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历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


一般人常說:「語言只不過是一種溝通的工具」,這是錯誤的說法,因為語言不僅是一種能力,而且是傳承文化、負載認同、代表尊嚴的媒介,所以被視為一種基本的權利。在一個有多元族群的國家裡,對於少數族群來說,不僅語言的有無代表著集體生存的指標,語言的地位更象徵著皒s之間的權力關係是否平等。

o 乌兰夫
o 解学恭
o 尤太忠
o 周惠
o 张曙光
o 王群
o 刘明祖
o 储波

自治区主席
o 乌兰夫
o 滕海清
o 尤太忠
o 孔飞
o 布赫
o 乌力吉
o 云布龙
o 乌云其木格
o 杨晶
o 巴特尔


书记乌兰夫之后没有蒙古人。
2004年8月,有消息称,内蒙古区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牛玉儒在京病逝。10月内蒙古区委作出决定开展向牛玉儒同志学习活动,现在全国大张旗鼓宣传夸颂牛书记的高潮正在展开。看看简历和略知道的一点故事,壮年逝世的代价还是沉重的。但可惜知道的并不多,本文要写的,其实是就此展开对整个内蒙古近年来高层人事的看法。
说到内蒙古,首先就不能回避乌兰夫。因为相信大家知道的都很多,这里就简单评说一下。
(一)草原“蒙古王”乌兰夫
乌兰夫(Ulanhu),汉名云泽,生于1906年,1925年由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转为中共党员。1930年任中共西蒙工委书记,1947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先于共和国),即任中共内蒙古工委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独领一方。建政后在中央有民委主任、副总理等职,地方上仍是一头独大,直至文革。1975年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77年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1978年任全国政协副主席,1983年当选为国家副主席。开国上将,十一、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988年12月,卸任国家副主席9个月后逝世。
(二)花开多枝的乌兰夫子女
家族政治或曰所谓“太子党”,历来是海外重要的关心话题。对内蒙古来讲,在乌兰夫数十年的巨大阴影下,内蒙古的各个领域曾经无不打上了那个时代的烙印。
乌兰夫的子女云曙碧、布赫、乌可力、乌杰
先说明一下,官方公布的乌兰夫夫人云丽文(1922-1995),并非布赫等人的生母。云丽文是乌兰夫的老乡,1937年参加抗日,1939年10月奔赴延安。建国后历任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副主任、国家民委委员等职。
长女云曙碧生于1923年,1949年任内蒙古妇联副主任,此后在哲里木盟任职至盟委副书记直至文革,1972年平反后回复原职,1980年任区卫生厅厅长,1987年任区人大党组副书记、区顾问委员会常委,1987年5月起,任内蒙古红十字会会长至今。
长子布赫(1926-)完全是子承父业。文革前官至内蒙古文委党委代书记、主任。平反后任包头市委书记(当时有第一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区委常委,国家民委副主任,呼和浩特市委第一书记、市长,1982年任区委副书记,1983年任自治区政府主席,1993年起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至2003年。
次子乌可力,生于1934年,研究员、教授。1963年毕业于中科大后,曾任八机总局科技局预研处处长、航天部预研局副局长、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执行副总裁、顾问,中国九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3月起任上海国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
幼子乌杰,生于1935年12月,研究员、教授。1960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工程物理系后主要从事研究教学工作。1983年任内蒙古赤峰市副市长,1985年任包头市市长,1989年任山西省副省长,1993年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兼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根据有关传言,乌兰夫堂兄之子云照光曾任内蒙古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政协副主席,之女云曙芬曾任伊克昭盟盟委书记、内蒙古妇联主任、区政协副主席。不知真伪。
以上是搜集到的简历。客观的来讲,乌兰夫的子女们本职工作都做得不错,看待这样的“太子党”不该太片面。
布赫1982年起任区政府代主席、主席长达11年,历经周惠、张曙光、王群三任党委书记。80年代以来,各少数民族自治区党委一把手统统由汉族出任,当地主要少数民族出任政府主席成为惯例。因而布赫虽然排名在内蒙古为第二,但因乃父影响,与书记其实平起平坐。与布赫类似的,是广东省前省长、全国政协前副主席叶选平。但内蒙古距北京太近,远不如广东消遥。广东的人情事治,还留到广东篇里述说。回过来说内蒙古,在1988年乌兰夫病逝后,其子女也被陆续安排出内蒙古或虚职。布赫在1993年67岁高龄下才除去地方职务,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杰于1989年由包头市市长调离内蒙古,出任邻近的山西省副省长,却失去了在内蒙的依靠,1993年再调中央。应该说乌杰作研究仍是好料,比作行政还是为强。乌可力走的是实业路子,这里就不予置评了。
(三)布赫之后
布赫之后,中央着手对内蒙古进行高层人事布局。布赫时期的区委书记王群生于1926年,是老新四军,一直在湖北工作,1987年起调任内蒙古区委书记,在1993年布赫上调中央、乌力吉改任主席时,于5月出任区人大主任。90年代由老资格的党委书记任人大主任被认为是退居二线,通常会在不久后辞去党委职务。果然,在1994年8月,中央调刘明祖任内蒙古区委书记,接替王群。王群的区人大主任一职直到1997年才被刘接任。
刘明祖,山东威海人,生于1936年,曾任威海市(县级)革委会主任、乳山县委书记、烟台地委副书记、临沂地委书记,1988年任广西区委副书记,1993年任广西区人大主任,1994年8月接到中央调令去内蒙。90年代有“上海干部进中央、山东干部守边疆”一说。除了刘明祖在广西、内蒙,还有:王乐泉在新疆,宋法棠在黑龙江,刘建国在宁夏,杨传堂在西藏、青海等等。以上这些,还未算入进中央部委和其他内地省份。这个现象,留在山东篇里细讲。
这里捎带提一下,1991年12月,中央调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林用三去内蒙古任政府副主席。林是元老林伯渠之子,曾在一机部等部门长期从事科技工作。80年代后,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副理事长,1988年任奇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副部级)。最后在劳动部副部长位置上退休。
再说内蒙古,布赫经历了周惠、张曙光、王群三任党委书记,刘明祖则经历了乌力吉、云布龙、乌云其木格三任政府主席。
乌力吉生于1933年,起于东蒙部队,历任海拉尔市市长、呼伦贝尔盟委副书记、盟长,1991年起任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1992年任区委副书记,1993年任区政府主席。一届之后年龄到线,1998年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赫宗教委员会主任委员,至2001年逝世,年68岁。由于布赫在国家高层代表着蒙古族直到2003年,因而乌力吉没有机会进入到国家领导人行列。随便一说,现任的十届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委员是满族的钮茂生。
接替乌力吉的是1937年出生的云布龙。云布龙是乌兰夫的土默特左旗老乡。在太原工学院机械系毕业后分配到太原重型机械厂工作。之所以提到这个厂,是因为云布龙离开10年后的1983年贾庆林担任此厂厂长、党委书记长达两年。当然贾跟云并无直接关系。云此后曾任区标准计量局副局长、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书记、区高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区政府副主席、区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1998年任区政府主席。布云龙工作经历丰富但缺乏地盟一级的工作经验,而他出名的主要原因,则是一场车祸导致的死于非命。
2000年6月12日,出任政府主席后仅两年,云因在考察锡林郭勒盟途中发生车祸逝世。这次云的意外逝世,使得乌云齐木格拾得天上掉下的馅饼,于同年8月接任政府主席。这倒不是说乌的资历不足以出任政府主席。其实乌在1994年便出任区委副书记,彼时已长达6年。在内蒙古的蒙古族领导人中仅位于云布龙之下。但是,乌主管党务工作,此前从未在区政府任职,在云突然逝世的情况下,只能接手。试想,正常情况下该有个政府副主席的过度。那么,乌的归宿,也有可能到此为止。而云的后任,可能是乌,也可能是更年轻的杨晶(1953-)。当然,乌的可能性更大些。
回过头来,所谓馅饼,关键不仅仅是这个政府主席,而在于3年后的全国人大政协换届。
2003年3月十届人大,年满77岁、连任两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布赫将彻底退休,谁代表蒙古族进入国家高层就成了问题。此时乌力吉已于2001年逝世,即使健在,以70岁高龄成为国家领导人也不太合“与时俱进”的要求。云布龙呼声日高。假如非此意外,云布龙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或全国政协副主席、乌云其木格出任内蒙古政府主席,正是两全其美、皆大欢喜。
再继续假设下去,云布龙假如不出意外,2003年出任国家领导人职务,2008年时71岁的云未必没有连任一届的可能,而彼时66岁的乌则可能已经超龄退休了。但是命运给了云布龙一个意外,倒成就了乌云其木格。2003年乌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时候,是否也有点恍恍惚惚呢?
关于少数民族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高层分配的情况,待日后整理推出。
另外,象云布龙这样因故(非因病)逝世的地市级以上各级领导人,近期比较轰动的,除了云[车祸遇难类]外,地方上的,有: 1993年11月24日,沈阳市市长武迪生因飞机逝世在以色列遇难[飞机失事类];1994年7月14日,锦州市委书记张鸣岐在大凌河抗洪抢险中以身殉职[抢险救灾类];等等。武迪生的意外逝世成就了慕绥新的上台,张鸣岐的以身殉职则成为共产党员的榜样。
而1996年5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之子李沛瑶被警卫人员杀害[横遭杀身类];1999年2月22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气象局局长、名誉局长、邹家华之弟邹竞蒙糟抢劫遇害,这种特大的不幸事故更令人扼腕。国家领导人的安全都保不住,何况我等小民乎?
关于非疾病原因去世的领导人,日后还有机会详叙。
再度回到内蒙古来。2001年8月,储波由湖南省省长调任内蒙古区委书记,接替年满65岁的刘明祖,2003年1月,当选区人大主任,原主任刘明祖就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的问题是长期由杨正午把持。这里就不说了。
乌云其木格以蒙古族和女性身份代表成为国家领导人后,杨晶由区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未经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副主席,而直接一步到达政府主席高位,牛玉儒则接替了杨在地方上的职务。1953年生的杨晶在区政府主席的职务上将很有可能一直坐到2013年,再接替那时年过70的乌云其木格出任国家领导人。点点题目的话,同是蒙古族的牛玉儒即使不病逝,1952年生人的他在杨面前并无优势可言。
(四)其他
另外不得不说的,是内蒙古也出了不少中央和地方官员,还健在的赵紫阳、郑天翔等都曾在内蒙古任职。以下是部分现职领导人的简况:
刘云山――现任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曾任共青团内蒙古区委副书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区委常委、赤峰市委书记、区委副书记;
陈奎元――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曾任内蒙古呼伦贝尔盟委书记、区委常委、区政府副主席;
田聪明――现任新华社社长,曾任内蒙古区委常委、副书记
白恩培――现任云南省委书记、人大主任,曾任内蒙古区委常委兼组织部部长、区委副书记;
白志健――现任中央驻澳门联络办公室主任,曾任内蒙古区委副书记;
云公民(蒙古族)――现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太原市委书记,曾任内蒙古伊克昭盟盟长、盟委书记、区政府主席助理、副主席;
巴音朝鲁(蒙古族)――现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曾任共青团内蒙古区委书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
当然还有现任全国人大农村与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会的刘明祖了。另外,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郭树清倒是内蒙古人,不过1978年2月插队结束后就与内蒙古无关了。

List of CPC Secretaries
1. Ulanhu (乌兰夫): 1947-1966
2. Xie Xuegong (解学恭): 1966-1967
3. Teng Haiqing (滕海清): 1968-1969
4. Zheng Weishan (郑维山): 1969-1971
5. You Taizhong (尤太忠): 1971-1978
6. Zhou Hui (周惠): 1978-1986
7. Zhang Shuguang (张曙光): 1986-1987
8. Wang Qun (王群): 1987-1994
9. Liu Mingzu (刘明祖): 1994-2001
10. Chu Bo (储波): 2001-incumbent

List of Chairmen of Government
1. Ulanhu (乌兰夫): 1947-1966
2. Teng Haiqing (滕海清): 1967-1971
3. You Taizhong (尤太忠): 1971-1978
4. Kong Fei (孔飞): 1978-1982
5. Buhe (布赫): 1982-1993
6. Uliji (乌力吉): 1993-1998
7. Yun Bulong (云布龙): 1998-2000
8. Uyunqimg (乌云其木格): 2000-2003
9. Yang Jing (杨晶): 2003-2008
10. Bagatur (巴特尔):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