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星期二

“5,11”事件再思考

四年前的今天内蒙古自治区锡盟西乌旗牧民莫日根因被拉煤车凄惨拖压致死事件引发了自1981年内蒙古学潮至今三十年以来最大的示威游行!四年过去了 当年蒙古人提出的诉求落实的如何?像莫日根一样的底层农牧民的生存状况是否得到改善?内蒙古草原的生态保护政策到底有何具体措施?时至今日 仍有许多悬疑 很值得我们去深入探讨。

一,事件回顾
四年前的今天(2011,5,11日)锡盟西乌旗牧民莫日根因抗议拉煤车在草原上无序行驶严重破坏草场和污染草原被卡车司机拖行百余米后当场致死。一石激起千层浪多年来因内蒙古大草原被各个利益集团圈地滥垦草原已被挖煤开矿破坏的千疮百孔牧民因失地污染等原因生活水平急剧下降昔日草原的主人被边缘化贫困化。

莫日根的悲惨死亡恰如一根导火索 引爆了蒙古人内心积怨已深的愤怒!镶黄旗 锡林浩特 呼和浩特等各地的几千名蒙古人纷纷走向街头 游行抗议 引发了自1981年内蒙古学潮以来最大的抗议浪潮 !若不是内蒙古当局一方面迅速赔偿把司机判刑 另一方面又从外地调进大批军队及掐断当地微信数月 愤怒的浪潮很可那席卷全区...胡萝卜加大棒之下 事件总算平息!

二,草原现状
四年过去了内蒙古草原生态得了到哪些改善呢?我们至今也没有看到过一份像样而有力度的专业报告相反 负面消息却不绝于耳 !请看:国家为了建朱日和军事基地占了四子王旗和苏尼特右旗的大片草场许多牧民被迫搬迁;神话集团所开垦煤矿的主战场就在内蒙古草原上具体面积估计也属于“国家机密”但从近日揭发出来的贪腐数量和官员之巨推断数量颇为可观;腾格里沙漠里多年被排污无人问津记者曝光还险遭迫害直到近期习近平亲自过问才作处理 且此排污都是致命的污染;鄂尔多斯鄂前旗牧民草场被当地官员强占后大多私改用途 在草场上乱建小煤窑小企业 当地草原已面目全非;哲盟奈曼旗政府开辟一块工业园区 把全国19个外地不准入内的高危污染企业请进来并集中到一起 自开工伊始便污染严重 直至附近几十万民众的最基本生活用水也遭污染 老百姓忍无可忍奋起反抗 媒体曝光 才被迫停工,凡此种种 举不胜举!

由于多年政治导向的错误内蒙古已成为利益集团争抢钱的追逐地廉价倾销污染物的垃圾场现在曝光的贪官哪个人不是靠引进大型问题项目捞得钱?哪个贪官背后没有利益集团的威逼利诱?一句话现在的内蒙古草原已是千疮百孔不堪入目。

三,维权困局
改革开放三十年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内蒙古反倒成了经济改革的受害者官商勾结 资源外卖 苦果最终还是由底层农牧民承担!现在 全区各地农牧民的上访告状等维权事件均源于上述错误政策导向!

而且全区普遍存在的草场被侵占禁牧款拖欠 牛羊肉收购价偏低 遭受污染不予赔偿等问题愈演愈烈 各地的维权事件此起彼伏 但最终均遭政府严厉打压!个别“死硬份子”也有用胡萝卜打发的个案但大多都是用大棒解决问题!

四子王旗失地牧民应得的补偿款至今不给游行抗议后把领头的牧民抓起拘留;阿鲁科尔沁旗因草场被侵占欲千人到旗政府抗议游行前消息走漏组织者也被抓起;乌拉特中旗牧民草场被侵到法院告状连立案都不成奈曼旗百姓现在还在被高压管控着,,,一句话在强权面前 柔弱的百姓手无寸铁 对以权代法的当权者来说 与之讲理 无异于对牛弹琴 维权的困境 反映出当今内蒙古的无道!

四,路在何方?
今年以来牧民们学会网络维权即把自己的冤屈发到网上向众多有知识懂法律的蒙古族同胞求救网上良知纷纷帮忙将信息迅速传播 有的还桶给媒体 媒体曝光后 对当地贪官起到一定震慑作用 但因政府手握重拳 又无人监督 且官商勾结已形成利益链条 盘根错节 下层很难触动得了!

如前所述四子王旗 苏尼特右旗 阿鲁科尔沁旗 乌拉特中旗等地的牧民都曾反抗但都被镇压!而奈曼旗政府 还本末倒置变本加厉 打压更严!请看:奈曼旗因化工厂污染严重 当地百姓多年反映无人理睬后奋起反抗 今春时节民众堵住化工厂大门要求停止污染 4,4日当局派出伍佰武力镇压百姓把镇压视频和照片及时发到微信上 网友又发给记者曝光 大量海外媒体的报道引起世人关注 4,6日奈曼旗政府被迫让化工厂停产但随即又封锁网络俩千特警进驻 政府还村村进人户户恐吓 不许民众上网发信息 威胁说再给媒体曝光就判刑 严厉打压至今。

总之面对困境底层农牧民也曾勇于抗争网上良知也同样积极帮忙舆论声援但内蒙古各地的贪官手握重权以维稳的名义严厉打压依法维权人的合理抗争!而且微信也成了他们打压良知的技术手段即通过微信发现线索有针对性的进行恐吓并对积极分子定点定时屏蔽还不算卧底微信群里的大批五毛,那么出路何在呢?

五,我的建议
如此说来面对强力打压 我们这些曾经努力过的人就该悲观失望吗 ?底层困苦民众就永无出头之日吗?内蒙古草原的可悲现状也无法改观吗?否!我以为天无绝人之路!而且外部的大环境(即反腐败)对我们很有利互联网时代也可以提供更加广阔的舆论平台。中央的反腐是个东风我们给媒体曝光底层的问题实际上是在帮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各级贪官的“强硬”不过是内心空虚的表象俗话说 有理走遍天下! 是的 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 害怕的人应该是那些欺压百姓的贪官污吏!我在此先简单地提几条粗略建议 以抛砖引玉——

1, 坚定信心上下协力 内外合作 持续依法维权!要有任性 在网上有文化的同胞应与底层的农牧民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关系 且应给底层的百姓以有效的政策 法律和舆论等支持 当然网下的更深层交往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2,有文化的良知应担起责任 底层农牧民既是弱势群体 又是民族安危的底线 需要鼎力帮助! 草场 草原 畜牧业 民族习俗 语言教育 是个有机链条 蒙古人若全线失去草场 则成为无水之木 最终也会失去民族文化 乃至消亡 所以帮助底层农牧民也是帮助我们自己。

3, 协作分工专业人才介入。 从法律 经济 环保 生态 政策 舆论等多方面预予协调 把内蒙古各地农牧民的实情摸清楚 在定量分析的基础上 才有可能作出准确的定性分析报告 再向中央及国际社会提出意见和要求 方有力度。

总之, 5,11事件 之所以反响强烈 就是因它促动了其表象背后的深层矛盾 即现代化进程中 中央应如何合理开发少数民族地区的资源 ?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如何在法律上得到保障而非泛泛而谈?少数民族的维权为何总以“维稳”之借口遭严厉打压?现在中央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能对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的生态破坏给予多大的纠正?这个转折何时实施?这直接决定着对底层百姓盘剥结束的时间表!

2015年5月11日下午 7:13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