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章嘉活佛簡介


第十九世章嘉呼圖克圖 羅桑班殿丹畢容梅(1890-1957)

章嘉活佛世系與達賴、班禪、哲布尊丹巴並稱為四大活佛。第九轉世曾為薩迦五祖八思巴。第十轉世為黃教的釋迦也希,是宗喀巴四大弟子之一,並創建了色拉寺。歷代章嘉活佛後受封為元明清康熙雍正乾隆國師,主持內蒙及青海蒙旗教化,乾隆時並完成滿蒙漢藏四譯對照之大藏經咒。

十九世章嘉活佛為慈禧、北洋及蔣中正三朝國師,歷任國大代表、總統府資政、中國佛教會理事長。章嘉活佛於民國元年首傳時輪金剛灌頂,抗戰後在成都曾傳三部無上密(即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大灌頂。遷台後大師曾領團環島弘法,並從日本迎回玄奘大師頂骨安奉於日月潭。 民國四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日本佛教界由倉持秀峯率團安送玄奘頂骨抵松山機場,數萬民眾夾道歡迎,有如當年玄奘大師由印度返回長安的盛況!能迎回玄奘大師遺骨回臺,章嘉活佛居功至偉!現在於北投章嘉活佛舍利塔前,刻有印順導師(慈濟證嚴上人的師父)撰寫的「護國淨覺輔教大師章嘉呼圖克圖舍利塔碑記」,讚嘆十九世章嘉活佛為「唯唐之玄奘差堪比擬!」章嘉大師終生儉樸勤修,戒行圓滿,過午不食,博學多聞,精通漢滿回藏文字;淨空法師曾随其學佛三年。東初老人 ( 1907-1977 ) 建中華佛教文化館,是聖嚴法師的師父。章嘉活佛曾與東初老人一起發起影印《大正大藏經》,對佛教有很大的貢獻。

大師於1957年3月4日 因胃癌示寂於臺大醫院,世壽68歲。靈龕在北投荼毘時,原值陰雨濛黯,日輪無光。隨後火焰透上雲層,現蓮花狀,光彩奪目,異香飄聞十里外,舍利多達六千餘顆,並有「金剛寶」和「六字輪」與「舍利樹結舍利果」的瑞相。歷代章嘉活佛舍利塔多存於山西五臺山鎮海寺。本世舍利塔建於荼毘原址,章嘉大師圓寂典禮委員會排名第一的委員就是中和禪寺的創寺住址釋心源長老, 章嘉大師火化及建塔事項心源長老都全程主持. 大師舍利塔立於北投區奇岩路中和禪寺後山上的步道旁。因年久失修,少人聞問, 祈願章嘉大師加持,諸大德能多去繞塔、除草及整修,共植福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