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外国投资萎缩 蒙古国经济何日重振?- DW

蒙古周三(6月29日)举行议会大选,但该国面临的经济困境却为选举蒙上一层阴影。该国矿产丰富,对德国投资者也颇具吸引力。但是,随着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下跌,蒙古矿业陷入了危机。

在对原材料的依赖日益增长的时代,德国和蒙古国想建立起强大的经济伙伴关系。但是,这一希望却渐渐破灭。即便作为重要高科技金属原料的供应国,这个远东国家也不像几年前那样具有吸引力。原因除了稀土供应不再那么紧张外,还有该国的经济危机面临危机--而经济危机的形成部分要归咎于蒙古人自己。随着小规模非法开采金矿、玉石活动日益猖獗,乱砍滥伐、化学污染、水资源污染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许多牧民不得不放弃他们赖以生存的牧场。一些牧民加入了开采金矿的行列,最后却一无所获。在巴彦洪戈尔省(Bayankhongor),54岁的妇女泽拉梅德(Ariunaa Zinameder)对德新社记者说,她一家8口人,曾经是牧民,后来都到非法金矿作业,却没有挖到金子。现在她只能靠一个月折合32欧元的食品券度日。

2011年成为分水岭
就在几年前,蒙古国还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据中国官方数据,2011年,蒙古的GDP同比增长17.3%,对外贸易总额首次超过100亿美元,达到114.2亿美元。在这一年里,蒙古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为46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从2012年起,该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不断萎缩,2012年当年吸引外资31.99亿美元,同比下降30%;2013年下降52%,2014年的降幅甚至达到约70%,只有340家外国公司在蒙古国投资。

在本世纪初,德国成为蒙古国在西欧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尤其是稀土矿藏对德国投资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电机、手机和LED灯都需要用到稀土。德国联邦地球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BGR)经济地质学家埃斯内(Harald Elsner)说,稀土价格现在回到了2011年前的水平,再次上涨的传闻不能得到证实。 他说,蒙古方面希望德国能够重新成为重要的稀土市场,但该国储存量大的三种稀土从全球看并不那么重要,德国和蒙古的商业往来因此出现下降。

投资者信心不足
德蒙企业协会负责人费恩霍夫(Marcel Venhofen)说,目前,只有很少的德国企业在蒙古国设有代表处。他说,因为蒙古国市场太小,许多企业情愿往来于德蒙之间,而不愿意设代表处。

专家表示,德国是拥有将煤转化为气这一先进技术的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也愿意向蒙古国出售该技术。但是,蒙古国的矿业却陷入危机之中。 该国过去几年里大力扩建煤矿开采,而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错误。气候变化以及来自中国的需求降低导致对煤炭的需求减少。2012年5月,蒙古政府颁布《外国投资战略领域协调法》,对外商进入采矿、银行等行业进行诸多行限制,影响了外国直接投资的进入。虽然蒙古国在2013年9月颁布了新的《投资法》,但外国投资者对蒙古国市场信心不足导致外国来蒙直接投资继续下滑。

2015年10月,德国总统高克对蒙古国进行了访问并表示,德国和蒙古国将在学术、文化和研究领域密切合作,同时扩大已建立多年的原材料伙伴关系,发展旅游业。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承诺改善外国企业投资环境。从目前的情况看,双方推动合作的意愿仍未取得显著成果。

蒙古国总理其米德赛汗比勒格(Chimediin Saikhanbileg)向人民承诺通过吸引外国企业投资矿业带动经济,降低通胀和失业率,消除贫困。6月29日的议会选举,被视为对他以及执政党的一次检验。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