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我不会我的蒙古母语

我不会我的母语,也是这样的原因,我关注母语。兴趣使然,搜到一个个网页:
199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般性大会宣布:从2000年起,每年的2月21日为国际母语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纪念国际母语日,旨在促进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以及多语种化。

语言是保存和发展人类有形和无形遗产的最有力的工具。各种促进母语传播的运动,都不仅有助于语言的多样化和多语种的教育,而且能够提高对全世界各语言和文化传统的认识,以此在理解、容忍和对话的基础上,促成世界人民的团结。

得承认,刚知道有这样的节日。对蒙古人来说,虽然有5成的蒙古人已经失去了自己的母语,但是,这样的节日仍然属于他们。

因为有这样的民族,因为有这样的历史,也因为有现在的语言状况,似乎可以直接说---这是我们的‘蒙古语日’。

这一天,你可以自豪的完全的努力的使用蒙古语生活和工作,去看书、看电影、聊天、谈恋爱、逛街、购物。

但是,中国的蒙古人,有多少人能这样的生活一天?可叹!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