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像我这样的蒙古人

这一年最大的事情是一月份从日本回国,六月份去蒙古国待一个月。一度也成为城市游牧民,奔波在北京和内蒙的几个城市之间。无论如意还是不如意,陪伴我的是成长,最终有了平静的心和平和的态度。所以拿起笔,追回昨日的感想。否则担心一切感受被时间冲走,脑子里一片空白。

那是我们去蒙古国学习接近尾声的时候。有一次我又跟几个朋友出去吃饭,有两个日本人和一个俄罗斯布里亚特蒙古人。那次是从日本来个学者,日本朋友介绍我们认识,所以去吃越南菜。回来时比较晚了,不过蒙古的太阳总是依依不舍的离开,在苏和巴特广场上还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我第一次晚间来到广场,所以好奇地左顾右望。

从广场出来,横过一条马路,走了一会儿,将要再过一条马路时看见了一位喝醉酒的人(本人方向感不好,几乎分不清东南西北)。他站在马路中间,好像要打车,不过来的车看见他后不停或者绕行。因为他站不稳,而且明显是摔了几次,鼻子好像出血,脸部有血渍,嘴里还说着什么。我胆小,心想装作没看见,赶紧走开吧。甚至还害怕他会不会来打我。

这时我的一位日本朋友停下脚步,就问“您怎么了?”。并从包里拿出面巾纸递给他。那人蹒跚地走过来,嘴里还说着什么,但是很难听懂。鼻子里还流着血,她们几个一个接一个地递纸巾。那人擦了鼻子,又擦面部,又擦手,我麻木地站着,但是感觉这回不是那么可怕了。他身材高大,看起来五十岁左右,始终保持离我们一米以外的距离。等他擦干净后,我的那位朋友说“您去医院看看吧”。看她们要离开,我赶紧从包里取出一盒纸巾递给他。他看了我一眼,我什么也没有说。

他肯定猜不到我是他的同胞妹妹(估计又把我当成“日本人”或者“韩国人”的一类),一个看到喝醉酒的大哥后想逃跑的妹妹。回去的路上,她们又谈论着别的事情。而我一路无语,想着刚才发生的一幕,想我自己。我想递给他一盒纸巾的目的何在,是雨后送伞,还是作为蒙古人的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