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亚洲华尔街日报:中国热衷投资蒙古采矿业

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10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向煤炭进军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28日宣布,已经同意向加拿大南戈壁能源有限公司投资5亿美元。南戈壁是一家在加拿大创业板上市的煤炭开采及勘探公司,其主要资产位于蒙古。

这一投资是中国通过购买外国公司少量股份确保能源战略的一部分。这也表明,蒙古的矿产资源在政局不稳定之时仍在吸引外国的注意。

由于中国和蒙古的地缘关系,中国公司一直对蒙古的资源特别有兴趣。和印度、澳大利亚或巴西相比,蒙古的资源意味着低廉得多的运输成本。

中投在9月份已经向印尼最大煤炭企业布米资源公司投资19亿美元。中投还同意投资8.5亿美元,购买农业巨头来宝集团15%的股份。此前中投已经向加拿大矿业公司投资15亿美元。中投还和一家蒙古铁矿所有者——香港龙铭投资有限公司商谈一份至少价值3亿美元的投资,这家公司正准备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最高10亿美元。

这些交易有着重要意义。随着矿产品的价格下跌,中国官员今年一直推动国企购买海外矿业和石油资产。中投董事长在上周一次访问中说,他们会在合理风险的范围内抓住一切投资机会。

蒙古至少还有其他24处尚未开发的矿产资源,包括煤、铁矿石和铀。政府希望在未来5年内带来250亿美元的外国投资。在外国对蒙古天然资源投资的政策制定上,蒙古新一任总理将会拥有很大的权力。

经济分析师梅雷迪思-班迪在一份报告中说,中投的投资基金和IPO能帮助南戈壁建设铁路并将铁路和中国的铁路网连接起来。班迪说:“和中国的铁路网连接起来,加上中投作为投资者,这使得南戈壁能免去中间环节,直接把煤炭卖给中国,无需通过第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