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中国讲述的蒙古历史

蒙古族聚居的蒙古高原位于中国北方,蒙古帝国由蒙古人成吉思汗建立,是曾统治过欧亚大陆的强大的帝国。

今日中国人称蒙古高原北半部为外蒙古,与中国传统行省邻近的南半部则称内蒙古。在蒙古语中,“南”和“内”同字。外蒙古于清朝称“喀尔喀蒙古”,设乌里雅苏台将军辖区(级行政区)。东面临近黑龙江将军辖地,西端至阿尔泰山连接新疆,南边到达翰海与内蒙古相连,北面与俄罗斯接壤。

中华民国曾于1945年和苏联跟外蒙古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同意蒙古进行公民投票决定前途。但退守台湾之后,由于国民政府认为苏联在国共内战时暗中支持中共,遂于1949年在联合国通过了《控苏案》,遂再次声明不放弃对外蒙古的主权,详情参见外蒙古独立。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10月16日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建交。外蒙古自中国辛亥革命以后就在苏联的密谋下寻求独立的机会。1961年蒙古人民共和国成为联合国成员国。

苏联解体以后,蒙古失去资助,国力日衰。1992年2月12日放弃社会主义,推行多党制和总统制民主,实行议会制。新宪法当日生效,国名改称为蒙古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