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星期六

蒙中经贸合作正在由“轻”变“重”

蒙古国与中国之间最大的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市将于本月底举办一场蒙俄中经贸合作洽谈会,参会的商品不仅有家用电器、家居用品等日常消费品,还有建筑、装潢材料、重型机械等商品。

这场规模较大的经贸洽谈会参会商品的结构,折射出近年来蒙中两国经贸往来正在经历的一个变化——由“轻”变“重”。先前从以小额的生活用品和农产品为主,向建材、煤炭、金属、石油等大宗货物转变。

蒙中两国长达46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分布着十几个口岸,依托这些口岸两国的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2010年,贸易额达39.8亿美元,同比增长64%。

3年前,蒙古国商人巴雅尔门都与妻子往返于乌兰巴托和二连浩特之间,从中国批发一些日用小商品拿到蒙古国销售。如今,他还是奔波于两国之间,但已不再经营瓶瓶罐罐的日用品,而是做起了建材生意。

“这几年蒙古国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很大,非常需要中国的建材,做建材生意利润也较高。”他说。

地处内蒙古西部的巴彦淖尔市,甘其毛都口岸的名声越来越大。由于蒙古国对华出口的煤炭大幅增加,这个边陲小镇在短短三四年间,几百米长的运煤车队一字排开,变成了车水马龙的物流中心。

2011年上半年,蒙中甘其毛都口岸货物吞吐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1-6月,完成进出口贸易总值突破6亿美元,同比增长85.6%。

今年6月15日至17日,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访问中国,两国在经贸领域签订了总金额达10亿美元的合作文件。在能源开发方面,双方主要探讨了大矿区开采问题。

在蒙中经贸合作中,能源开发一直是的重头戏。近年来,中国一些大型国企和民企纷纷落户蒙古国,如大庆油田投资9000多万美元开发蒙古国塔木察格油田、中国石油胜利油田东胜公司投资千余万美元开发油田等。

这些落户蒙古国的大型企业通过各自的方式为蒙古国经济社会发展做着贡献。如中国石油大庆塔木察格公司从2005年起在蒙古国正式开展业务以来,不但为蒙古国解决了近1000个就业岗位,还多次向蒙古国灾区捐款捐物,得到当地民众的称赞和肯定。

目前,多个中蒙口岸城镇已着手规划发展蓝图,中蒙自由经济区、互市贸易区等已经列为重点,中蒙贸易将很快从简单过货向跨境经济合作迈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