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星期四

蒙中铁路并轨距 北京安抚莫斯科

中蒙跨境铁路采用中国轨距标准建造,北京投资莫斯科高铁项目,安抚中俄关系。

俄罗斯门户网站“漫步者新闻网”近日报道,中国已经开工建设通往蒙古国的跨境铁 路,该中蒙铁路采用中国铁路的1435毫米轨距,而不是俄罗斯和蒙古目前通用的1524毫米轨距。

据报道,这段中蒙铁路的中方一段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额济纳旗策克口岸,并将并 入中国境内铁路网。目前策克口岸是中蒙边境第二大口岸,但在该跨境铁路建成后,策克口岸过货量可达每年3000万吨,将使之成为中蒙边境最大口岸。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的评论说:中蒙铁路放弃俄罗斯标准,采用中方轨距“反映了中蒙 互信达到了新的水平,标志着中蒙经济关系掀开了新的一页。”

该消息在俄罗斯引起广泛关注。颇具影响力的俄罗斯“观点”报发表文章称:“蒙古宣 布绕过俄罗斯修建铁路”。文章称,蒙古已经同中国宣布建设不受俄罗斯控制的铁路,以便打通不受俄罗斯控制的输送各种矿产的通道。

俄新社也报道说:蒙中在该方面早已开始洽谈合作。蒙古国总统在访问北京同习近平会 晤期间就已经明确表示:将修建没有俄罗斯的过境铁路,以使蒙古资源自主出口。

对此,北京方面似乎早已料到莫斯科方面的反应,在同蒙古建设跨境铁路的同时,近期 高调加强了同俄罗斯铁路建设方面的合作。

据俄罗斯《独立报》6月7日报道,中国宣布将 向俄罗斯的高铁建设投资,并开始研制时速400公里,并同时适用两国不同轨距的高铁列车。报道说:新一代高铁列车将配备两套轮轨,既能用在中国高铁线路上, 也能用在莫斯科—喀山高铁线路上。以后列车经过中俄边境时不再需要费时费力的换轨过程。

俄媒体分析称:倘若莫斯科—喀山项目成功,之后可能将继续延长,成为莫斯科—北京 高铁干线和连接中国与欧洲和中东市场的“丝绸之路”项目的一部分。同时,中方将在俄罗斯建设一个高铁车辆厂,同目前无法复制和掌握中国高 铁技术的俄罗斯共同生产。

但俄罗斯方面并不同意其在高铁方面落后中国。“俄罗斯国家铁路公司”总经理、俄国 家交通部副部长奥列格•别洛泽罗夫在近日对此表示说:“俄罗斯在技术上已经有能力建设像“超回路列车”(Hyperloop)那样的“超级高铁”大型交通项目。我们已开发出了承担座舱重量的磁悬浮技术。”

他还透露说:俄罗斯国家铁路公司正考虑与“Hyperloop One”合作,第一条俄罗斯“超级高铁”将连接首都莫斯科和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不过,他并未透露此项目开工和结束 期限。

特约记者:刘新宇  责编:吴晶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unshiwaijiao/lxy1-06092016103010.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