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蒙古人民党开始加强同中共的合作

8月29日,以“执政党建设的实践和经验”为主题的中国共产党与蒙古人民党首次理论研讨会29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和蒙古人民党总书记乌·呼尔勒苏赫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分别作报告。

在呼和浩特举行的蒙古人民党与中国共产党理论研讨会今天下午进入了研讨阶段,两党代表就党的建设、社会管理、治国理政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讨,会场气氛热烈,双方代表进行了积极地互动交流。

参加今天下午研讨会的有中联部长王家瑞,内蒙古党委副书记、政协主席任亚平,蒙方则派出了蒙古人民党书记策·苏赫巴特尔、蒙古人民党领导委员会委员其·呼尔勒巴特尔等高级别官员参与。

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委员拉·拉什先生率先发言,他一口气提出了6 个问题,涉及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情况、党员人数,干部培训,干部选拔任用,基层党组织经费保障等多个方面,如此多的问题令翻译都有些措手不及。他“马拉松”式的提问,顿时让研讨会活跃起来。

蒙古人民党领导委员会委员达·萨伦格尔勒女士说,通过今天的研讨,中国共产党许多方面的理念和政策都令她印象深刻,比如大规模的干部培训、比如选聘“大学生村官”到基层任职等。中方代表回应说,蒙古人民党提出的“大建设计划”、各部门常设“开放日”,以及开展“倾听人民呼声”活动都值得借鉴。萨伦格尔勒女士对干部培训的工作十分感兴趣,她问坐在对面的中方代表说,“请问你们之中有哪些人参加过干部培训?”王秦丰说,“我了解的情况,我们这些人都参加过培训”。 李源潮说,今年是中共和蒙古人民党各自建党90周年,中蒙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两党理论研讨会在这个新的历史节点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以此为契机,加强两党之间的合作,推动中蒙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呼尔勒苏赫在报告中,首先对蒙中两党在各自建党90周年之际共同举办理论研讨会表示祝贺。他回顾蒙古人民党建立、发展的历程和经验教训,介绍了党的第二十六届大会确定的“蒙古人民党努力奋斗纲领”的主要内容,强调蒙古人民党要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巩固执政地位、推进国家发展的进程中,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相互信任合作关系,为不断深化蒙中睦邻友好合作、加强战略伙伴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以及中蒙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近200人出席开幕式。

蒙古人民党代表团在呼和浩特考察 胡春华等陪同
8月28日,由乌·呼尔勒苏赫总书记率领的蒙古人民党代表团在呼和浩特考察。内蒙古党委书记、人大主任胡春华陪同考察。

8月28日上午,蒙古人民党代表团一行在呼和浩特市城市规划馆详细了解了呼和浩特市的区域规划、总体规划、综合交通、生态绿化、公共设施、新农村规划等情况,代表团的成员们对呼和浩特市的城市规划、管理、建设情况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随后,代表团来到内蒙古博物院,先后参观了“远古世界”、“地下宝藏”、“飞天神舟”等3个展厅,了解了内蒙古的远古生态变迁、地理特征、内蒙古为我国宇航事业作出的贡献等情况。下午,代表团一行考察了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澳亚示范牧场及六期工程,在参观了企业的生产流程后,大家品尝了刚下线的产品。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的校史展厅,代表团一行听取了关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概况、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成果介绍,详细询问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及管理制度,并对内蒙古师范大学与蒙古国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与交流情况作了详细了解。之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历史长河”及“辉煌当代”展厅。

代表团还参观了呼和浩特大召寺和南湖湿地公园。每到一处,代表团的成员们都不时停下来提问,通过一天的参观考察,代表团对呼和浩特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各项成就留下了深刻印象并给予了高度赞扬。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蒙古人民党高级代表团
副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蒙古人民党总书记乌·呼尔勒苏赫率领的蒙古人民党高级代表团。习近平对呼尔勒苏赫率团来华出席中蒙两党理论研讨会表示欢迎。习近平积极评价中蒙关系,他说,中蒙同为东北亚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总理今年6月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蒙关系,愿根据两国关系的新定位,同蒙方一道,扎实推进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习近平还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呼尔勒苏赫说,蒙古人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首次理论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双方就党建和治国理政经验及进一步发展两国两党关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和战略互信。蒙古人民党将坚定不移地推进蒙中战略伙伴关系,深化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青年等各领域的交流和互利合作,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为蒙中友好竭尽全力。

蒙古人民党代表团在鄂尔多斯市考察
9月1日,由乌·呼尔勒苏赫总书记率领的蒙古人民党代表团在鄂尔多斯市考察。位于鄂尔多斯市的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拥有现代化大型煤炭直接液化工业化生产装置,该装置以煤炭为原料,通过化学加工过程生产石油、石化产品。一大早,代表团来到该公司参观,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的生产规模、产品工艺流程及销售情况。代表团成员对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情况非常关心,并不时提出相关问题。在神华神东补连塔煤矿,代表团考察了神东煤炭集团公司的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情况。康巴什新区位于鄂尔多斯中南部,是鄂尔多斯市新的政治文化中心、金融中心、科研教育中心和汽车制造业基地。

当日下午,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康巴什新区城市建设情况,听取了关于鄂尔多斯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心城区用地规划、康巴什新区土地利用规划及城市设计情况的介绍。在鄂尔多斯集团的电脑编制车间和展览馆,代表们还了解了该集团的生产规模、产业体系、营销网络、技术装备及销售收入情况。

考察期间,代表团在参观成吉思汗陵后,还观看了《鄂尔多斯婚礼》的演出。至此,蒙古人民党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在我区的考察访问活动,于9月1日晚离开鄂尔多斯前往北京。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