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蒙古最大反对党人民党赢得大选 将单独组阁 重返执政

蒙古国30日清晨消息:蒙古最大的反对党 — 蒙古人民党(MPP)在此前一天的国会大选中赢得胜利,将重返执政。

6月29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选民参加议会选举投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选举29日举行,498名参选人在本届选举中角逐76个议席,获得议会多数席位的政党或联盟将组建政府并提名总理人选。

蒙古国分析家和选民今天指出,反对党在选举中大获全胜,是因为现任政府的经济政策失败遭到激烈否定。此时该国正勉力要将丰富的天然资源化为天然财富。

选举委员会今天清晨宣布,在野的蒙古人民党(MPP )此次选举囊括了国会「大呼拉尔」76个席次中的65席,执政的民主党(DP)只剩下个位数9席。人民党主席米·恩赫包勒德(Miyegombo Enkhbold)在感谢选民信任的同时也表示,将尽所有力量重振蒙古国经济。

民主党受到选民惩罚

本周三的议会选举是对民主党的一次"惩戒"。该党在国家大呼拉尔中的议席从37个锐减至9席。蒙古国总理其米德·赛汗比勒格(Chimediin Saikhanbileg)和议会主席赞达呼·恩赫包勒德(Zandaakhuu Enkhbold)都被"踢"出议会。

经济学人智库的分析师约翰·马瑞特(John Marrett)评论说,"蒙古人民党的压倒性胜利显示出公众明显将经济困境怪罪于现在执政的民主党。"

经过修改的蒙古选举法阻止独立候选人和小党展开竞选。本次选举中,人民革命党获得了一席,独立候选人、著名歌手Samand Javkhlan获得一席。

丧失席次的现任执政籍议员包括即将卸任的总理萨汗比勒格(Chimediin Saikhanbileg),他在首都乌兰巴托巴彦祖赫区(Bayanzurkh)的代表席位被几乎名不见经传的对手取代。

乌兰巴托的46岁建筑工人波持(Magsarjaviin Bold)说:「我把票投给人民党是因为,民主党以权谋私。他们多半都是商人,只会做自肥的事。」

蒙古国广袤的草原下埋藏着上百亿美元的天然资源,引起力拓集团(Rio Tinto)等跨国矿业巨头注意,力拓在奥尤陶勒盖(Ouy Tolgoi)开采1座金铜矿场。

但因外资扮演的角色引起争议,而致蒙古国的发展拖延多年。至于蒙古国最大客户中国大陆的经济成长趋缓,也形成不利,使蒙古国执政党为经济不振付出了代价。

在民主党执政之前的2011年,蒙古国国内生产毛额成长率达到世界数一数二的17.3%,截至去年则滑落到2.3%。

美国旧金山迪安萨学院(De Anza College)蒙古问题专家史密斯(Marissa Smith)告诉记者:「自上次选举之后,选民对奥尤陶勒盖和塔旺陶勒盖(Tavan Tolgoi)煤矿发展未如预期的归咎对象,已由外资转移到蒙古自身的政治人物和其他菁英。」

蒙古人民党曾在2008年至2012年间执政,现在很可能赢得议会76席中的大部分议席,从民主党手中夺回权力。

根据蒙古国相关法律,曾于2008年至2012年执政的人民党将重返政坛,单独组阁。
  
国家大呼拉尔是蒙古国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行使立法权,实行一院制,共有76个议席。蒙古国宪法规定:国家大呼拉尔可以讨论国家内外政策的所有问题,包括批准、修改大法及其他法律;确定和宣布总统选举及大呼拉尔成员;任免总统及大呼拉尔常设委员会成员;任免总理、政府成员及依法直接向大呼拉尔负责并作报告的其他机构的成员。
  
此次选举的最大特点是选民只选候选人,不选政党。不管这个候选人是政党提名的,还是独立候选人。分析认为,因为选民已经对政党间的斗争感到厌烦,不相信政党的许诺,只愿意相信自己眼中认可的候选人。

2012年起执政的民主党虽然在城市建设方面做出了许多工作,但是也担负了巨额债务,蒙古国外债已经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8%。随着国际原材料商品价格的下滑,蒙古国以矿产品出口为主的单一经济受到打击。而民主党的经济政策失误,又将蒙古拖入了经济危机。物价上涨、通胀居高不下,工资收入无法满足日常消费,选民通过选票来发泄自己的不满。
  
蒙古国丰富的自然资源吸引了大批外国投资者,经济在2010年至2012年迅速发展。但是之后,蒙古国经济发展放缓,使得包括力拓在内的国际矿业集团在该国所起的作用受到质疑。上月,力拓集团最终同意了53亿美元的奥尤陶勒盖铜矿扩建工程项目。

人们普遍认为,蒙古人民党执政时期局势稳定,帮助吸引了外国投资者。IMF目前预测,蒙古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约为0.4%,远远低于民主党执政的2011年17.5%的水平。此次人民党重新执政,将会改善投资环境,将推动大项目合作作为提振经济的主要手段。目前,中蒙俄三国已经确立了经济走廊规划。蒙古愿意在此框架内,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蒙古曾经属于苏联阵营,1990年和平革命后,蒙古丰富的自然资源吸引了大批的外国投资者,从而实现了2010年到2012年间经济的迅速发展。

但是自2012年以来,蒙古经济发展突然放缓,使得包括力拓在内的国际矿业集团在蒙古所起的作用受到质疑。

蒙古土地辽阔,仅有300万人口。人们普遍认为,蒙古人民党执政时期局势稳定,帮助吸引了外国投资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预测,蒙古今年的经济增长将达到0.4%,远远低于蒙古民主党掌权前夕的2011年的17.5%的水平。

虽然,蒙古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实行所谓“第三邻国”外交战略,即把美国、日本、北约等西方势力当作“第三邻国”,寻求在地区强国中、俄和世界强国之间取得平衡。

但蒙古在经济上严重依赖中、俄两国,四分之三的能源来自俄罗斯,90%的经贸往来和中国进行,其中83%为大宗商品。近年来,中国对煤炭和铜的需求量下降,导致国际大宗产品价格下滑,从而打击了蒙古经济。

日前,中、俄、蒙古三国领导人23日在塔什干上合组织会议期间举行会晤,之后三方签署了建立中俄蒙经济走廊的协议。

不久前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蒙古时赞扬蒙古是“亚洲的民主绿洲”。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