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蒙古国举行2016年新一届第7次立法选举议会选举

蒙古国6月29日举行立法选举,选举新一届议会的76名成员。这是该国1990年决定摆脱前苏联影响,实行民主以来的第7次立法选举。但二十多年来的政党轮替并没有能帮助这个矿藏丰富的国家走出贫困,刚刚修改的选举法使得两大传统政党之外的任何其他政治力量都难以出头,选民的投票热情不断降温。

今天的投票活动很可能只是在两大传统政党:执政的民主党和最大在野党蒙古人民党之间的选择。

今年5月,蒙古宪法法院修改选举法,将比例代表制改为多数代表制,使得这两大政党之外的其他政治力量几乎无法出线,舆论中因此有人怀疑是两大政党为把持政权,而联手修改选举法。

新议会承担着让地下的丰富矿藏真正改变人民生活的重任。二十多年来,民众对建设一个繁荣的现代国家的希望,在贪腐丑闻和经济危机中日渐远去,地下财富并没有能带来就业、就学、就医等民生问题的实际改善。

南部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更影响了这个依赖原材料出口的国家的经济。在此之前,原材料价格高涨曾经使蒙古的经济增长率一度高达17%。与此同时,政治家们在原材料价格和产权问题上始终无法达成共识,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开发进程。一名钻机驾驶员不满地表示,蒙古拥有各种自然资源,却始终是在最贫穷国家行列。

在竞选活动中,朝野两大政党频频承诺,但鲜有回应选民主要诉求的具体纲领。美国一家智库的蒙古问题专家指出,调查显示,61%的民众认为国家不是在向好的方向迈进,这个比例远高于2012年时的调查。

选民热情也逐年降低,不少选民表示宁愿弃权,也无法相信目前的这两个政党能给国家带来什么实惠。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