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星期日

法国导演阿诺计划将《狼图腾》拍成电影

奥斯卡奖得主、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计划将国际知名中国小说《狼图腾》拍成电影。姜戎所著的《狼图腾》被称为一部"大自然史诗",估计迄今已售出约2000万册,成为中国当代最畅销文学作品。

据德新社从作者身边人士得到的消息,现年65岁的阿诺导演本周二将在北京正式宣布这一计划,并举行签约仪式。

这些人士透露,中国方面希望阿诺将《狼图腾》改变成电影,原因是,中方认为,"法国的电影风格更适合中国的口味,并且不是那么商业化"。这些人士称,"刚刚阅读了作品一半,阿诺就兴奋之极,断然决定接受这一任务"。影片将在中国摄制。

《狼图腾》是迄今世界上第一部以狼为叙述主题的小说,作者以自己主要在文革时期在蒙古草原的亲身经历、以近乎自传体的叙事角度,描述了狼的活生生的世界,呼唤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价值观,缅怀早期人类的图腾:自由、独立、顽强、勇敢的精神、永不屈服、决不投降的性格、意志和尊严。

被视为欧洲导演中的冒险者的阿诺曾以"渴望非洲"一片获得1976年的奥斯卡最佳外国语片奖。他的代表作还有"熊的故事(1988)"、"玫瑰的名字(1985)"和 "虎兄虎弟(2004)"。他的作品"西藏7年(1997)"以达赖喇嘛及其奥地利老师、纳粹军官哈雷尔为主人公,曾引起中国当局的愤怒,并成为他多年得不到中方入境签证的主要原因。

有关人士称,现在中国有关当局之所以改变了态度是因为考虑到阿诺当年对中国缺乏了解,而且事情也已为时已久。这些人士相信,阿诺获得入境签证,并得以在中国拍片,可以被看成是中国表现出了"更多的公开性和进步"。(据德新社)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4578113,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