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出狱后与家人一起失踪 疑再遭拘留--自由亚洲电台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被中国当局囚禁15年后上周出狱,并与家人团聚,但之后音讯全无。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内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估计,他与家人可能都遭到拘留。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建报道

1995年12月10日,在呼和浩特的家中被警察抓走的哈达,根据判决应该在上周五获释,而在上周六起,网上就流传了多张哈达与妻子新娜和儿子维勒斯团聚的照片,三个人还一起吃饭、举杯庆祝,照片上注明的日子正是12月10日,当天应该是哈达出狱,但照片是在哪里?由谁拍的则不清楚。

不过,据总部设在美国的“内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表示,他们在和哈达的家人联络后得知,哈达两夫妇和儿子至今都没有回家,也没有和他们联络,不知道哈达是否真的已经获释。中心负责人土古州格(Togochog)本周一向本台记者说:“他门还没回家,所以不确定他是否获释。”他还表示,从照片拍摄的地点来看,哈达一家人似乎是被安排在他们住所以外的地方见面,看起来似乎是团聚了,但也有可能是被一起拘留了。而哈达一家人下落不明,引起在德国和日本的中国流亡异见人士的关注。

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表示,根据判决,哈达应该在上周五出狱,但这几天认识他的人都没有任何他的消息,连他的妻儿也音讯全无。他说:“说的是12月10号释放的,但是他的所有亲戚,所有朋友,所有知道的人,都不知道他在哪里,甚么信息都没有,哈达的太太,在哈达释放以前就被拘留起来,连他的儿子都没有消息。”

哈达的太太新娜本月3号在呼和浩特与儿子经营的书店被带走的,书店也被查封,并带走了电脑和账簿。而据哈达儿子维勒斯日前发出的电邮,当局是以非法经营为由,将他母亲送到看守所拘留。而维勒斯本人在发出电邮后,也失去了消息。

家住呼和浩特的哈斯朝鲁表示,他今年九月底曾经到距離他们家兩千公里的内蒙古赤峰第二監獄探访哈达,当时还不确定当局会否依时释放哈达,如今判刑的日子已经届满,他们曾经向监狱管理局等部门查询,都说不知道哈达现在的情况。他说:“从跟他们探听消息,问了好几个人,好几个部门都说不知道哈达的情况。”
问:那他现在还活着吗?
答:照情况看可能活着。

哈达现年55岁,在1992年参与创立「南蒙民主联盟」,主张「争取南蒙自决」,深受内蒙古知识界人士的爱戴和尊敬,被誉为草原上的雄鹰。他在1995年被当局以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和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等罪名拘捕,翌年被判监禁15年,剥夺权利4年,是中国一次性坐牢时间最久的异见人士之一。在去年他被医生诊断患有周围神经障碍以及静脉炎。

而他的太太在丈夫被判刑后,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经营书店,并曾公开表态支持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参与起草的《零八宪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建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ada-12132010122044.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