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刑满释放,真真假假?无国界记者要求当局对哈达的案件透明处理


在内蒙古赤峰监狱被囚的记者、维权人士哈达在服满15年徒刑之后,应该于12月10日获释。但是中国当局拒绝透露哈达的近况,而且,哈达的妻子新娜、儿子维勒斯都没有音讯。无国界记者要求政府通报哈达及其家人的具体情况。

尽管根据目前掌握的消息看哈达可能在家中被软禁,但其他的任何状况都有可能发生,尤其可能“被迫失踪”。另外,还不能确定在12月4日、5日被逮捕的新娜和维勒斯所受指控已经撤回,如果没有撤诉,两人可能面临审判或监禁。已经服满刑期的哈达被迫和家人分离,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这是对哈达权利的侵犯。

2010年12月11日,哈达和妻子、儿子的五张照片被人匿名张贴在博讯网上,并配以说明文字:“家庭团聚”。这些照片可能在12月10日拍摄于公安局。一张包括这些照片的CD被人匿名送到哈达的小姨Naraa处,后者认为相片“属实”,而且是“近期拍摄”的。

12月14日,一名金姓官员在呼和浩特接见了Narra,称哈达和他的妻子、儿子都很安全,正在“五星级旅馆”和家人团聚。金先生还表示哈达及其家人需要“一点时间安静一下,为下一步做准备”,除此之外没有透露细节。金先生拒绝公布该旅馆的地址。

据称,哈达的叔叔哈斯朝鲁12月13日收到了一则短信,可能是哈达所写:“我被放出来了,我的儿子威勒斯也放出来了,现在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你们都别担心,我要静静的考虑一段时间,考虑以后的生活问题,有事就发短信,别用 电话说,怕别人监听。” 哈斯朝鲁问他身在何处以及所公布相片拍摄的具体日期,然后收到了如下信息:“我挺好的,给亲戚们转告一下 ”。

为了更了解哈达,请点击:
http://www.smhric.org/Chino_219.htm
http://www.rsf-chinese.org/spip.php...

无国界记者 - 47 rue Vivienne - 75002 Paris, FRANCE 法国 – 电话: 33-(0)1 44 83 84 84 – 网址 www.rsf.org - 电邮 asia@rsf.org
http://www.rsf-chinese.org/spip.php?article587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