全垮了,我们农村暗地里还保持着人民公社,可人家以色列,公社还有啊。我们就不允许这些多样性存在,统一了,一致了才行。这么观念摆着呢,一样才好呢,稳定了,好管理了,好统治了。我们认为不是这样的。中国最值得骄傲的就是多样性强,我们的地区差别大于欧洲国家之间的差别。一个西藏,一个广州差别太大了。中国的多样性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们地区多样性,文化多样性,民族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历史上的多样性。这种多样性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东西。我们最丰富的资源是多样性,是我们历史资源,我们从来不把历史当作资源来对待。例如文化大革命,大家说动荡不好。文化大革命是多么宝贵的资源啊,包括大跃进。大跃进,我们没按资源来对待他,所以我们老犯错误,可是我们哪次认真对待过,我们草原开荒开了多少年了,从满清开始,没有一次开荒下场是好的,可是我们有一次认真对持过,没有。中华民族有丰富多样性,有丰富的历史资源,可是我们对我们的多样性我们怎样对待,这是我们年轻人值得思考的东西。


4 消灭游牧文化等于毁灭草原
问:我是做人类学研究,发现一个弱势的文化如果不向强势的文化学习不向他同化是无法生存下去的。有些人说我们的文化是特色的要保护他,可是身处在弱势文化的人会说为什么我们保护民族多样性失去享受现代生活的权利。蒙古族的人会说工业文明也很好,为什么要我们呆在草原上,让我们享受这样的生活。比如生态旅游,本来祭天仪式,古人是相信的,认为是有用的,现代蒙古人不相信,但为了旅游恢复了,这种文化是给游客看的。
答:我们做的事情,并不是这样的。我举个例子:我们很多的地方,牧民很抵制,有一个地方有一百多个猎民,国家给他们盖了房子,把他们的枪没收了,让他们强行下来。一下来就有一个老太太,摔倒了,骨折,六个青年自杀了,十个青年逮捕。于是一个老太太又领着他们回到林子里去了。前些日子,我们和老太太住了一周。他不象你说的是一个自然现象,如果是自然的,一些人到美国去都可以,自然进程是不可避免的,民族不是永远存在的,汉族也没多少年,是变动的。蒙古族也是很多民族杂合在一起,这是自然的进程。这是很自然的,不是消灭掉是自然的,我们是允许的,现在不是,他是极端的方法,跟你闹。我讲的那个群猎民,其中有一个画家自杀了,他们养驯鹿,国家把他们搬出去后,他们只能喂驯鹿草,但驯鹿只吃地衣。怎么行,没孩子了,不是自然进程,是强制进行的。我们牧区很多事情是强制这么干的,你说草场退化了,他把你围起来保护区,你给我进城去,端盘子去,老牧民怎么做这个事,所以他不是一个自然的进程。说什么内蒙草场90%退化,50%严重退化,胡说八道,现在内蒙草场没那么严重。为了捞钱,为了把牧民赶进城市失去草场,这么干的,它不是一个自然的进程。我们反对这个东西,当然从我们心情来说,对弱势文化是有保护的意义,这种心情都没有的话,否则的话更促进他们发展,尽量维持多样性。
牧民恢复游牧决心那么大,因为羊不能放了,水都没法用了,现在苏木学校都砍掉,五六岁的孩子逼着你在旗里上学。几百公里上小学。他们用各种方法逼着你离开草场。死活给强人收取地租不是自然进程,甚至提出口号“消灭牧民”。很多是政策失误造成的。以前一个东乌旗一个王爷都用不了,二三个人就管起来。草原不是羊多了,是官多了,一个官抵一万只羊吃草,我给他算过的。不是历史演变是强加的,是这么闹的,他有意识统一。其实内蒙古人说我们比外蒙古的蒙古人还仗义,我们有这么大祖国,你们外蒙古草场退化去哪儿,我们退化了可以去广州。我们分裂谁啊,北京是我们的,草原是我们的,蒙古人就是这个气魄,他不搞分裂。

问:我觉得文化无所谓强势弱势,文化都在某个特殊区域产生出来,在这个区域他是强在的在另一个区域不一定是强的,为什么我们说一个文化是弱势强势,是因为权力喜欢某些文化,有些不只是权利,还有社会经济基础。有些文化为什么很弱,因为他发不出声音。我们讲美国现代化是最好,美国的生活方式是对世界威胁,因为它需要很多资源,所以强势文化就是先进的吗?未必只是掌握权利,所以如何保护弱势文化,一个词:赋权,让他们自己在自己土地上分析判断自己的文化。是你的文化好,还是我的文化好。

刘书润:如果按进化论来说,地球上最好的动物就是人了,其实每样生物都有存在的意义,而有物种有些是进化,有些是退化。各种途径都有,不是过去一个线一个线,现在我们生态学课程都不讲进化论,如果说社会是进化的也是从进化论来的。生物其实不是进化的,也有退化。
书润印象

第一眼见到老先生,虽然之前已经耳闻一些有关他的朴素与“土”的传言,有了一些心理准备,但还是大大的吃了一惊。要不是他的身后一同站着去火车站接他的同事与志愿者,我一点也不会相信出现在办公室门口的这个土的掉渣的老头就是“刘书润教授”。


5 消灭游牧文化等于毁灭草原
他穿着一件青色的中山装,胸前的口袋里插着一只看上去很古老的钢笔,口袋的边沿已经磨破,袖口也已经磨损得发毛了,头上戴着一顶同色的布帽,除了在乡下,我很久没有见过这样的帽子,进了屋,才发现他在深灰色的裤子底下穿了一双旧的分辨不出颜色的旅游鞋,随身的旅行箱也是小小的,旧的咖啡色。他这身行头,走在繁华的广州街头保准会被人认做来打工的农村老头。
这个我见过的最“老土”的老教授,果然非同一般。
之前打电话给他,他就主动提出要坐火车过来,从北京到广州,二十几个小时,六十几岁的年纪,我们本打算让他坐飞机,他硬是拒绝了。老先生的节约与朴素可见一斑。
老先生很喜欢与人聊天,聊他的研究与思想,聊他的草原,他说话的时候笑笑的,眼睛迷成一条缝,露出缺损了几颗而参差不齐的牙,脸上的皱纹挤成一堆,挺可爱。由于当晚在大学城有讲座,我们存心要他休息一阵,以免太劳累,他闲不住,不停的讲,说的都是跟草原有关的事情,说的眉飞色舞。他经常一个人在草原上采样,研究草原植物,背一个旧军用水壶,一个破布包装几个馒头,跑遍了整个草原。
聊天中才得知,老先生来前根本没搞清邀请他来广州的是什么人,什么组织,只听他老伴说是什么上海的组织又是什么广州的,没弄明白,反正是有人请他做讲座,老先生就买了票过来了,他也没手机,我问:要是没人去接你怎么办呀?老头笑眯眯的回答:我就想啊,到了之后要是没人接,找不到的话我一转身买个票又回去了。呵呵,可爱,这么单纯的老头,只听得有人愿意听他讲他的草原,不管什么三七二十一自个就过来了。
老先生最喜欢讲草原的历史,游牧文化,还有惊人耳目的“文化进化论”,他这个在草原上生活了差不多半个世纪的汉族,对草原充满了深厚的感情,他得意的是别人都说他“比蒙古人还蒙古人”。他收集了大量的草原民歌,草原故事,写在本子上,厚厚的一摞。他说起草原荒漠化背后的深层原因,情绪激昂,在他的文章里曾写道:草原文化与体制与内地趋同是草原退化的人为核心因素,在草原上"干部与狼,老鹰处于食物链的顶端",给草原带来沉重的负担,一个干部等于一万只羊。说着这些尖锐铿锵的言论的时候,老头一脸的激动。这些旗帜鲜明的观点曾经给他带来一些麻烦,但是老头一点也不怕,他说,只要我说的是真话,是事实,总有一天大家会接受这些观点。

除此之外,老头给我最深印象的是他强烈的反思精神,生于1938年,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见证了国家天翻地覆的变化,对于一些历史事件,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与反思,他经常说,犯了错误不要紧,重要的是要承认,吸取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他说这些话的时候很淡定,虽然讲的都是让人悲哀的事实,他的表情却没有丝毫的“苦大仇深”,我问他,看清了这些事实却无力改变,会不会悲观?他哈哈一笑:不会悲观!我觉得咱们的国家还是会越来越好,毕竟历史的脚步是没有人能阻挡的,老百姓最清楚这些事情,群众的力量最有力,毕竟看到像你们这样的年青人在做这些事情,我不会觉得悲观。
老头说当年他的同伴,一起做植物学研究的,坚持到现在的就他一个人了,年轻一代的也没几个人愿意做这个枯燥的工作,后继缺人,说起这个,老头有些惋惜与无奈。
那天吃完饭后,老头把自己用过的一双一次性竹筷子用纸擦了擦,放进了自己的破包里。他不说话的时候,活脱脱一个和蔼朴素的邻家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