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星期二

内蒙古阿巴嘎旗牧民堵路抗议挖草场建路 - RFA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的牧民,不满当地政府在未通知牧民的情况下,挖牧民的草场泥土扩建一条砂石路,于上周堵路抗议。牧民称,该公路建于2008年,当初就没有通知牧民,也没给补贴,6月6日政府再度悄悄施工时,被牧民发现。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额尔敦宝拉嘎查牧民,上周发现当地的一条砂石路,正在悄悄扩建之中。牧民称,该条路原是牧民的草场,被村干部悄悄出让,被商人建成一条运送货物的小油路,自2008年建成后,当地建起了砖场、沙场。最近又在原有基础上扩建该砂石路,而所需泥土却挖自牧民承包的草场,牧民对此非常不满。

该村牧民乌兰其其格6月1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今天,我们在这里拦车,很多牧民不敢说话。他们都说,只要有记者或能解决问题的人出来,他们都会出来说话。我们草场上的农村村长,他们修路的时候,没有便道,然后自己建一个便道,也没有跟我们签合同,也没有给我们补贴,然后今年又第二次修路”。

乌兰其其格说,修路人员在道路两边垫上石块,令受损的草场范围扩大:“他们竟然自行把便道用石头都垫上了,根本就不可能长草了。我们找政府很多年,也不给解决。因为队长是当地人大代表,所以他们说管不了这件事,我们就在小油路上每天占道”。

牧民表示,这条连接砖厂、沙场等企业的行车道建于2007年,完工2008年,建路的泥土是从牧民承包的草场上运来。现场图片显示,多辆大型运土车在小路上行驶,路面被压出坑坑洼洼的状态,有牧民挡在推土机前,不准施工。牧民说,重型车辆压坏了道路,也压坏了草场。

乌兰其其格还说,他们曾就此向内蒙古电视台反映,但对方突然取消采访:“修路的土都是从我们的草原上挖的,我们找了政府好多年,都没有给解决。内蒙古电视台说好是采访,最后他们加了我们的微信,让我们发图片去,等了一个月没有消息。我给他发微信图片,他一句话没有说,把我们删掉了”。

牧民也曾致电旗政府投诉电话,但均显示无人接听或被电话录音告知“没有这个号码”。本台也曾致电旗政府办公室,但电话无人接听。

内蒙古维权人士新娜对此于1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自我去年在网上声援牧民维权以来,我就发现,在内蒙古,牧民维权有两大部分,一部分是污染问题,一部分是草场被侵占问题。比方说阿巴嘎旗格格女士的情况就是后者。他们有产权证,草场是他们家的,但是形同虚设。几年前,他们队里建砂石路,也叫小油路,结果把他们家草场破坏了。今年又要扩路,她提出问题,说能不能给补偿,这是应该的”。

新娜说,从草场被侵占,可见这些年来,内蒙古底层牧民的草场权,没有真正落实:“按理说,你把草场分给他了,属于牧民所支配,但你占地不但不商量。前几天,达茂旗的牧民去(政府部门)讲理的,(政府人员)给你铐上手铐。希望关注这类事情。只要媒体曝光才能让人们知道现在他们的状况,才能引起人们的重视。至少让那些胡作非为的贪官污吏收敛一些”。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寇天力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3-06132016100324.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