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对抗俄中,美国为何极力拉拢蒙古

7月31日,“可汗探索-2011”多国维和军事演习在蒙古开始举行,参加此次多国联合军演的国家有蒙古、韩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印度和美国等。但是紧邻的中国却没有被邀参加此次多国军事演习,而只有中方观摩小组及驻蒙大使馆武官等出席“可汗探索-2011”的开幕式。2003年蒙古与美国举行第一次“可汗探索”的双边军演,而自2006年以来,“可汗探索”军事演习由于美国的因素而扩展为多国联合演习。
 
而在前一段时间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曾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奥巴马给予其高规格的待遇,奥巴马在会见蒙古总统时双方重申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加强双边贸易投资及民众交往,并决定在核能方面开展互利合作,美国将对蒙古提供更多的援助和支持,作为回报蒙古总统表示欢迎并支持美国作为一个最大的民主国家的典范, 为亚太国家在维护该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美国则重申支持一个安全和繁荣的民主国家蒙古国在地区事务以及与邻国建立牢固、友好和开放关系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自从苏联解体以后,蒙古的对外政策似乎发生了彻底的变化,由原来的一边倒,变为遍地开花。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蒙古不得不大力发展同中俄两大友邦的关系,但是在发展与中俄关系的同时,也没有漏掉当今世界的霸主美国!由于蒙古地处中俄两国之间,其四面全部被中俄两国所包围。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俄罗斯国力的恢复,两国在蒙古的势力逐渐强大,而蒙古政府害怕,中俄两国势力的过渡强大,会危及蒙古的国家安全,为了平衡和消弱中俄两国在蒙古的势力,蒙古政府不得不大力发展与美国的关系,企图借助美国的势力排挤中俄两国!而美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也愿意插手蒙古事务,帮助蒙古打击中俄势力,把蒙古变为自己的势力范围,下面笔者为大家解析一下,美国为何会插手蒙古事务!

第一:蒙古有大量的矿产资源。蒙古作为一个内陆高原国家,其国土地势平坦,一望无际,地下埋藏着大量金矿、铜矿、铁矿和焦煤矿,由于蒙古经济落后,缺乏资金,本国消费量很低,大量矿产资源不能得到有效开发,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其经济发达,技术先进,资金雄厚,对矿产资源需求量大,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而蒙古资源的富有,早就令美国垂涎三尺,(难道中国就没有窥探,竞标和垂涎三尺?编者)而现在蒙古却向美国示好,试想美国会放弃这个机会吗?

第二:完成对中国的O型包围圈。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中国的整体实力在世界上大幅度提升,美国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美国害怕中国的崛起会威胁到美国的世界霸权,为了维护自己的霸权,美国把中国视为其“潜在”的最大敌人,为了遏制中国的崛起,美国在中国周边全力打造亚洲版的北约,企图依靠这些国家的帮助来完成对中国的包围,此前美国已经完全形成对中国的东、南、西三面包围,就差北面没有成功,而如今美国不惜一切大力发展与蒙古的关系,其意图就是拉拢蒙古,使蒙古成为美国遏制中国北面的一环,彻底完成美国对中国蓄谋已久的O型包围圈!

第三:打击俄罗斯。自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国力日衰,叶利钦为了争取西方的经济援助和政治支持以摆脱国内危机,采取了完全倒向西方的国家政策,在重大国际事务中,完全盲目的顺从欧美,成为西方名副其实的“跟班”,但是叶利钦的付出似乎没有得到太多的回报,俄罗斯仍被西方各国看作是“异类”,俄罗斯的经济似乎没有太多的改变。1999年普京上台以后,改变叶利钦的内政外交,大力发展经济,在普京的带领下,俄罗斯的国力逐渐得到了恢复,而对外政策上,普京一贯采取强硬立场。苏联解体以后,在美国的带领下,北约大规模向东欧、欧洲东南部、高加索地区扩张,打击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在俄罗斯国力逐渐恢复之际,美国害怕俄罗斯的复兴,威胁到其世界利益,加快了对俄罗斯的打压和战略包围,如今美国进驻蒙古,对俄罗斯三面包围的战略方针几乎成定局。

第四:防止中俄结盟,窥视两国动态。蒙古作为中俄两国的邻居,更是两大国的过渡地带,其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是窥视中俄两国大后方的重要位置。近些年来,中俄两国都同样受到美国的打压和遏制,两国对美都存在严重的敌视情绪,而美国在欧亚的挑衅行为,令中俄两国非常懊恼,两国为了反击美国的打压和遏制,有一种逐渐走向结盟的趋势。而为了防止中俄走到一起,美国不得不插手蒙古,在中俄两国的大后方插上一颗钉子,监视中俄两国最新的军事或者战略动态,以对中俄形成强大的战略威慑!

蒙古采取这种联合美国来消弱中俄两国的势力,是小国在国际关系中左右逢源的一贯方针,(中国虽然看上去像是地理“大国”,但建国六十年来在世界上不也一直充当小国角色吗?没有话语权,联合国安理会虽有席位,总是投弃权票,等于形同虚设,编者)也是为了本国利益的最大化,而蒙古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其倒向美国,对中俄两国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威胁。(你中国内政不稳,为了防止内部稳定,花的费用超过了对付外敌的国防费用,也就是说:对付百姓的费用超过了对付敌人的费用,岂不已经很丢脸了?编者)

1 条评论 :

  1. naad vsgiin fonoo soliochee, har tsagaan ungu nud horsood vzej bolohgui bna. zuulun unguuur soli hu...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