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蒙古国发布2009年矿业开发报告

乌兰巴托邮报消息:上周(本文作者注:指2009年9月20日这周)独立的市场调查和研究机构发布了蒙古国2009年第三季度矿业开发报告。据该报告称,“蒙古矿产业有着很大的潜力,许多矿业资源亟待开发和开采,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蒙古的矿产业勘察与开发也仅局限于煤炭、铜、萤石和金等少数几类规模性大矿床,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大规模的开采。总的来说,蒙古现在已经发现类80多种矿产资源。”

不过,对外国投资者来说最大的问题来自于政策法规问题。2009年5月在俄罗斯阿尔泰蒙古矿业公司(Russian mining company Altan Dornod Mongol)向蒙古政府提出价值10亿美元的经济索赔后,蒙古国政府不得不设法在法兰克福的国际仲裁法院(the Frankfurt Court of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上为自己申辩。据蒙古媒体的报道,该公司指控蒙古国政府从其那里过分恶意征税,并声称征收68%的暴利所得税的做法是明显违反蒙俄两国间签署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a bilateral agreement to avoid double taxation)的。蒙古税务当局则声称阿尔泰蒙古矿业公司欠有蒙古国政府560亿图格里克(约合人民币2.7亿元,3960万美元)的债务,随后冻结了该公司的银行帐户,还扬言要吊销该公司的矿业开发许可证。

市场调查与研究分析师担心,类似的情形会在南戈壁省最大的奥云陶勒盖铜金矿项目开发上重演。奥云陶勒盖项目的重要性在于,在蒙古国政府与该项目的开发商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加拿大艾芬豪公司之间正在协商的法律合同框架下,该项目对蒙古的经济增长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作为蒙古历史上最大的外国投资项目,我们期待的不仅是在短期内有大量的矿业投资流入,而且希望此项目能作为将来许多项目的开发蓝本。

议会早先通过了一揽子法律修正案(a package of legal changes),这为价值40亿美元的矿业投资协定最终签署铺平了道路,议会还授权政府签署该协议。在签署该协议之前,蒙古国政府也为邀请外国投资者到来大费了一番周折,尤其是在法律程序上。这些变化对蒙古来说是加速外国资本进入该国非常必要的步骤。另据消息说,蒙古国政府打算本月内签署奥云陶勒盖投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