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是谁破坏了内蒙古草原生态?


是谁破坏了内蒙古草原生态?探讨这个问题不是要追究让谁承担内蒙古草原生态恶化的责任,而是要梳理清内蒙古草原生态被破坏的由头和路径,从而找到恢复和保护内蒙古草原的方法。

毋庸置疑,近代以来的自然因素变化是主导原因,而人为的过度开发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恶化。对于自然因素变化我们无可奈何,而人为因素是可以追究一番的。

中共首先脱不了干系,生活生产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的外地移民脱不了干系的,这些人们包括外来农区移民及驻地单位。他们从事过载过牧、开垦耕种、工业开发是导致草原生态恶化直接原因。但他们或受生活所迫、或受农耕文化影响、或受命于上级,是无奈之举,布衣之民不能承担这个责任,责任在他们的上面。

他们的上面是历朝历代位居决策者和管理者们行列的肉食者们,他们应该比布衣者承担全部责任。但又怎能全怪他们呢?决策者的决策只不过是对各种自然的虐待,不能指望他们有多少先见之明,提前预料到生态这个大问题。只能怨决策时,没有一个强大的保护生态的声音和力量才是原因所在。

专门给中共决策者提供这个声音和力量的是有责任感的海外蒙古人,或是民族生态工作和生态教育者。这些人们没有形成强大的保护生态的声音和力量,以供给中共决策者压力。所以内蒙古草原生态恶化的最大责任者是这些人们!

近年来,中共为内蒙古草原生态的罪魁祸首,其决策主要是源于决策者亲自感受到了内蒙古生态恶化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制约和对华北生活环境的胁迫。生态工作和生态教育者并无什么先见之明和强大力量给中共施加压力。
内蒙古生态环境成这样 以我看有两个原因是最主要的 1:全球变暖 2过度开垦问题 这里有两个阶段 一是清末民初 二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王震当农业部长时期。

内蒙古可利用草地面积为6359万多公顷,目前退化草地面积已达3867万公顷,占可利用草原的60%。素以水草丰美著称的全国重点牧区呼伦贝尔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退化面积分别达23%和41%,鄂尔多斯草原的退化面积达68%以上。

  以往沙尘暴基本上是从阿拉善盟和巴彦淖尔盟的沙漠地带发起,今年却东移到乌兰察布盟和锡林郭勒盟,这就向世人拉响了最令人担忧的生态警报:美丽的锡林郭勒草原也已严重沙化。锡林郭勒盟的东乌珠穆沁旗是内蒙古乃至世界上最为典型的草甸草原,当地草场退化面积已占全旗可利用草场的66%以上。

  以荒漠草原为代表的阿拉善盟和伊克昭盟,草原退化、沙化之势更为严峻。与50年代相比,阿拉善左旗的草地覆盖度降低了30-50%,目前荒漠和半荒漠已占到了这个旗草地的96.9%。

  内蒙古天然草地生物量占全国草地生物总量的19.7%,是保护我国生态环境的天然屏障,但因为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系统比较脆弱,一旦破坏就会给整个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

内地迁居内蒙的汉蛮农民应该负主要责任!他们不考虑草原生态脆弱的现实,强行开垦重地。结果造成严重沙化!天气大旱,牧场超载是次要原因,牧民不可能自己故意破坏自己的家园!

事实上汉人农民开垦草原就是错误的!草原土层薄,不适合种地.别自以为有点文化就有啥了不起.汉人行为言论可散发着大汉族主义的腥臭呢!我就同汉人这个自以为是的家伙抵触了,你咋的吧!?谁跟你是兄弟?对我们友好的汉族朋友才是我们的兄弟呢!你呀,小屁孩儿一个!哈

保持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草原文化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凭什么要用农耕文明替代?假如西方文明要替代汉文明,你愿意吗?为什么少数民族都要走同化于主体民族的道路?我称贵民族为(蛮子)的确欠妥.我们的日用品,砖茶也的确需要从汉区购买.我也认同自己是蒙古民族,而并非中国公民.你说汉化少数民族是你们的手法?说同蝗汉份子抵触倒霉的是我们?这就俨然是高高在上的主体老大汉民族的态度嘛!为什么否认是大汉族主义的体现呢?我是石家庄陆院的本科毕业生,转业的中尉军官.不是没文化的乡下人.这同我反对开垦草原不矛盾啊.我对哲学不感兴趣,我代表不了整个蒙族,可我能代办蒙族阿巴嘎部2万人民!骂大街攻击对方不能解决问题,是愚蠢的表现,比那些只会骂街的强多了!我相信你不是那种蔑视少数民族的沙文注意!

对于少数蝗汉鹰派份子,我们应该坚决斗争!但是不了解我们草原牧区的具体情况,草原的土层非常薄,风沙有特别大,并且十分缺水,真的不适合农业!5,60年代的教训证明这条路是失败的.不能按照汉文化的思维方式来考虑蒙古牧区的环境保护问题.2种文化差异很大,需要交流融合.当年蒙元贵族在中原废农田为牧场,耶律楚才就纠正了这点错误,我只不过是一个修摩托车的个体户,贵在用平等的心态对待对方,我反对的是不懂装懂的蝗汉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