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星期六

南蒙古一词解释

南蒙古(Southern Mongolia)是指南部蒙古,由当代蒙古民族追求自由的蒙古人,把南北蒙古做地理上的区分,而非政治上的分裂,使“南蒙古”及“南蒙古族”等词渐渐被蒙古民族主义者频繁使用。

历史上,内外蒙古的名词源自满清朝廷殖民统治南蒙古之后流传于中国民间之内的说法,在大清官方名称为“内札萨克蒙古”。满清覆灭后,南蒙古境内从德王1919年执掌旗政到1937年10月27日由友邦日本协助成立“蒙古联盟自治政府”,泛蒙古主义兴起,致使广大的蒙古青年觉醒投身到民族解放运动中来。随着友邦日本战败于美国,德王政权独木难支,内蒙古人民革命党接过领导南蒙古复兴的大业,内人党秘书长哈丰阿在1945年底短短三个月之内就收集了十万份南蒙古人的签名,前往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请求南蒙古与蒙古国合并。由于美苏英三国1945年2月4日至2月11日期间在没有蒙古代表到场的情况下私自决定蒙古地区事务,签订了《雅尔塔协议》{蒙古国民族自决权后保障中国实际统治区的领土完整},致使蒙古国主席乔巴山无法违逆列强苏联与美英的该协议,南蒙古与蒙古合并案未获苏联支持而被迫放弃。

而后中国在野党共产党派遣乌兰夫利用"共产主义"及"民族自治"为幌子欺骗内蒙古人民革命党,1946年4月3日双方签订了《四三会议》系列文件条约,成立了的所谓的“内蒙古自治区”,控制了南蒙古军队并解散南蒙古军队原有编制合并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共产党建国不久便迅速撕毁与内人党的自治条约文件,1951年中国人在南蒙古各地的展开公审大会审判迫害南蒙古知识分子、民族精英,开启了侵犯南蒙古政治自治、侵犯私有产权、侵犯人权及民族压迫屠杀的殖民时代,其中仅1967年下半年起至1969年5月发生的【内人党事件】被中国人致死致残的南蒙古人就有40余万。

随着21世纪人权世纪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南蒙古人愤恨中国的殖民作为,开始走向反殖民、维护民族尊严与基本权益、保障人权的道路。 至此南蒙古人对“内蒙古自治区”一词摒弃而用“南蒙古”代替,来表达追求【民族自决权】的意志。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