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哈达一家下落不明 疑团多多--德国之声

网上传出的哈达和妻子的“团圆照”
从12月10日至今,本应刑满释放的内蒙异议人士哈达一直下落不明,哈达的妻儿此前就遭到关押。内蒙警方还"造访"哈达妻子的妹妹,告诉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要"说出真相"。

"团圆照"真假难辨
在哈达应该被释放当日的第二天(12月11日),网上传出的哈达与妻子新娜和儿子威勒斯"团圆照"。经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证实,这些照片并非在哈达的家中拍摄。哈斯朝鲁说,他没有见到哈达也没有与其通话,也无法联系到哈达的妻子新娜和儿子威勒斯。上周五(12月10日),哈斯朝鲁收到陌生人寄来的邮件,有五张哈达和妻子新娜、儿子威勒斯的合影。哈斯达确定照片的拍摄地点不是哈达的家,也无法说明哈达一家人现在的情况。

法新社12月16日报道说,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呼吁中国立即公开哈达及其家人的下落。该组织亚太地区副主任巴博女士说,"中国政府必须立即澄清哈达以及他的妻儿目前的情况,并说明他们身在何处。"大赦国际12月15日发布的声明还表示,"北京不能简单地让他们的'眼中钉'失去踪迹。"

"五星级酒店般的待遇"
另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与哈达家人有联系的消息人士提供的信息,呼和浩特一位金姓警官登门近日造访了哈达妻子新娜的妹妹。金警官向新娜妹妹介绍了哈达一家人现在的情况,请她放心,并表示哈达一家正享受着"五星级酒店般的待遇"。这位警官还特别补充,新娜妹妹可以接受包括外国媒体在内的媒体采访,但一定要向媒体"说出真相"。这位消息人士还透露说,新娜的妹妹很是为姐姐一家担忧,为了安全起见,暂时放弃接受媒体采访。

自称"哈达"的人发短信
另据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介绍说,他在12月14日早上收到一条短信,是以哈达的名义发来,发出的时间为13日晚间22:00多。短信的内容是"我被放出来了,我的儿子威勒斯也放出来了,现在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你们都别担心,我要静静的考虑一段时间,考虑以后的生活问题,有事就发短信,别用电话说,怕别人监听。...我挺好的,给亲戚们转告一下"

哈期朝鲁回信:"你自己给他们打个电话不就行了吗?你别让我转,以后你这类短信不要再发了。"这条短信后,自称"哈达"的人没有再发短信给哈斯朝鲁。

现年五十六岁的内蒙古学者和异见人士哈达1995年十二月十日因"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被判处十五年的监禁,哈达是南蒙古民主联盟的创始人,也是《内蒙古之声》杂志的主编,为维护内蒙古少数族群的利益而身陷囹圄。作者:吴雨/谢菲, 责编:石涛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6346291,00.html

1 条评论 :

  1. 王宁你拿别人“新闻”,炒你自己抬高自己,你再抬再炒你是个诈骗犯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