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蒙古国政府签署巨型矿业投资协议


乌兰巴托邮报消息:蒙古国政府10月6日与奥云陶勒盖铜金矿项目开发商澳大利亚力拓集团(Australia’s Rio Tinto)以及加拿大艾芬豪公司( Canada’s Ivanhoe)共同签署了投资协议。
签字仪式在乌兰巴托政府大厦举行,参加签字仪式有蒙古国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Ts. Elbegdorj)、总理桑吉·巴亚尔(Prime Minister S.Bayar) 以及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达木丁·登贝尔勒(Parliament Speaker D. Demberel)、内阁成员、民主党议员和其他政府官员。

协议主要内容蒙古国方面的签字代表分别是财政部长桑·巴雅尔朝格特(Finance Minister S.Bayartsogt)、矿业与能源部长达·卓里格特(Mineral and Energy Minister D.Zorigt)、环境和旅游部长鲁·冈苏赫(Environment and Tourism Minister L.Gansukh),投资方的主要代表是加拿大艾芬豪公司董事局主席布雷特·克雷顿(Bret K. Clayton, Director, Ivanhoe Mines)、澳大利亚力拓集团负责铜矿和钻石事物的首席执行官凯斯·马歇尔(Keith Marshall, Chief Executive of Rio Tinto Copper & Diamonds)、艾芬豪公司董事局副主席、蒙古公司执行总经理皮特·梅尔迪斯(Peter Meredith, Managing Director of Ivanhoe Mines Mongolia, Deputy Chairman of Ivanhoe Mines)。

双方签署的第二份协议是有关股权结构的,签字双方代表分别是额尔登蒙古公司执行总经理额勒必施(B.Enebish, Executive Director of Erdenes-MGL)和艾芬豪公司法律事务所主任约翰·冯尼安尼(ohn Foniani, Legal Affairs Manager, Ivanhoe Mines)。

双方签署的第三份协议,也是最后一份协议包含了向蒙古国政府提前支付项目开发经费的内容,签字双方代表是蒙古国财政部长巴雅尔朝格特和澳大利亚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凯斯·马歇尔

根据投资协议的规定,蒙古国政府将会拥有艾芬豪蒙古公司34%的股份,也是奥云陶勒盖铜金矿项目的法定所有权人。该项协议对蒙古国来说是从其巨大的矿业资源中获取经济成长的重要一步,项目开发商力拓集团和艾芬豪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将会加速该矿的开发进程。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上月表示,该矿预计矿龄长达30年,将于2014年正式投产,会为政府创造300亿—50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

据有关方面估计,奥云陶勒盖铜金矿总计蕴藏有789亿磅铜(约合3600万吨),452万盎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