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华盛顿邮报》: 中国盗窃了蒙古国的国粹

2009年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蒙古蒙古族艺术形式呼麦近日再次引发关注。呼麦是一种喉音演唱法,《华盛顿邮报》13日发自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的报道称,当地的喉音唱法专家奥德苏伦•巴阿塔尔抱怨称,他在中国教授喉音已近20年,“我很吃惊,我教会了他们,但他们现在却说这是他们自己的东西”,他指责中国盗窃了蒙古国的国粹。

奥德苏伦称,他刚到中国时,中国没什么人懂喉音唱法。经过多年传授,奥德苏伦成功使这一蒙古“国宝”在中国推广开来。2009年中国成功申请蒙古族呼麦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起蒙古国各界不满。蒙古国在英国举行了“蒙古呼麦节”。奥德苏伦称,“整整一年,我都痛苦不堪。这里的人们都认为我把喉音卖给了中国人。”他还称,中国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喉音表演视频中,演唱者之一就是自己的学生。

喉音是一种极难的唱法,演唱者能够两个声部同时发音,被认为源于蒙古族牧民模仿动物、水流和风的声音。2010年11月,蒙古国也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了喉音“入遗”的申请,并获得通过。《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引述中国内蒙古艺术部门官员的话称,有关谁发明了喉音以及喉音起源于哪里的争论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谁能够最好地保护这门艺术。此前,中国将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传统音乐“阿里郎”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引起韩国一些人的不满。

《华盛顿邮报》称,2009年至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文化遗产中有1/4来自中国,该认可不带来任何经济效益或版权特权,但能帮助中国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的所谓“文化认同”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还说,列入非遗名录并不意味着某种文化遗产属于那个国家或者中国的文化遗产价值更大。

1 条评论 :

  1. 在中国的蒙古族人有很多,和蒙古国国民一样,都是成吉思汗的子孙。中国申请遗产保护是应该的。如果蒙古国那么重视这个遗产,为何不早申请,非要等到中国申请了,才来说别人“盗取”。同时,奥德苏伦的言论并没有充分证据。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