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蒙古,原因何在?

蒙古国对外关系部公共关系局发布消息,应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邀请,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8月22日正式访问蒙古国。期间,巴特包勒德将与拜登就加强蒙美关系、发展全面伙伴关系以及两国关系的现状和前景等方面的问题交换意见。

访问期间,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将会见美国副总统拜登。拜登访蒙对保持两国高层互访,增进双方的互信和理解,营造友好气氛具有重要意义。拜登副总统是继2005年时任美国总统布什访蒙6年后又一位美国领导人访问蒙古国。
那么,这次美国副总统访问蒙古有什么样的重点呢?这是1944年以来,美国第一位副总统访问蒙古,听起来感觉有一些冷门的地方。这一回拜登访问蒙古,主要是要围绕美国的民主转型,扩大美国的经济和国防的合作。

蒙古总统访问美国以后,美国副总统回访蒙古。美国领导人反复强调,他不以围剿中国作为他的对外政策,他也希望跟蒙古有良好的关系。从一定程度上来讲,任何领导人都会以这方面的举动,收获跟其他国家的变化,来作为跟另外一个国家的筹码。

从蒙古的角度看,像蒙古,他有他自己的利益,他们也对中国迅速崛起,军事的现代化有一些忧虑。所以,一方面,这是蒙古国在寻求的第三条出路,意在平衡与中国的利益,另一方面,蒙古在Taban tolgoi 煤炭项目上充分考虑美国利益所在。拜登的这次访问,意在突出蒙美之间的军事合作与交流和矿产开采的合作深化。

核废料基地引争议 拜登访问蒙古国将遭抗议
蒙古国非政府组织绿色联盟与蒙古国监察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在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蒙古期间,对在蒙古境内储存核废料一事进行抗议。

美日等国家将在蒙古国建立核废料处理基地的问题,已经被反复炒作,并传出在蒙古国地图上用不同颜色标注了可以建立核废料储存基地的区域。

蒙古国监察局局长宁吉:“我已向美国、日本国会议员及政府相关人士求证过这件事,他们均负责任地称,在蒙古储存核废料一事已定型,并表示会对说过的话负责任。”

绿色联盟认为,美国副总统拜登这次访问蒙古,其中一方面是为了试探蒙古政府和人民在储存核废料一事上的态度,他们将强烈反对。

绿色联盟主席布么·亚拉格其:“美国副总统拜登即将访问蒙古,届时我们将会明确表示我们对在蒙古国储存核废料这件事上持有的态度。”

随着各国对于发展核技术的愈加重视,存储核废料逐渐成为焦点话题。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每年大约产生30万吨核废料,而存储一公斤核废料需支付500到800美元。但无论如何,整个民族的安全应该远远超过当前的利益。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