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泛蒙古运动与蓝色蒙古运动

泛蒙古运动成立于1990年,现在有数百名成员,加上支持者达上千人。其创始人叫额尔登毕力格,今年50岁。他曾加入蒙古民主党,1990年退出,开始推动具有极端民族主义色彩的“泛蒙古运动”。该组织认为,民族爱国主义是蒙古国家安全的根本保证,额尔登毕力格更是对纳粹的种族主义十分欣赏,曾说“我们和纳粹的方针一致。他主张,蒙古国要“抵制来自中国的威胁”,并宣扬:“如果我们的血液里掺杂了外国人的血,我们就会立刻被消灭。”

近几年,额尔登毕力格逐渐淡出,组织内的一些青年人取代了他的位置。其中表现突出的是24岁的巴特,这位年轻头目在接受法国媒体访问时曾表示,泛蒙古运动从血缘到文化,都坚决抵制中国,还说“我们有50名训练有素的战士,他们的任务就是追捕在蒙古国生活的中国人”。

蓝色蒙古运动也是蒙古国极端组织之一,总部在乌兰巴托,成员数千人。该组织自称应社会需要成立与触犯蒙古国法律的外国公民、机构进行斗争。2007年,其首领恩赫巴特3枪打死了女儿古马罗的男友钦巴特,原因仅仅是钦巴特在中国内蒙古医学院留学。虽然2008年恩赫巴特已经入狱,但这个组织的本色并没有改多少。其中的一位理事甚至声称,他并不认为暴力行为有什么不好。

平时,他们还向当地中国人和中资公司收保护费。2007年8月,他们举行新闻发布会,声称将对不遵守蒙古国法律的外国人采取极端措施,包括强行拆除外国餐馆门口挂着的灯笼和外文招牌、把与外国人有关系的蒙古女性剃成光头等。如今,乌兰巴托的中餐馆几乎看不到汉字。

蒙古国出现排华现象主要是蒙古国民厌烦汉人,当地媒体对图谋不轨的中国人的真是报道,是最重要原因之一。只要是与中国有关的负面新闻,报纸往往会登在头版头条加配大图片,而有关中国的正面新闻则几乎没有。当地民众认定中国的产品质量差、在蒙古国的中国人正在污染当地环境等。

蒙古国媒体对中国的防范,实际也反映出当地政府高层官员和民众的心态。两国民众历史观不同,风俗习惯和文化也不同,缺乏了解。民众担心本国经济过分依赖中国,会失去独立性;另外,不少人认为来蒙的中国务工人员抢了他们的就业机会,中国人在蒙古胡作非为,这都使一些人对在蒙中国人印象不佳。

近几年,有些极端组织有意进入政坛,泛蒙古运动和蓝色蒙古运动的负责人都曾参加2008年议会选举,但都没成功。

蒙古国内大多认为,极端组织现在虽然还没成大气候,但两国民众间长期的不信任,却可能影响蒙中关系的深入发展。

1 条评论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