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蒙古聯合政府的未來

自華爾街日報中文版
蒙古總理巴亞爾(Bayar Sanjaa)宣佈計劃辭職﹐此舉引發了外界對蒙古聯合政府未來的質疑﹔蒙古擁有豐富的資源﹐一直是全球前景最為看好的新礦業國家之一。

巴亞爾週一說﹐由於健康問題﹐他希望辭去總理職位。目前還沒有任命他的繼任者。巴亞爾患有肝病﹐近期一直在住院治療。他的辭呈仍有待蒙古國會議長批准。巴亞爾所在的蒙古人民革命黨(Mongolian People's Revolutionary Party)秘書長庫勒蘇克(U. Khurelsukh)說﹐巴亞爾辭職不會對蒙古政策產生影響﹐聯合政府將繼續執政。預計蒙古人民革命黨本週將召開會議﹐推選巴亞爾的繼任者。

巴 亞爾在平息蒙古多年來就如何利用本國資源展開的激烈辯論中發揮了關鍵的作用。他促使蒙古與合作伙伴力拓(Rio Tinto)及艾芬豪礦業(Ivanhoe Mines)達成了40億美元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開發位於戈壁沙漠的奧尤陶勒蓋(Oyu Tolgoi)礦。這是全球最大的未開發銅礦與金礦之一。

蒙古總理負責政府的日常工作和經濟﹐巴亞爾的繼任者將擁有重要權力﹐來制定蒙古對外國投資該國自然資源的政策。蒙古人口稀少﹐夾在中國和俄羅斯兩個大國之間﹐銅是該國的主要出口。銅價走低給蒙古經濟帶來了沉重打擊。

蒙古一直在爭取從外國公司獲得更大的讓步﹐但全球經濟衰退遏制了大宗商品需求﹐削弱了蒙古的談判砝碼﹐導致該國內部就何時以及如何開發資源的問題出現了嚴重分歧。

一位一直參與奧尤陶勒蓋礦協議談判的咨詢人士說﹐不管是對外國投資﹐還是對執政聯盟的未來﹐找到巴亞爾的繼任者都非常關鍵。

澳大利亞-英國礦業公司力拓發言人科班(Nick Cobban)說﹐力拓認為巴亞爾辭職不會對奧尤陶勒蓋礦協議產生任何影響。他說﹐蒙古方面簽署這一投資協議的是代表該國國會80%成員的非常廣泛的執政聯盟﹐而不是巴亞爾。他的辭職決定不會影響這一協議﹐我們對此很有信心。

蒙古還有至少24座其他未開發的礦藏﹐其中包括煤炭、鐵礦石和鈾﹔該國政府希望未來5年引入250億美元的外國投資。

但力拓和艾芬豪礦業的投資協議耗時六年﹐而監管和政局方面的不確定性可能會繼續限制蒙古參與全球大宗商品熱潮的能力。

在資源相對稀少的台灣,如何借勢投資蒙古應是個很重要的議題,而無恥政客們只會屈膝於西岸把自身優勢完全拋棄成天在搞內鬥內亂實在令人心寒,何況這個流亡政府事實上不但與喀爾喀蒙古交好,還頂著個蒙藏委員會的大帽子,250億美元又不是拿不出來,總比喪權辱國般的去舔美國人屁股買病牛好。

註:
Bayar Sanjaagiin (Mongolian: Санжаагийн Баяр),the name "Sanjaa" is a patronymic, not a family name, and the person should be referred to by his or her given name, "Bay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