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滕海清在内蒙犯的种族清洗罪不能原谅

滕海清
廷懋对滕海清在内蒙古犯的严重种族清洗罪行绝不能原谅 作者: -- 佚名

廷懋是辽宁省沈阳市人,蒙古族,1913年出生。1935年他是青岛山东大学的学生,参加了一二•九运动,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参加八路军,先在115师344旅政治部当干事,后到129师,历任旅政治部科长、营教导员、团政委。解放战争到东北工作。

中共建立政权后,廷懋担任内蒙古军区政治部主任、副政委。文革开始后,廷懋和乌兰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兼政委、上将)、吴涛(内蒙古军区第一副政委、少将)、孔飞(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少将)被揪斗,廷懋被定为“孔(孔飞)、廷(廷懋)、塔(塔拉)、鲍(鲍荫扎布)反党集团”成员。不久,内蒙古军区新任司令员滕海清中将在内蒙古揭挖“新内人党”, 廷懋被诬陷为“新内人党”党魁,遭受迫害,被监禁在鄂尔多斯沙漠。1968年,北京军区副政委张南生中将到内蒙古调查,说过一句“廷懋是重要人物,不能打死”,保护了廷懋。

林彪事件后,廷懋被解除监禁。打倒四人帮后,廷懋出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内蒙古军区第二政委。廷懋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廷懋对滕海清在内蒙古犯的严重罪行不能原谅,1981年,廷懋致信黄克诚,代表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提出应对滕海清追究法律责任。黄克诚当时是中纪委第二书记,是廷懋过去在344旅的老领导。黄克诚给廷懋回信,说滕海清对“新内人党”案负有直接领导责任,造成的后果是相当严重的。但念其在长期战争中,出生入死,为人民流血奋斗,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所以从宽处理,不拟再追究刑事责任。黄克诚还告诉廷懋,中央以决定对原拟追究刑事责任在押未判的周赤萍(中将)、程世清(少将)等26人,也要解除关押。廷懋不能接受,当面向黄克诚申说利害,和79岁的黄克诚辩论了叁个小时,黄克诚未能说服廷懋,无奈地说:你找胡耀邦吧。中央最终未同意廷懋这一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