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流亡印度藏人近三年大幅下降 中尼边境藏人出逃难(组图,视频)

2008年西藏三一四事件以来,出逃海外的藏人因受到边防部队的拦截,与之前比较,人数大幅度下降。海外的西藏人权组织告诉本台,今年成功抵达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只有七百多人。西藏定日县的藏人告诉记者,因武警太多,很难翻越喜马拉雅山抵尼泊尔。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Photo: RFA
图片:西藏当局严控到拉萨的外地藏人(唯色博客/记者乔龙)


m1230-ql1p2.jpg
图片:3.14事件后,拉萨大昭寺广场,每天都有武警巡逻(记者乔龙提供)
 
西藏三一四事件发生至今,已近三年,当局对西藏首府拉萨的控制,未有松懈。海外西藏人权组织告诉本台,拉萨作为藏人外逃的第一站,因受到严格盘查,最近几年,外逃藏人大幅度下降。设在印度北部城镇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发言人江白木浪星期四告诉记者:“2008年开始,中共加大了边防地区的监控,边防地区设立了民兵,还有拉萨地区查户口等等,还有尼泊尔警察,他们也是严厉加强监控,今年现在才到七百多,现在才到达兰萨拉。去年六百三十多。”

江白木浪说,原因之一是,拉萨当局限制外来藏人在当地居住,在当地寻找“蛇头”带路的偷渡的费用,增至一万元以上:“还有一个原因去年开始拉萨实行暂住证,没有暂住证拉萨不准停留,一般偷渡的第一站设在拉萨,有些蛇头是带路人。带路人给他们带过来。”

记者:偷渡一个要给多少钱?

江白木浪:以前的话一两千、三千,现在涨到要一万多了。

距离拉萨五百多公里的定日县,是藏人翻越喜马拉雅进入尼泊尔的必经之路,当地一位藏族妇女告诉记者,要从当地到尼泊尔,确实很难。

藏人:现在有点冷,现在冬天了冷得很。
记者:现在警察多吗?
藏人:武警,武警多了。
记者:想出去容易吗?现在想去尼泊尔从那边走容易吗?
藏族:尼泊尔去的话根本不容易的。
记者:哨卡、武警多吗?
藏人:看守的多,尼泊尔去的话根本不容易的。
记者:找人偷渡要给多少钱?
藏人:这个我也搞不清楚。
记者:现在偷渡出去的人多吗?
藏人:不多了现在,就是太严了。

以经商为名十年前抵达印度的江白木浪说:“80年开始每年都有两千到三千左右过来。2008年2009年还有今年是最少的三年。08年的六百多偷渡过来的。偷渡过来最多的地区珠穆朗玛峰,现在设立了武警公安边防派出所。”

即使有人带路,要翻过终年积雪的崇山峻岭,需冒生命危险,徒步近一个月。江白木浪说:“二十天、二十多天,这样一个徒步,徒步走到达尼泊尔这边。”

流亡印度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坚参说,近期也有持护照抵达达兰萨拉的:“持中国护照出来想见达赖喇嘛,出来的人比较多,同2008、2009年不一样的,因为很多持中国护照到尼泊尔后他就会到印度。一般直接来印度的签证,他们拿不到”。

另据挪威西藏之声周三晚间报道引述一位近期流亡到印度的藏人称,今年7月,中共强行关闭了四川阿坝州阿坝县格德寺的预科班,造成近七百名僧人,无法照常学习。报道称,当局指在预科班学习的僧人是所谓分裂势力的根源,要严加处理。目前,当局对格德寺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对该寺每一位僧人的入寺时间、年龄和父母的名字,都进行登记。

对此,格桑表示:“阿坝州格德寺预科班被关闭,主要针对这些年幼的藏人、18岁以下的被清除出寺院,从表面看现在西藏到处都有寺院,到处都在点香、转经,其实真正佛学精神方面,遭到了最大的破坏”。

格桑说,西藏寺院的学习制度,包括从预科班主要开设藏人的课程以外:“他还要开设最基础的佛法学习,预科班再深入到初级、中级、高级,西藏的五部佛学经轮的学习,大概要学习16年的时间”。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yin-12302010100609.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