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鉴于中国内部的政治局势 俄朝交换对中国情报资源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称由于过境中国修建通向南韩天然气管道风险太大,俄罗斯总统梅德维杰夫表示,准备同朝鲜合作,兴建至南韩的天然气输送管、铁路与输电线路网。中国官方媒体称,俄罗斯对外情报局长日前访问朝鲜是为了加强针对中国的情报互换。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南韩已经同俄罗斯签订合同,俄罗斯自2017年起,每年将向南韩输送至少100亿立方公尺的天然气,而铺设输送管道将可以显著降低运输成本。

与此同时,俄罗斯“100频道”电视台在8月10日报道说,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已做出评估,鉴于中国内部的政治局势和俄中两国关系的不稳定性,过境中国修建通往南韩的天然气管道风险很大。

8月16日,俄媒体引述朝鲜中央通信社的消息报道称,在纪念结束日本1920-1945在朝鲜半岛殖民统治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希望同朝鲜合作,修建过境朝鲜通往韩国的天然气管道,此外还建议在俄朝韩三国铁路和供电线路的联网方面进行合作。

此前,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8月9日的一次于莫斯科举行的记者会上就曾对外透露了俄罗斯同北朝鲜 正在展开的合作计划,他在记者会上表示说:“我们已经同朝鲜的部长举行了磋商会谈,双方将展开修建过境朝鲜通往南韩的天然气管道合作,并在天然气管道线路 上修建联网的输电线路,此外,朝鲜的铁路也将并入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干线。”

俄外长还在9日透露说,俄罗斯将向朝鲜提供5万吨粮食作为人道援助物资。

日本杂志《选择》月刊在8月刊发表文章透露称,莫斯科与平壤从5月开始的密切接触引起了北京的关注。朝鲜表现出亲近俄罗斯的姿态,这与朝鲜在“情报”和“能源”方面有求于俄罗斯有关。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近日报道称,今年5月17日,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弗拉德科夫曾率代表团访问平壤并与金总书记举行了会谈。事实上,俄朝双方5月举行会谈之际的最重要议题在于对中国情报的交换。俄朝之间的密切互动已经引起了北京方面的关注。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