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被蒙古人民共和国遣送引渡后的德王在被中共关押期间(图)


1963年4月9日,德王(左一)被特赦时
 德王等4名所谓“蒙疆战犯”被蒙古人民共和国遣送引渡后,被收押在北京德胜门外在中共公安部直属的功德林战犯监管处内。1951年9月间,中共公安部将其转往位于张家口的内蒙古自治区公安部看守所里。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迁到呼和浩特,罪犯也随之迁到呼和浩特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看守所。看守所里共关押战犯10名,其中协从者4名战犯先后被释放。德王、李守信、宝贵廷、雄努敦都布等6名战犯继续收押。

德王是成吉思汗的第48代孙,是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札萨克和硕郡王。1924年任锡林郭勒盟副盟长。1924年,德王用张学良的一批武器装备了本旗的保安部队,约有几百人。1931年,德王发起蒙古民族独立运动。1937年,他成立蒙古联盟自治政府,后改组为蒙疆联合自治政府。

在关押期间,内蒙古公安负责人毕力格巴图尔、孟琦等人将德王的土炕换成了木板床,设了洗澡间、劳动间和学习室。1960年以后,给德王小灶遇外,其他战犯每月伙食费均为14元,大部分吃细粮。

再被关押期间,德王态度硬,中共干部找德王谈话,德王要看对方是什么职衔,要求对方自报家门。如果是处长以上的干部勉强可以谈话,否则便缄口不言。如果是汉族干部找德王谈话,德王干脆就会拂袖而去。

德王认为自己不属于战犯,提出要在监所内设办公室办公。中共管教当局没同意,德王决定抗议绝食,将菜、牛奶等倒进便池。德王说:“给我找来云泽(乌兰夫)解决。”德王要求将他的妻子接到监所内一同居住。德王不洗脸、不刷牙、不理发、不换洗衣服,就连他居住的监房也不准清扫。
  
最后,德王是1963年4月9日第四批获特赦的。被安置在内蒙古文史馆工作。后在别人的协助下,写出17余万字的《德穆楚克栋鲁普自述》。1966年,德王患癌症病逝。

1964年12月28日,李守信第五批获特赦。李守信,蒙古族,曾任蒙古军副总司令、总司令、蒙古军保安队司令、蒙疆政府副主席、国民党第三骑兵军司令、国民党热河省人民自卫军司令兼保安司令等职。1949年随德王进入蒙古人民共和国,后又同时被引渡回国。特赦后任内蒙古文史研究馆馆员。

1966年4月16日,宝贵廷第六批获特赦。宝贵廷(宝音德力格尔)曾任原蒙古军总参谋长、蒙疆政府保安队副总司令等职。1949年随德王进入蒙古人民共和国,后被同时引渡回国。特赦后被安置在呼和浩特市五里营牧场工作。

1975年3月19日,赵诚壁第七批获特赦。赵诚壁(原名乌云毕力格)原是国民党中统特务,国民党绥蒙、察蒙党部主任特派员。在张家口战役中被被俘。“文革”期间,他被送往陕西西安战犯管理所改造,1974年末从陕西调回,1975年初获特赦。

1 条评论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