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蒙古游牧文化与汉农耕文化

作者:sudemorgen
蒙古的礼节 基于 蒙古游牧文化,你不能站在你农耕文化的立场看蒙古文游牧文化,这两样根本就不是完全不相同的文化。蒙古人也并不是喜好杀戮,如果你是基于13世纪的蒙古军队说,根本就站不住脚,哪一个国家的军队不杀戮的啊?!只是地方太弱,容易死罢了。若要时地方很强大,那么蒙古也不会打到地中海去。

说到礼节,汉文化的礼节基于其农耕经济方式,会有城池,有土房,院落等,耕地也会有一定的限制。所以会孕育出中国五千年的文字文明,从而会使文化不断的发展(发展不仅是往好的发展,还有往不好的发展之分),人口增多,渐渐改变自然,与自然建立一种供给关系。

蒙古游牧文化基础生产方式是游牧经济,既然要游牧,那么牧场就不会受限,所以蒙古文化中没有宏伟的建筑,院落,城市。要游牧就要学会对未知未到地的迅速适应能力,要游牧就要搬迁,所以就会有蒙古包,也就没有了院落,城市。游牧条件艰苦恶劣,导致人口得不到发展,文化也会跟着大自然发展。最终蒙古游牧文化与大自然完美结合,也酝酿出了蒙古人与大自然的特殊感情,也有了游牧文化与洒满信仰,长生天信仰。

蒙古人最原始的信仰是萨满教,后来萨满教逐渐悄悄的融入了蒙古人的日常起居,今天也能隐隐略显。蒙古人 杀羊的方法是对大地母亲的尊敬,蒙古人不是农耕民族,所以没有疆域概念,能到哪里哪里就被视为游牧民族的领土!《狼图腾》是一个汉人站在自己的农耕文化背景下写的东西而已,只能是表述了某部落蒙古人和狼的关系而已。并不能说明蒙古人的图腾就是狼!蒙古族是被草原诸多游牧部落组成的一个民族,每个部落都有其特定的信仰,或者是图腾。有以鹿,天鹅,鹰,狼等做图腾信仰的,所以并不能说蒙古人的图腾就是狼。蒙古族的每一种图腾信仰都是基于其特定的历史,自然条件,及其自身的基础生产方式决定的。

因此,蒙古人眼中的狼是真实存在的,是对狼畏惧,又从畏惧到对狼的不解,又从不解到把蒙古人自己的价值观念与文化信仰附加在狼身上,有从附加自己的价值观与文化到对狼的认识,逐渐形成对狼的某种敬畏。与此相同,蒙古文化中对大自然的万物都有敬畏之情,如蒙古人认为狐狸会诅咒,是灵物;在口语中把蛇说成“长虫子”;对与自然现象,会把西北方向认为是 芒古斯(恶魔)居住的方向,是因为蒙古大部地处季风带,冬季从西北吹白毛风,会导致人与牲畜受灾。故把西北方向说成“不好的方向”。

汉人眼中的龙是基于农耕文明对天时地利的渴望而产生的,所以说 龙 会下雨,下雨则会让庄稼生长,庄稼丰收了才有五谷杂粮吃。龙真的有么? 没人见过,但是信龙会下雨,那么就把龙放在深海里,这样世人没见过龙也就不为怪了。这也说明《西游记》里龙王的家为什么都是在海里的,也许人家龙王还不愿意下海呢,或许更喜欢在珠穆朗玛峰顶盘绕,或者是在塔卡拉玛干沙漠安家呢!

蒙古人对狼是敬畏,而是对萨满教信仰,蒙古人有语言信仰,再加上游牧民族,其财产不是五谷杂粮,而是蒙古五畜,牧羊的头号天敌就是食肉动物,而在蒙古草原最佳的天敌就是狼,这个生态条件加上蒙古人的洒满信仰中的语言信仰,就导致蒙古人和狼的微妙关系。蒙古人不敢直接说出“狼”(蒙古语chono),而会用“天狗”“黑动物”等代替,以免语言神奇的魔力召唤来狼。久而久之蒙古人与狼,蛇,狐狸等诸多自然动物之间发生了微妙的关系。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