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四面不邻海也有船来靠 蒙古海事局成了摇钱树

蒙古是个内陆国,四面不靠海,不过蒙古却设立了一个特别的政府部门:蒙古海事局。

乌兰巴托距离最近的海港足足有1400公里远,可是蒙古海事局自2003年开张以来,已先后有1600多艘各国船舶曾经或正在悬挂黄蓝红三色相间的蒙古国旗。这对蒙古和海运公司而言是双赢。其它国籍船挂上蒙古国旗的价码,比市场现行费率便宜5%到10%,还享有赋税减免和关税优惠。而光是船籍注册费用,一年就为蒙古国库进账35万美元。目前全球有分属40多个国家的300余艘船舶悬挂蒙古国旗,其中有23艘油轮。而日本是蒙古方便旗(指船由于法律或经济上的原因挂外国国旗)的最大客户,共有54艘船舶注册悬挂蒙古国旗,其它依序是新加坡42艘、印度尼西亚24艘、柬埔寨23艘。

蒙古海事局官员班扎拉查表示,最终目标是于2012年前,在离蒙古边界800公里的中国天津港开辟免税区,好让天然资源丰富的蒙古把碳、铜等原料出口到世界各地,并从国外进口石油。不过,蒙古的权宜国籍船生意并非一帆风顺。仅在今年9月,就有两艘船舶因超载而失事;蒙古也面临国家形象问题,因为有不少挂蒙古国旗的船只遭指控走私非法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