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因国民不支持,总统也无法支持”!

蒙古最大煤矿塔本陶勒盖(下简称“TT矿”)正深陷多重博弈的漩涡,上一轮的争夺似乎已定胜负,但随着各方压力的接踵而至,此前关于“神华集团成最大赢家”的定论也为时尚早。

8月21日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来自日本自民党的“日蒙友好促进议员联盟”20日访问蒙 古首都乌兰巴托,在与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会谈期间,日本官员武部勤对蒙古政府于7月份公布的TT矿开发方案提出异议,并请求蒙古当局重新考虑日本企业的在蒙利益。

随后,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对外宣布,“因国民不支持,总统也无法支持”,表示出于对舆论调查结果的重视,将对TT矿开发方案进行重审。

这一消息也顿时让各竞标者在TT矿煤矿的利益格局产生了遐想。此前,根据蒙古国提交议会的草案,由神华集团和日本三井物业组成的联合体,将获得TT矿煤矿西区40%的股权,而随着蒙古当局态度的再次转变,神华集团的控股地位也或将因此受到威胁。

事实上,在7月5日蒙古国政府公布胜出者名单后,日本、韩国就先后公开指责TT矿煤矿的竞标过程“不公平,不透明”,并多次向蒙古政府施压,而对于已经处在各国利益“夹缝”中的蒙古来说,如何平衡利益,以及借助这一能左右国内政治导向的筹码稳定政局是摆在蒙古国政府面前的重要议题。
“这个煤矿背后承载的利益关系非常复杂,已经不单纯是一个项目开发这么简单,它已经成为权衡地缘政治和发展蒙古国内经济的重要筹码。”一名长期跟踪该项目的中资企业顾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蒙古对来自中国的投资一直都保持着警惕心理,朝令夕改的先例不乏少数

一个月前,在数十家竞购主体“短兵交接”数年后,蒙古国政府于7月5日发表声明,确定TT矿的开发方案中,由神华集团和日本三井物业组成的联合体,将获得TT矿煤矿西区40%的股权,而一个由俄罗斯企业和蒙古当地企业组成的财团,将获得该项目36%的股权,美国博地能源则将获得另外24%股权。

蒙古国政府发布这一消息仅一天后,韩国能源部门随即公开表示,称蒙古国政府的决定属于单方面表态,并对蒙古政府未兑现承诺,将韩国和日本企业排除在外表示不满。随后,日本政府也对蒙古国的做法提出了抗议,并计划与蒙古政府开展新一轮谈判。

一名多次代表中资企业参与蒙古项目谈判的业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蒙古政府重新审议TT矿项目的做法并不感到惊奇,而随着韩国、日本政府的相继施压,蒙古当局重新考量东亚市场的意愿也将加强。

“这和蒙古的投资环境密不可分,多年来,蒙古对来自中国的投资一直都保持着警惕心理,朝令夕改的先例不乏少数。”上述业内人士说。

在这一超级大矿的利益分配将重新搬上谈判桌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也都表示,虽然新一轮谈判的启动时间尚未确定,但来自其他国家的舆论压力已经初见成效,在此背景下,神华集团的股权也可能受到小幅度压缩。

“其实从时间上来看,最着急的是蒙古政府,TT煤矿西区开发短时间内无法实现,蒙古自己开发的东区目前的投资协议也没有大的进展,所以,蒙古政府急需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实现TT煤矿的经济效益最大化。”上述中企企业代表说。

而在此前蒙古国政府提交的方案中,作为持股比例最大的神华集团和三井物业财团也最可能遭到股权压缩。

“俄罗斯对蒙古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蒙古国很难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美国国内的煤炭需求量也很大,只有神华集团的股权最大,要重新分配利益,势必会对神华的持股比例进行适当缩减。”上述资深中资企业顾问对本报记者说。

最终方案难产
在西区陷入方案难产之时,中铝已与蒙方达成TT矿东区的购买协议

蒙古政府的“左右为难”让TT矿煤矿的投产方案最终敲定的时间再次成为悬念,而对于需要依靠这一超级大矿振兴国内经济的蒙古政府来说,这样的拉锯战已经难以承受。

“蒙古现在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国内的基础建设,作为战略矿点,TT煤矿对于蒙古人的意义可见一斑,哪怕西区的招标短时间内无法实现,蒙古对TT矿东区的开采也会提速。”业内一名区域经济研究专家表示。

在TT矿西区竞标重陷僵局时,蒙古国政府为开发煤矿东区而成立的额尔登—塔旺陶勒盖公司已经于当地时间8月7日投入开采,首批4000吨煤也以每吨70美元的价格运往内蒙古边境。

“这个价格还是相对便宜的,日后蒙古肯定会对出口价进行调整,但眼前对方最需要的是实现煤矿的经济效益。”上述研究专家说。

同时,知情人士还透露,在TT矿煤矿东区投产之前,中国铝业联手济南钢铁等公司组成的财团就已经与蒙方达成了购买协议,中方在预先支付2.5亿美元的购买款项后,蒙古再根据市场价格提供煤矿资源。

据悉,中国铝业拟将这些煤炭的30%转售给日本伊藤忠商事和三井物产以及韩国矿业振兴公社。

“相比招标的西区煤田,东区的经济效益相对有限,蒙古眼下最需要的是积极推动西区的谈判。”知情人士说。

蒙古国于春季例会结束后,国家议会就一直处于休会状态,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TT矿煤矿竞标的重新启动将有可能推动蒙古议会召开紧急会议。

“蒙古国政府目前尚未发布召开紧急会议的文件,但在秋季议会前召开非常会议对目前的分歧进行讨论的可能性很大,一旦召开会议,TT煤矿的重审无疑将是会议的重点之一。”一名曾驻蒙古熟知当地情况的知情人士说。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