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内蒙古西部沙漠里的中共51区


中共曝光空军庞大“51区”:无法从官方地图找到 “我们乘坐的这架飞机,目的地就是在内蒙古沙漠中的一个机场。这个机场,你永远无法从官方地图上找得到,更无法从公开场合中得到它的确切名字。而这个机场,只不过是一个更加庞大的国防军事基地的一小部分。” 当我乘坐的联航班机飞过内蒙古阿拉善巴丹吉林沙漠的上空,漫漫的黄沙瀚海宛如一个个凝固的巨浪,在诉说着自然威力和曾经的沧海桑田。而我们乘坐的这架飞机,目的地就是这沙漠中的一个机场。这个机场,你永远无法从官方地图上找得到,更无法从公开场合中得到它的确切名字。而这个机场,只不过是中共一个更加庞大的国防军事基地的一小部分。对于这个神秘的军事设施,那些“局内人”戏称之为中共的“51区”……
没有更多的盘旋等待,飞机绕了一个弯就只扑向机场。没有便捷的停机平台,更没有壮观的候机大厅,我只能以近乎上世纪80年代的方式走下舷梯。所有这些都证明,这个机场绝不是为了普通旅客而准备的,他已经简化了所有不必要的功能和噱头,它正在用一种这个时代已经少有的“简朴”来证明自己的神秘和特殊。迎接我采访团的军人伸出双手迎接我们的到来,正在这时,天空中又传来涡轮喷气发动机特有的“如撕裂帛”的声音:1架歼-7掠过了天空。一位来迎接的军官解释说:由于今天我团到基地访问,训练、测试的战机大部分昨天就已经飞走了。从军官的目光背后,我分明发现一种潜台词:这里的有些东西不该让你知道,这里的有些东西你也不该知道。“保密”,成为后面几天采访中所贯穿的一个中心词汇。  其实,除了那些神秘的装备,这个基地在中共内蒙古西北戈壁发展、壮大,翻看基地提供的“脱密”材料,展现在我面前的就是该核武器试验场。“基地”是经中共军委批准,于2003年12月正式组建的。虽然基地成立到现在只有五年,但这是空军试验、训练基地几个试验区的组建,要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 1958年1月18日,彭德怀指示,陈锡联、王尚荣以及苏联专家盖杜柯夫等人赴酒泉考察。同年3 月3日,毛泽东命令,中共唯一的一座综合性导弹试验靶场正式组建。其中空空导弹试验部为第二试验部,地空导弹试验部为第三试验部,这分别是基地二个试验区的前身。1959年4月,彭德怀指示,组建了空军第三训练基地(三区前身)。

1958年4月11日,陈士榘将军率工程兵部队进驻内蒙古阿拉善巴丹吉林沙漠,开始了中共航空、防空武器实验基地的建设。 基地成立50年以来,先后完成了陆海空军2200项空空、空地、地空导弹试验任务;完成了470余项新机新装备试验和作战平台改进鉴定任务;组织了150余次演习演练和战术对抗训练;科研1000余项。现在的基地,已经成为中共军队难得的“信息化战争实验场”和“战斗精神砺练场”。何谓信息化战争实验场?对于中共军队正在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的特殊时期,基地的信息化建设早已经领先中共军队,而绝不是仅仅电脑联网或一两件信息化装备。 一:拥有了光测、雷测、遥测等信息源丰富的立体化测控体系;二:拥有中共军队第一个电子战综合训练场,使“复杂电磁环境”成为现实;三:建成中共军队第一个光纤通讯网,联通基地上千台套设备;四:拥有中共最先进的计算机处理系统,可以对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多兵种高强度对抗实现实时、定量评估;五:高度信息化的指挥系统。  在参观基地的演习指控大厅时,我发现这里和神七发射的指挥大厅惊人的相似。
随着汽车进入基地第一试验区,可以赫然发现这里的标语不同于其他的军营,其主题就只有一个:保密。让基地每个人都对维护国家安全保持高度的警惕。  保密,这似乎是所有接触过中共军队的人都会记住的一个词。在所有的中共公开媒体中,中共军队除了某些开放部队,所有部队都笼罩在“某部”“某舰”“某型”的烟雾中。然而随着过去紧张的战时状态逐渐离我们远去,保密,似乎现在却面临着尴尬的境地。一边是保密审查
制度依然存在,而另一方面却是失密、泄密、窃密的事件时有发生。有人说过去的保密制度已经不适应现在的时代要求,而有人反驳是网络时代使保密更难以开展。 在整个基地采访期间,上至司令、政委,下至士官、士兵,每个人都对“保密”有着坚定而清醒的认识。基地的领导不止一次地向采访记者表示:对于宣传基地当然欢迎,但是又存在着相当的“保密”上的顾忌,其中报道拿捏的程度和技巧,真是要我们大费周章了。  首先,卫星侦察并不是万能的,除了卫星光学、电子、雷达的侦察,很多核心情报仍然依靠人工手段,因此如何防备间谍的渗透,重要性反而增大。 其次,基地进行的都是中共军队最先进的空空、空地、地空导弹武器测试和试验,专业的情报人员从外形就可以分析推测出射程、弹头威力等关键的技术性能,再辅助卫星、人工等手段,准确度就能达到相当程度,因此外形怎能不保密? 第三,保密和知情权不是矛盾的,宣传报道基地就是展示并让民众知道中共军队国防科技现代化成就的有效方法。而保密就是用强制手段,规范人员的一言一行,杜绝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现在网上有一些军队内或者军工部门的人,仅仅为了一逞口舌之利,向外界甚至是网络上伺
机潜伏的间谍透露了保密信息。既危害了国家,也害了自己。这样的例子在媒体上报道已经不是一两次了。

  这一西部空军基地从诞生开始,就是美国侦察的重点,先是雇佣台湾飞行员驾驶U-2,而后是先进的光学侦察卫星和雷达侦察卫星不间断地从太空中飞过侦察。因为中共空军的诸多新型武器设备都在此进行试验。 基地的科技人员,包括工程院院士1人、空军首席专家2人、空军级专家7人,忠实履行着中共靶场和基地化训练使命,先后完成了中共第一枚原子弹、氢弹模拟空投试验、神舟飞船返回舱空投试验,中共所有航空、防空导弹武器的科研、定型、批抽检试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