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內蒙古人民黨主席特木其勒圖(席海民)談1981年內蒙學生運動

▲1981年內蒙古反共抗暴--席海民
蒙古學生運動的起因內蒙古的獨立要求由來以久。但形成一種不可阻擋的獨立運動﹐卻是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當時﹐在具有民族主義思想的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王爺﹑成吉思汗第三十一世孫德穆楚克棟魯普的領導下﹐開始了一場轟轟烈烈的"自治"運動。由于國民黨反對蒙古人"自治"﹐迫使蒙古人轉而尋求國際支持﹐後來在日本人的幫助下進行"獨立建國"。一九四五年﹐隨著日本的戰敗﹐中斷了蒙古獨立建國運動的最後實現。日本戰敗後﹐在烏蘭浩特王爺廟成立的東蒙古政府﹐力主內外蒙古合併。東蒙古政府主席博彥滿都親率代表團赴蒙古人民共和國首都烏蘭巴托﹐呼籲蒙古人應團結起來﹐為蒙古統一而奮鬥。但因在雅爾塔會議上﹐中蘇兩國對蒙古領土的瓜分﹐蒙古人民共和國首腦喬巴山迫于共產國際的壓力﹐聽命于斯大林﹐勸說來自內蒙古的蒙古同胞放棄統一之志。在這種國際形勢下﹐中共以允許蒙古人"自治"為誘餌﹐使許多善良的蒙古人深信不疑。

由中共培養的漢化的蒙古人雲澤(即烏蘭夫)出面﹐于一九四七年五月一日組織了內蒙古自治政府。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同年年底﹐中國共產黨主席毛澤東率領中國代表團訪問蘇聯時﹐毛澤東曾流露出要霸佔蒙古人民共和國的企圖﹐結果遭到斯大林的嚴厲譴責。後來﹐中共不斷地加強對內蒙古的控制﹐並開始大量地向內蒙古移民漢人﹐加速推行其大漢族主義同化蒙古人的政策。五十年代初﹐中共通過土地改革運動﹑鎮壓反革命運動﹐不僅剝奪了蒙古人的土地﹐而且還破壞了蒙古人傳統社會。一九五七年﹐借"反右"運動﹐大肆迫害不滿中共殘暴殖民統治﹑反對中國當局所推行的大漢族主義同化政策的﹑有良知﹑有民族尊嚴的一大批蒙古知識分子。六十年代初的"四清"運動﹐又捕殺了一批蒙古人中的有識之士。正如蒙古人所形容的﹕中共對待蒙古人的政策﹐就象割韭菜一樣﹐過一段就收拾撮。歷史的邏輯就這樣無情地發展著。中蘇關係的惡化﹐使內蒙古成了中共當局"反修防修的前哨陣地"。內蒙古二百萬蒙古人的存在﹐終令中共當局感到不安。因為漢人的傳統思維﹕"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統治集團最後決定對蒙古人進行屠殺滅族。

一九六九年春﹐中共當局宣佈對內蒙古自治區全面實行軍管。原北京軍區副司令員騰海清手持"雙方寶劍"﹐率六十九軍進入內蒙古。從"烏蘭夫流毒﹑挖烏蘭夫黑線"開始﹐到一九六八年冬的挖"內蒙古人民革命黨"運動﹐一步比一步深﹐越挖越多。在這場迫害與屠殺蒙古人空前大劫難中﹐八十萬蒙古人被關押審訊﹐一百多萬人受牽連﹐五萬人被迫害致死﹐傷殘者不計其數。對于手無寸鐵的﹑毫無反抗能力的民族﹐實行如此野蠻屠殺﹐這是人類良知難以理解的。冤魂在草原上游蕩﹐無故者的鮮血結出了果實。劫後余剩的蒙古人開始對自己的命運進行思考﹔被害者的兒女們所親眼目睹慘狀﹐在他們的幼小的心靈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傷痕。七十年代末﹐這一代蒙古青年中的精華有機會進入大專院校讀書。共同的命運﹐使他們很快溝通而聚合﹐形成了蒙古社會一股新的生氣勃勃的力量。蒙古人為什么要外來異族屠殺﹖蒙古文化為什么被毀滅﹖我們的土地為什么要被外來異族佔領﹖我們的資源為什么毫無代價地被開發被掠奪﹖美麗的草原已千瘡百孔﹐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為什么在蒙古人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在內蒙古草原上建立了核試驗基地﹐傾瀉核廢料﹖這些問題不斷的出現在這些蒙古青年的腦海裡﹐並且困擾著他們﹐使他們不斷的思考﹐他們常常聚集到一起討論上述問題。他們感到悲哀﹐他們痛苦的心在擅抖﹐憤怒的火焰在燃燒﹗成吉思汗的血液在他們的身上喚起了失去的英雄夢。他們終于組織起來﹐準備進行抗爭。

中共二十八號文件一九八一年八月中旬﹐中共中央關於內蒙古問題的中發(1981)第28號文件發至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中共在這分文件中﹐針對不斷流入內蒙古草原的中國漢人﹐明確規定"人口流入不能堵"。並提出﹕在考大學﹑招工等方面不能只照顧蒙古人﹐也要照顧漢人﹐即"雙照顧"原則﹔並規定在內蒙古使用幹部時﹐漢人多的地方﹐以漢族幹部為主﹔蒙古人多的地方﹐以蒙古人為主﹐即"雙為主"。文件還說﹕蒙古人不能成立單一民族的群眾文化團體。還進一步規定﹐蒙古人也實行"計劃生育"。其目的非常明顯﹐就是要加速蒙古民族的滅亡。因為﹐自清朝中葉所推行的"借地養民"﹐以及清末所推行的"移民實邊"政策﹐已使大量的漢人到蒙古地方。北洋軍閥時﹐又強行"武力屯墾"殖民統治。國民黨統治時期﹐在蒙古土地上野蠻地推行"改省設縣"政策﹐鼓勵漢人移民蒙古﹐從而使蒙古人不斷喪失土地﹐漢人在蒙古的比例大增。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又在"支援邊疆﹐建設邊疆"等美麗的謊言欺騙下﹐大規模的將漢人移入蒙古。六十年代初﹐中國自然災害期間﹐又有大量災民涌向內蒙古。從一九四九年到一九八一年為止﹐內蒙古人口機械增長為八百萬。中國政府長時間有計劃地大規模移民的結果﹐使得蒙古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變為少數。在中共大漢族主義的同化政策下﹐致使蒙古文化遭到摧殘﹐蒙古人的生存條件變得日益艱難。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還要繼續向蒙古移民漢人﹐中共亡蒙古之心不是昭然若揭嗎﹖一局話﹐中國政府通過大規模的移民﹐達到種族滅絕的目的。

文件中的"雙照顧"﹐"雙為主"從表面上看﹐似乎很公平﹐其實卻很霸道。因為﹐照顧是對不照顧而言﹔一律照顧﹐即無照顧可言。何況﹐蒙古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學習和工作﹐為什么還要漢人來決定照顧與否呢﹖這種現實﹐本身就是對照顧的一種嘲諷。再說﹐"雙為主"﹐實際就是以漢人為主。因為漢人經過向內蒙古大量移民﹐已成為多數﹐文件並且還警告蒙古人﹕漢人流入(內蒙古)不能堵。面對十多億的漢人﹐蒙古人永遠是少數。既然幹部數量以民族人口的多少為決定因素﹐那麼中國憲法所規定的實行民族區域自治﹐自己當家作主﹐還有什麼意義呢﹖文件中最毒辣的一條﹐就是要求蒙古人實行計劃生育。因為﹐借挖肅"內人黨"對蒙古人的屠殺﹐使蒙古人的人口不僅沒有增長﹐反而減少了。現在﹐中國政府又借"計劃生育"﹐屠殺尚未出生的蒙古人。中國政府就是這樣通過滅絕蒙古人種﹐從而為漢人開闢新的生存空間的。這種政策的野蠻性﹐是文明社會所罕見的。文件中明文禁止蒙古人成立單一民族構成的學術﹑文化等民間團體。這個規定不僅帶有強烈的種族歧視色彩﹐而且完全違背了中共自己制定的《憲法》。

中國憲法中明明寫著﹕"公民有結社自由"。中國境內漢人所組織的官方和非官方的學術﹑文化團體多如牛毛﹐中國政府從來沒有因為其"民族的單一性"而進行制止。中國政府一直聲稱﹕內蒙古是一個蒙古人"自治"的地方﹐蒙古人在自治區內完全享有當家作主的自治權利。可是﹐當家作主的蒙古人連學術﹑文化團體都不能成立。說明只是欺騙的伎倆﹗其實﹐發出這一文件的中共中央書記處以及政治局﹐都是由漢人單一民族組成的。換句話說﹐蒙古民族的命運只是有幾個漢人決定的﹐這就是所謂大漢王朝的"天威"與"霸氣"﹗那還有什麼平等可言﹖這個文件一經傳達﹐蒙古人都感到極為震驚。蒙古人都有一種末日來臨的感覺﹐同時也夾雜著憤怒與不滿。蒙古文化知識界的反應最為突出﹐尤其是蒙古大學生們挺身而出﹐公開表達了他們對大漢族主義民族壓迫的不滿﹐譴責28號文件完全是一封種族歧視的文件。中共當局應當立即收回﹗蒙古學生的反共抗暴一九八一年八月﹐蒙古近代史上規模空前的蒙古學生運動終于爆發了。這使中共當局大為驚慌。八月中旬到九月十日﹐是這場運動的醞釀和準備階段﹐包括組織準備和宣傳動員﹐最後達成共識並開始行動。在這個過程中﹐蒙古勞動黨(七十年代初所建)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時﹐蒙古學生運動中出現了幾個具有代表性的學生領袖。即﹐內蒙古師範大學的呼群特古斯﹑內蒙古大學的特木其樂圖﹑內蒙古醫學院的巴特爾等。他們之間有密切聯係與合作。蒙古勞動黨對蒙古學生領袖們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在蒙古勞動黨的組織下﹐八月二十二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幾所大學的學生們分頭走上街頭﹐進行抗議示威。學生們舉著"蒙古民族無絕路﹗"﹑"要求中共當局收回28號文件"﹑"蒙古人要在自己的土地上當家作主"等標語牌﹐徒步遊行示威﹐引起極大轟動。隨後﹐內蒙古大學學生會會長特木其勒圖召集各班班長開會﹐分發一九三五年毛澤東所寫允許蒙古人自決的《三五宣言》﹑一九四七年內蒙古自治政府成立時的《施政綱領》﹐佈置大家分頭組織學習與討論。不久﹐在呼和浩特市賽馬場蒙古學生中的骨幹成員們舉行了秘密會議﹐決定採取進一步的行動。當時﹐正直悼念原滿洲國興安總省省長﹑原東蒙古自治政府主席博彥滿都先生。博彥滿都追悼會是在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禮堂舉行﹐大批蒙古學生參加了追悼會﹐並在會上散髮了《三五宣言》﹑《施政綱領》等文件。學生們在會議上打出了"蒙古英雄垂千古﹐成吉斯汗有子孫"的巨幅標語。表達了蒙古學生對博彥滿都老前輩的崇敬之情。

一九八一年九月十日內蒙古大學學生會民族部組織的蒙古學生代表團到達中共內蒙古黨委門前﹐要求中共內蒙古黨委第一書記周惠到內蒙古大學就中共所發二十八號文件向學生做出解釋。中共內蒙古黨委問訊後﹐大為驚慌﹐如臨大敵﹐馬上派人阻攔﹐不讓學生進入黨委辦公大樓。同時周惠命令內蒙古大學黨委書記巴圖﹑內蒙古大學校長特布信前往中共內蒙古黨委﹐將學生帶回去。另外﹐還向內蒙古大學民族部長特木其樂圖的父母施壓﹐要他勸說兒子放棄與周惠作對。學生們毫不妥協﹐有秩序地在中共內蒙古黨委門前靜坐抗議﹐等待周惠的答復。下午﹐學生人數不斷增加﹐有的來看望同學﹐也有送飯送水的。各大專院校也派出學生﹐趕到中共內蒙古黨委門前進行聲援。社會上也有蒙古人來看望學生並了解情況。中共內蒙古黨委一時拿不出對付學生的辦法﹐只好採取拖延之計。他們要求學生返回學校﹐等候答復。另一方面﹐又動員中共所屬各種部門對學生進行分化瓦解﹐企圖扼殺剛剛興起的學生運動。

九一三集會內蒙古社會各界在學生運動的促動下﹐也活躍起來了。蒙古勞動黨中央召開了緊急會議﹐討論了當時的形勢,研究了下一步計劃。會議上聽取了學生領袖們的意見。經過激烈的辯論﹐在蒙古勞動黨內少壯派和學生領袖們的努力下﹐最後達成共識。會議決定全力介入和支持學生運動﹐使學生運動社會化﹐動員所以蒙古人為維護蒙古民族的生存而鬥爭。會議還決定﹐九月十三日在呼和浩特市中心的新華廣場集會﹐學生們把自己的要求和意見訴諸于社會﹐喚起全社會的理解和支持。並擴大影響﹐製造聲勢。

九月十二日中午﹐在內蒙古大學召開了呼和浩特市六大院校蒙古學生領導人會議﹐通過了“九一三”集會的決定。會後﹐學生領導人分頭對各校蒙古學生進行廣泛的動員和周密的部署。當天夜裡﹐有人故意散佈中共準備對集會進行武力鎮壓的謠言﹐以嚇唬膽小的學生。學生領袖召開了緊急碰頭會﹐會上發生了分歧﹐有人主張取消集會。最後經過表決﹐堅持集會的意見佔多數。九月十三日上午﹐呼和浩特市六大院校的數千名蒙古學生從各方面涌向新華廣場﹐十點整﹐學生們彙集在廣場中心。

後來﹐聞訊而來參加和聲援的小生﹑社會各界人士﹐人數多達三萬余人。集會上﹐三名演講人發表了演說。他們從中共的二十八號文件的內容﹐講到學生們的意見。他們指出了文件對蒙古人自治權利的侵奪﹐以及給蒙古人帶來的危害。呼籲蒙古人只有抗爭﹐別無生路﹐號召所有蒙古人為民族的生存與發展﹐為蒙古人的最後權利而鬥爭﹗學生們充滿激情而富于理性﹐秩序井然。沒有給中共得到任何進行鎮壓的口實。集會最後和平地結束。集會的成功擴大了學生運動的影響﹐從而引起整個蒙古社會的關注。學生們不斷得到社會各界廣泛的支持。有捐錢的﹑有提供消息的﹑有送印刷品的﹑也有為學生出謀劃策的。學生不僅有自己油印出版的報紙﹑傳單﹔還向社會派出宣傳小組﹐公開宣傳自己的主張﹐介紹學生運動的方向﹐動員社會各界積極地介入。

十月中旬﹐中共內蒙古黨委看到,拖延的辦法不僅沒有能夠扑滅學生運動﹐反而使學生運動的反共抗暴意識越來越強烈。唯有威脅與鎮壓可能有用。於是﹐周惠所操作的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辦公廳發了一個文件﹐叫做(一九八一年)二十一號傳真電報。傳真電報稱蒙古學生運動是一小撮不明真相的學生被別有用心的人挑撥而鬧事。是要破壞民族團結﹐破壞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傳真電報還要求學生們停止串聯﹐交出傳單﹔對大多數學生不予追究責任﹐但學生領袖必須盡快到中共的公安部門去自首﹐以求寬大處理。中共的這個傳真電報﹐根本就沒有達到威脅的效果﹐反而使矛盾進一步激化了。蒙古學生並沒有被嚇倒﹐他們掀起了更大規模的反共抗暴鬥爭。學生們紛紛上街示威﹐遊行隊伍貫穿全呼和浩特市﹐反對的聲浪此起彼伏。十二一對話與學生罷課十月十八日早晨﹐近萬名學生再次來到﹐中共內蒙古黨委門前﹐要求周惠出來向學生道歉﹐承認錯誤。近一萬名學生從四面八方來到中共內蒙古黨委門前﹐要求中共內蒙古黨委第一書記周惠與學生對話﹐向學生道歉﹗周惠聞訊大為惊慌﹐心懷鬼胎的周惠整日龜縮在辦公室裡﹐不敢出來見學生。並下令出動軍警為他解圍。面對核槍實彈的軍警﹐手無寸鐵的學生們並沒有害怕﹐他們堅決要求周惠出來向學生道歉﹐直至深夜。最後在學生們的壓力之下﹐中共內蒙古黨委派人出來向學生保證﹕三天之後﹐將與學生進行對話。

十月二十一日﹐中共內蒙古當局與蒙古學生的對話在呼和浩特市體育館內舉行﹐有數萬名各族學生參加了會議。在對話上﹐中共內蒙古黨委的幾個負責人對學生的質問沒有一個正面回答的。他們態度蠻橫﹐各個剛復自用﹐毫無誠意。他們一句話﹐作多次重複﹐企圖給學生運動扣上破壞“安定團結”的帽子﹐加以威脅。學生對話代表﹐據理力爭﹐並當眾揭穿了他們破壞學生運動的陰謀。在對話過程中﹐學生們進一步看清了中共內蒙古當局欺騙﹑打壓和誣陷學生的嘴臉﹐從而使得憤怒的學生們中斷對話﹐退出會場。義憤填膺的學生們再次走上大街﹐舉行了穿越全市的大遊行﹐以示抗議。遊行隊伍最后在新華廣場集會﹐會上一致通過了六大院校聯合罷課的決議﹔還決定派代表團赴北京進行請願活動。

十月二十二日﹐罷課開始後﹐六大院校的全體蒙古學生沒有一個人去上課。為了保證罷課的順利進行﹐罷課學生們選舉產生了“六院校罷課委員會”。罷課聯合委員會成立後﹐首先宣佈了罷課紀律,要求所有罷課學生自覺遵守。學生罷課使日益高漲的蒙古學生運動掀起了一個新的高潮。蒙古學生運動迅速從呼和浩特市轉向整個蒙古草原。罷課前﹐就有位于哲裡木盟通遼市的內蒙古民族師範學院﹑內蒙古民族醫學院等院校的學生來到呼和浩特市聲援蒙古學生運動。罷課第二天﹐通遼市的幾所大中專院校積極響應﹐也宣佈罷課。罷課聯合委員會為了擴大影響﹐向內蒙古草原派出宣傳隊進行總動員﹐尋求蒙古社會的支持。霎時間,在遼闊的草原上﹐反對中共二十八號文件的鬥爭風起云涌,周惠的名字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從東蒙的呼倫貝爾草原到西部的阿拉善﹐紛紛罷課﹐舉行示威遊行﹐積極聲援呼和浩特市的蒙古學生運動。

這就是﹐蒙古族在中共的大漢族主義統治之下﹐爆發的一次大規模的以青年學生為先鋒的反共抗暴運動。隨著學生運動的發展和深入﹐不但使草原蒙古人受到極大鼓舞﹐而且得到蒙古人的廣泛同情和支持﹐還有蒙古社會各界不同程度上的介入。以當時錫林郭勒盟廣為流傳的一份傳單為例﹐他控訴了中共吞沒蒙古草原﹐剝奪蒙古人生計的情況﹐並號召蒙古人“斬斷中共伸向草原的魔掌”。該盟蘇尼特左旗旗長蘇德寶秘密組織蒙古牧民﹐準備在必要的時候進城支援蒙古學生的反共抗暴鬥爭。昭烏達盟巴林右旗一位中學教員在傳單上寫道﹕“雄雞已經啼鳴﹐黎明即將到來﹐成吉思汗的子孫﹐快上馬吧﹗”中共駐呼倫貝爾盟的邊防軍中服役的蒙古軍人寶泉秘密組織了一個軍人敢死隊,如中共屠殺蒙古學生的話﹐他們就進入大興安嶺展開游擊戰。分化瓦解﹑以蒙古人制蒙古人面對深入發展的反共抗暴﹐中共當局猶如驚弓之鳥﹐感到非常害怕。他們急調野戰部夕入內蒙古﹐進行全面戒備。同時對蒙古人進行分化瓦解。

中共拉攏聽話的﹑沒有民族氣節的蒙古幹部。另外﹐打擊迫害有良知和民族意識的蒙古幹部。中共當局強迫蒙古幹部個個表態﹐人人過關﹐終于使得蒙古幹部階層屈服順從。對于中共二十八號文件﹐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烏蘭夫是不同意的﹐所以派人到內蒙古宣傳蒙古人要進行第二次革命。

蒙古學生運動進入高潮後﹐中共當局首先拿烏蘭夫開刀。其實﹐中共並沒有費多少力﹐以提昇烏蘭夫的兒子為條件﹐使其就範。蒙古學生運動期間,烏蘭夫召內蒙古政協主席奎璧到北京密謀﹕讓土默特藉的蒙古幹部退出對學生的支持﹐然後禍水東引﹐犧牲東蒙古藉的蒙古幹部。如此一來﹐對烏蘭夫家族來說﹐是一舉兩得。因為,烏蘭夫支持中共打擊東部地區的蒙古幹部﹐說明他對中國共產黨是忠誠的﹔同時﹐又可以借此鞏固烏蘭夫家族在內蒙古的特權地位。云世英﹐屬土默特藉幹部中的少壯派,當時任中共內蒙古黨委管政法的書記。蒙古學生運動開始後﹐他一直不表態。周惠抓住云世英的貪權心理﹐以升其為中共內蒙古黨委第二書記為誘餌,使云世英上鉤﹐把他推到台前。在內蒙古直屬機關幹部大會上﹐云世英宣讀了王鐸起草的報告。報告稱這次學生運動是一九四五年東蒙古自治運動的繼續﹐其目的就是要推翻中共的統治﹐搞蒙古獨立。云世英就這樣被綁在周惠的戰車上﹐挑起了蒙古東西部幹部之間的矛盾。

後來﹐周惠又利用東蒙古幹部的不滿﹐輕易地將云世英一腳踢出了權力中心。於是﹐不僅做到了安撫東部蒙古幹部﹐又為烏蘭夫的兒子當主席 掃清了道路。蒙古上層利令智昏﹐被周惠玩于鼓掌。可悲﹗廷懋﹐是中共內蒙古黨委第二書記﹐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黃克誠的老部下﹐他是一位比較有能力的蒙古幹部。學生運動剛開始時﹐他說﹕這是“文革”的苦果﹐此一認識是有見地的。但是﹐廷懋自恃才高﹐犯了輕敵的錯誤。一方面對學生運動的影響和認識不足﹔另一方面對周惠估計過低。周惠雖然才梳學淺﹐又不會說話。但他在中共的內訌中幾經沉浮﹐搞殘酷鬥爭﹑無情打擊等歪門邪道頗有一套。更重要的是﹐大漢族主義的中國政府從來都不信任異族幹部。關鍵時刻﹐中共政府只會信任他們自己的“總督”。儘管﹐廷懋是一個漢化了的蒙古人﹐青年時代就投靠中共﹐投筆從戎﹐曾為中共賣力拼命。然而對大漢族主義的中國政府來說﹐他終歸是“非我族類”。蒙古學生運動一開始﹐周惠把廷懋推到前台﹐讓廷懋與蒙古學生周旋。雖說他是處在蒙古學生的對立面﹐可是廷懋同學生的關係處得不錯﹐這引起心懷鬼胎的周惠的懷疑。周惠向中共中央誣告廷懋玩“學生牌”﹐意在“倒周排漢”。於是廷懋的政治生命到此為止。蒙古學生請願團中共對蒙古學生運動是驚慌失措﹐驚動了北京當局﹐當時的中共中央書記處總書記胡耀邦寫給中共中央書記處習仲勛的信中說﹕“此次內蒙古學生鬧事﹐與新疆﹑西藏不同﹐要警惕。否則﹐我們會要上當。”

可見﹐北京當局對內蒙古局勢的估計是非常嚴重的。胡耀邦寫信的時間,正好是蒙古學生請願團到達北京上訴時。北京當局極為緊張﹐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以專車將請願團接到國務院招待所﹐並禁止蒙古學生外出﹐其實是北京當局將學生軟禁了起來。北京當局主要是擔心蒙古學生請願團與在北京的蒙古學生和蒙古人聯合起來﹐在北京舉行抗議活動。因為北京各大院校當中﹐僅中央民族學院的蒙古學生就有一千多人﹐再加上各行各業的蒙古人﹐至少有幾千人。內蒙古的學生運動爆發後﹐中央民族學院的蒙古學生積極聯絡北京各學院的蒙古學生﹐不僅聲援和支持內蒙古的學生運動﹐而且還派代表回到家鄉參加反共抗暴活動。蒙古學生請願團到北京的目的﹐除了請願之外﹐還計劃與北京蒙古學生聯絡﹐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舉行一次示威活動,以壯蒙古學生的聲勢,擴大國際影響。北京當局對此嚴加防範。

一方面由北京市政府在蒙古學生到達北京的第二天公佈了市政府關於集會遊行的暫行通告﹔另一方面﹐在中央民族學院加強戒備﹐校方限制蒙古學生外出﹐規定蒙古學生不得支持學生請願團和內蒙古的學生運動﹐否則嚴加處罰。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秘書長陳俊生﹑國務院信訪局姓張的局長出面接待了蒙古學生請願團。中共的高官根本聽不進學生的意見﹐沒等學生講完就開始指責蒙古學生﹐態度橫蠻﹐毫無解決問題的誠意。當學生代表據理反駮時﹐國務院信訪局局長惱羞成怒﹐威脅道﹕“別說內蒙古學生鬧事﹐即使新疆﹑西藏和起來鬧﹐我們也不怕﹐我們有強大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這充份暴露了中共當局的野蠻本性﹐它也是中共大漢族主義民族政策的“底牌”。北京當局野蠻對待蒙古學生請願團的消息傳到內蒙古後﹐激起蒙古人極大不滿﹐學生更是憤怒至極。內蒙古大專院校罷課委員會又派出第二個代表團。如果這次在沒有結果的話﹐蒙古學生中的“敢死隊”將赴北京以死請願。蒙古學生的行動﹐使北京當局如臨大敵﹐日夜不安。中共派遣軍隊封鎖車站﹑飛機場等交通要道﹐加強各大院校的警戒。

中共鐵道部命令呼和浩特至北京的89-90 次列車停運﹐以防蒙古人去北京抗議。迫于各方壓力﹐中共當局做出了讓步。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發出書面通知﹐表示願意聽取蒙古學生意見﹐並進行合理解決。還保證“對參加罷課的學生不歧視”﹑“不搞秋后算帳”等。北京當局還指示內蒙古政府頒佈《人口管理條例》﹐發表在《內蒙古日報》上。表示對內蒙古的人口要進行管理﹐對中共二十八號文件中“人口流入不能堵”的政策進行了表面調整。中共當局的讓步﹐時學生運動獲得了局部的勝利。面對這種新形勢,各大院校罷課委員會經過充份的討論﹐決定撤回北京請願團﹐全面復課。十一月十九日﹐ 經過二十八天的罷課﹐學生們回校上課。從九月十日學生運動的開始﹐到十一月十九日復課為標志﹐這場持續了兩個多月的蒙古學生運動宣告結束。結束語樹欲靜而風不止﹐蒙古學生運動的結束﹐並不意味著這一代蒙古青年反共抗暴鬥爭的結束。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場蒙古學生運動﹐拉開了蒙古民族解放運動的序幕。五十至六十年代﹐內蒙古自治區被中共作為中國民族區域自治的“模式”﹐加以推廣。

蒙古人被中共的欺騙宣傳所蒙蔽。善良而又純朴的蒙古人以為“以解放全人類”為己任的中國共產黨會允許蒙古人“自治”﹐使蒙古民族能有振興和發展的機會。然而歷史證明﹕中共治下的“內蒙古自治區”只不過是一個騙局而已﹗半個世紀以來﹐中共大漢族主義的殖民統治給蒙古人所帶來的災難﹐以及在“文革”期間,對蒙古人赤裸裸的屠殺﹐終于使蒙古人看清了中共同化以致滅絕蒙古民族的大漢族主義真面目。血沃草原肥勁草﹐經過血的洗禮後成長起來的新一代蒙古人﹐更具有智慧和勇敢精神﹐他們決心為蒙古人的利益而奮鬥。歷史給了他們這次機會﹐蒙古青年一代用自己的勇氣和鬥智﹐對殘暴的中共政權的大漢族主義統治進行了一次公開的和成功的挑戰。蒙古人要做自己命運的主人﹐選擇自己的未來。愛好和平﹑具有正義感的世界人民不會眼看著一個具有輝煌歷史和文化的民族慘遭壓迫﹑面臨滅絕的處境而無動于衷。世上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將關注內蒙古的命運。最後的勝利是屬于人民﹐而不屬于獨裁者﹗
http://www.oceantaiwan.com/wwwboard/board1/2000/1304.html

1 条评论 :

  1. 发布时间: 2010年12月24日10时12分 稿源: 内蒙古新闻网
    二连市严格因公、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
      近日,二连浩特市委研究决定,截止到今年年底,将暂停办理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审批事宜,确因工作需要必须出国(境)的,要严格履行报批程序,必须报请市委审批同意后方可出国(境)。要进一步严格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的,一律不予审批。

      二连市委还要求组织、外事、公安部门要严格因公、因私出国(境)审查、监督程序,严肃相关工作纪律,切实加强对因公、因私出国(境)的管理工作,对违反规定出国(境)的人员,要依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转载』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